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
下一篇

东城宝华里危改项目开始选房 为期十天

提供三种补偿方案,居民可以选择就地安置、外迁奖励房源或货币补偿;外迁最多可换3套

2019年07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9点,东城区宝华里危改项目选房工作在百荣嘉园底商选房大厅正式启动。据介绍,这次危房改造涉及1145户居民,外迁比重占55%,居民将在10天内完成集中选房工作。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一间15.6平方米的小房挤了五口人”

  “等了十二年,今儿终于盼来了!”彭伟作为第一批选房居民心情很是激动,“我从小生长在宝华里,这间平房还是我爷爷留下来的。”彭伟指着手机里的照片对记者说,“就这一间15.6平方米的小房挤了五口人,起居十分不便。而且房子年头儿久了也开始出现问题,您看这屋檐也下垂了,立柱也开始倾斜,住着心里都不踏实。”

  永外街道工委书记陈卫兵说,以前宝华里的平房很破,比农村的平房差很多。楼房也已经非常老旧,都是上世纪70年代的房子,没有燃气,只能用煤气罐。“大家都说,这一片最好的房子是公共厕所”。

  据了解,这次宝华里危改项目提供了三种补偿方案,居民可以选择就地安置、外迁奖励房源或货币补偿。彭伟的两个叔叔对外迁比较感兴趣,可彭伟本人想回迁。“实在是割舍不下对宝华里的感情。”了解到彭伟家的难处后,宝华里危改项目第三分指挥部专门召开专题会,指挥长孙明明本着亲情不破坏的原则,通过多次入户与彭伟家人商议,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以及现实需求,帮助彭伟及其家人选定最优安置方案。最终,彭伟全家一致决定选择回迁。回迁后,15.6平方米的小平房将可选择一套大两居,人均居住面积直接扩大了6倍。

  外迁最多换3套 最快11月份入住

  据陈卫兵介绍,这次危房改造涉及1145户居民,外迁比重占55%。

  “这次安置的房源种类比较多,选择就地安置、外迁的房源一共有四种,通州次渠的东惠家园、位于北五环的林奥嘉园,在宝华里建设的回迁小区宝华家园,以及在东城区北二环的西河沿小区。”陈卫兵说,“回迁的房子最小的一居也是60多平,让小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让核心区形象得到提升。”

  陈卫兵介绍,光签约不是项目成功,要让老百姓选上心仪的房子。这个项目准备的回迁房源有886套,外迁房源有1586套,西河沿有100套。“居住面积扩大,外迁都能至少选两套房,还有,很多家庭外迁可以选3套房”。

  一早来选房的李阿姨就选了三套房。李阿姨之前住宝华里43号院,原来房子有63平方米。

  “我们家里人口多,子女就三个。所以这次外迁选了三套,每个人都能解决一套房子。”李阿姨说她选了东惠家园2套,林奥嘉园一套。

  记者发现,东惠家园紧邻景山学校通州校区。

  据介绍,回迁房的建设周期是50个月,预计2023年6月建成。林奥嘉园目前是现房,保守估计,11月份可以入住。西河沿小区也是现房,12月31日前可以入住。东惠家园绝大部分是现房,“因为选房的人多,开发商还准备了一些期房”。

  奖励期月底结束 最多可多拿25万

  “自5月3日启动签约工作以来,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已有96%的居民完成签约。”宝华里危改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陈艳介绍。

  陈卫兵表示,第二奖励期将在7月31日结束,8月底搬迁期结束。“奖励期内签约可以获得奖励,第一奖励期最多可多拿25万,第二奖励期最多可多拿15万”。

  根据指挥部的工作安排,从昨日起,宝华里选房居民将在这里签订《现场选房确认单》、《确认单补充安置协议》等完成选房工作,为期10天。“为了让居民能选到满意的户型,前期,我们各分指都组织居民到选房大厅参观过,提前做了功课。选房正式启动后,这里每天根据情况接待60到100户居民,而且都是由各分指挥部和现场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陈艳说。

  选房现场,永外街道宝华里社区居委会支起了便民服务摊为居民登记搬家的新住址并提供咨询和帮助。陈卫兵介绍说,“无论外迁或回迁,永外永远是居民的一个家。在这段周转期内,我们会借助‘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继续关心他们的实际生活,让他们通过危改切实感受到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发展和变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