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朝阳年内实现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覆盖

农村地区将告别露天垃圾中转站;全区280座垃圾楼正在升级改造,将于明年完成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朝阳区高碑店白领家园小区,居民通过扫码投放分类垃圾。
朝阳区广渠路垃圾环卫楼,工作人员正在对厨余垃圾进行处理。
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焚烧厂,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监控焚烧炉。
朝阳区高碑店白领家园小区,垃圾袋上的二维码,扫码可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昨日,朝阳区高碑店垃圾中转站,工作人员演示操作垃圾转运箱。 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昨日上午,在北京东五环与广渠路交叉点西南角,一座可容上百吨垃圾的半地下垃圾中转站正式交付使用,取代了半年前还堆在这里的重达三四千吨的垃圾山。这样的垃圾中转站,朝阳农村地区将建设17个,今年,14个尚未城市化的农村地区将全部告别露天垃圾中转站,同时,全区280座垃圾楼正在升级改造,将于明年完成,其中半数位于城市地区。这些升级措施将为生活垃圾尽快运出居民区提供更稳妥的保障。

  19个街乡已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

  开展垃圾分类,需要在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个环节协同推进。

  在位于朝阳区东部高碑店乡的白领家园小区,从今年年初以来新投放了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居民投放生活垃圾时可扫码积分兑换物品,设置了大件垃圾投放点,还增设了两个堆肥箱,产生的活性肥料免费提供给居民。

  朝阳区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在北京市步伐较快,目前已有19个街乡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涉及居民小区1055个,社会单位约3600个,居民77.4万户、约201万人。今年,全区43个街乡将实现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覆盖。

  1至5月朝阳分出厨余垃圾近1.94万吨

  垃圾分类的重要指标,是厨余垃圾分出率。

  今年1至5月,朝阳区共分出厨余垃圾近1.94万吨(日均128吨、占全市21.3%)、规范收运餐厨垃圾5.3万余吨(日均352吨、占全市21.2%),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收集量不仅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且在全市占比最大。

  据了解,北京现行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厨余垃圾分出率指标是5%,朝阳区加码到8%。截至目前,朝阳区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小区近千个。

  位于高安屯的朝阳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现有高安屯焚烧发电厂、朝阳清洁焚烧中心两个垃圾焚烧厂,还有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卫生填埋场,此外,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和大件垃圾处理厂也在近期投入运行。

  【分类投放】

  垃圾不落地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

  “你看我们小区有蚊虫吗?以前蚊虫特别多,打分类以后就没有了。” 昨日上午,在劲松五区,年近七旬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天要下楼送垃圾一两次,都是分好类的。自己的女儿和6岁的外孙女都知道垃圾怎么分类。

  在小区里,有三座“绿馨小屋”。厨余垃圾以及易拉罐、废旧报纸等可回收物,都可以拿到这里来,办实体卡或下载APP,积分兑换生活用品。1公斤厨余垃圾积2分、1公斤废旧报纸积10分、200个积分折算15元,可兑换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

  记者在绿馨小屋报出陈女士的编号,查出她的积分是592.6分。工作人员介绍,410分能换一提卫生纸,陈女士以前肯定换过很多东西了。

  劲松五区有26栋楼,居民近1200户,日均产生各类生活垃圾近5吨。早在2011年,劲松五区就开始试点垃圾分类。最近几年居民参与率达七成以上,小区的厨余垃圾分出率也由原先的5%升至20%。

  劲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达3.5万余户,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参与率为60%,居民注册率为55%,厨余垃圾分出率达10%。

  更多的小区刚刚起步。位于高碑店北路的白领家园小区共7栋楼,居住着800余户居民,多为企业白领。进入小区,颜色鲜艳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显得格外醒目,该设备按照塑料、金属、纸张、塑料瓶、玻璃等回收类别分为四个自带称重功能的回收箱,居民通过扫二维码或刷脸后,按照屏幕上的提示投入可回收垃圾后,便可自动结算积分,居民凭借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小区全面推行“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投放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和堆肥箱,产生的活性肥料免费提供给居民。小区还通过在幼儿园及小区内举办活动,带动居民投入垃圾分类,目前已有105户参与垃圾分类。

  “这块闲置空地也被用起来了,临时存放居民家中淘汰的大件垃圾。”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居民家中淘汰的沙发、床垫、衣柜等大物件随处放,对居民的通行确实影响不小,这回集中存放,显得规整多了。”

  今年年底前,白领家园小区还将实现引导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取消社区内的垃圾桶,社区垃圾清运车定时定点收运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

  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朝阳区2017年成立生活垃圾管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联合国内权威机构成立课题专班,研究生活垃圾专项管理工作相关政策、措施。2017年区委专题研究,并出台了《关于完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提高生活垃圾规范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朝阳区生活垃圾专项管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相关文件,对辖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管理模式及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重构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为全面做好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做好制度保障。

  【垃圾收运】

  垃圾楼将实现精确计量和源头可追溯

  昨日上午交付使用的垃圾中转站,位于高碑店乡。

  朝阳区是首都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一些小区产生的垃圾往往因运输路程遥远、交通拥堵等原因得不到及时清运。中转站建设以前,高碑店地区的其他垃圾运至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处理的路程及清运车排队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中转站建成后,地区的垃圾半个小时以内就可以运至中转站,保障了周边各小区垃圾及时清运。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中转站都有5个垃圾转运箱,每个转运箱容积为25立方米,转运规模为100吨/天。中转站采用半地下模式,配备降噪、除臭、防渗等环保设备,避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采用等离子技术处理异味,通过负压收集,实现杀菌消毒、祛除异味,渗沥液也是单独收集后,抽运至渗沥液处理设施处理。

  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露天垃圾堆放点,一座重达三四千吨的垃圾山。

  朝阳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运输到中转站后仅是临时存放,待避开交通早晚高峰及远端垃圾处理厂清运车排队高峰时段,再进行运输,大大提升了清运效率,同时我们坚持按照压缩、密闭、称重、环保的原则进行管理。

  目前,10个垃圾中转站已建设完成,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除了垃圾中转站,朝阳区还建有280座垃圾楼,承担收集转运任务,目前100余座正在改造。

  在双井桥东侧路南,有一座密闭式垃圾楼,服务劲松和双井两个街道的11个大型社区,8个公寓大厦和4个商铺单位的垃圾收集、转运任务,平均每日清运生活垃圾28吨、厨余垃圾5吨。

  这座垃圾楼经过改造后,配置3台生活垃圾分类压缩设备,其中“其他”垃圾箱(灰色)2个,“厨余”垃圾箱(绿色)1个,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功能。楼内还安装了高频读卡器,当运送垃圾的车辆进入垃圾楼时,系统会自动读取安装在车辆上的标签信息,识别垃圾来源主体信息,结合垃圾收集箱底部支座上安装的称重传感器,可自动将垃圾重量归入该主体的账户信息中,实现垃圾精确计量和源头可追溯。

  昨日上午11时许,乔师傅驾驶一辆垃圾运输车来到劲松路旁的一家餐厅,将两箱120升装的餐厨垃圾装车。他从早晨6点多出发,此前已经装运了6家餐厅的餐厨垃圾,由于下雨,他走得慢了点。这些店包括麻辣烫、烤鸭、火锅等。7个单位一共有三四十桶垃圾,收集完毕,他开车前往朝阳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餐厨垃圾处理厂。

  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源头的分类特别重要,因为在垃圾收集和运输过程中,都不会再对垃圾进行分类等处理。

  【垃圾处理】

  大件垃圾分选中心已处理大件垃圾约两千吨

  去年,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全面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并正式运行,升级内容包括预处理系统、除臭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消防系统等,项目日处理能力达400吨。

  昨日,在车间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厂三个生产线每天运行约16个小时,目前每天可处理32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

  从最初单一的垃圾填埋场起步,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逐步整合为集填埋、生化、焚烧、废弃物资源化等各种方式于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走进园区,道路两旁满眼绿色,健身步道和健身器械吸引附近居民前来休闲。在这个貌似休闲公园的厂区里,聚集着高安屯焚烧发电厂、朝阳清洁焚烧中心、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高安屯卫生填埋场、废旧物资回收中心等7座垃圾处理设施。

  其中,亚洲单线处理规模最大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于2008年,设计日处理能力1600吨。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朝阳清洁焚烧中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被列为国家清洁焚烧唯一案例,其烟气排放标准严于国家和北京市地方标准,且部分指标优于欧盟2000吨的标准。两厂2018年共处理垃圾134万吨,发电5.3亿度。

  高安屯卫生填埋场库容892万立方米,设计日处理能力1000吨。2008年在全国范围内最先实现了全场膜覆盖,2011年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废旧物资回收中心占地面积113亩,通过人工分拣除杂,以及高效打包设备完成再生资源的原料化工作。分为废钢铁分切打包线、废纸分拣打包线、废塑料分拣打包线和废玻璃加工分选线。

  朝阳区很早就提出“前端拆迁-中端处理-后端利用”的理念,并在孙河、东坝、十八里店等地区建成8处临时资源化处理设施,创新性地使用“临时设施+固定设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模式,使建筑垃圾就近、快速处理,年处理能力达到千万吨级。截至目前,8处设施共处理建筑垃圾600余万吨、生产再生产品约490万吨。

  针对沙发、大衣柜、床垫等大件垃圾处置难题,朝阳区在全区设置了357处大件垃圾收集点,在解决小区大件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的同时,进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今年3月起,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日处理能力达50吨的大件垃圾分选中心开始试运行,目前已处理大件垃圾约两千吨。其中,分选出的木屑可制成木炭、活性炭、复合木板,金属可回炉制成汽车配件,实现资源最大化循环利用。各街乡可以与区环卫中心签订有偿服务合同,由区环卫中心成立专业运输队伍,将收集点的大件垃圾运送至分选中心,每车付费约700元。

  此外,朝阳区各街乡还可以与大件垃圾处理企业签订处置合同,建设就地处理设备。例如,劲松街道、将台乡已分别建设日处理能力10吨的就地处理设备。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