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
下一篇

央华戏剧、北京保利剧院有限管理公司、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与戏剧节签署长期合作协议

法国演员之春戏剧节深度合作中国戏剧

2019年07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从左至右:北京保利剧院有限管理公司董事长郭文鹏、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王可然、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法国埃罗省教育文化青年运动娱乐委员会主席克尔·德雷福斯。

  继2018年引进“阿维尼翁IN戏剧节”广受好评的剧目《西贡》,邀请法国导演大卫·莱斯高(David Lescot)排演《庞氏骗局》中文版等项目后,央华戏剧宣布与法国戏剧圈的合作再次加深。在日前刚结束的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上,央华戏剧、北京保利剧院有限管理公司、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与“演员之春戏剧节”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商定将在未来搭建一个中法两国戏剧交流合作的平台,该平台未来将进行中法两国艺术家联合制作剧目、举办“中国演员之春戏剧节”及推动戏剧教育,见证这一合作的嘉宾还有剧作家、曹禺女儿万方及法国艺术家安娜伊思·马田。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IATC)剧评人彭涛评价这次合作:“非常值得期待,说明中、法戏剧文化交流不仅仅停留在对法国剧目的引进层面,而是在向更深层面发展。”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偲妮 实习生 操傲文

  中法联合制作《雷雨》等剧目

  央华戏剧首席制作人王可然表示,平台重点内容之一为推出系列中法艺术家联合制作的剧目,这些剧目将代表中国和法国一线的舞台技术水准和艺术审美探索,暂定联合制作的剧目为中国现实主义话剧的奠基之作《雷雨》及曹禺女儿万方的作品《雷雨后》,平台也将在2020年的法国“演员之春戏剧节”上制作并上演新剧目《等待戈多》,届时该戏剧中的一位主角将由中国演员扮演。

  相较于《雷雨》和《等待戈多》这类经典剧目,《雷雨后》是《雷雨》的“连台戏”,故事以三位幸存下来的老人的视角,对雷雨那夜以及青春进行了回忆。《雷雨后》将与重新制作的《雷雨》连排,由一位欧洲导演执导,通过当代的舞台审美赋予这部作品新的活力,也是一次父亲与女儿作品的连接。

  开设大师班及青年游学

  开展戏剧教育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平台将邀请中法优秀艺术家参与开设大师班,举行青少年游学等项目。“大师班致力于培养新的戏剧理念,涉及导演、表演、灯光、音效等多方面内容,不同的舞台元素将得以融合,以便为中国的舞台创作提供最新的帮助方案,为观众带来更为丰沛的戏剧体验。”王可然表示。

  “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表示,“我们的戏剧节非常重视戏剧与教育的结合,戏剧节与保罗·瓦雷里大学一起,提出了‘公民戏剧’的概念,旨在通过戏剧培养孩子成为文明礼貌、平等待人的公民,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基于这种理念,未来中法合作的平台上将推广戏剧游学项目,双方计划组织中国家庭来蒙彼利埃体验戏剧节,并带领孩子们参与法国的戏剧课,让他们在游学中获得艺术熏陶。

  打造“中国演员之春戏剧节”

  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将和中方共同成立一个欧洲文化艺术平台,用来支持双方的交流和合作,该平台将致力于服务整个中国戏剧领域,打造“中国演员之春戏剧节”,开启青年导演扶持计划。

  相较于国内戏剧观众更为熟悉的阿维尼翁戏剧节,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是诞生于1987年的后起之秀,经历三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几大戏剧节之一,被《费加罗报》评为比肩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另一选择。戏剧节对生态环境高度关注,以创始人姓氏命名的卡里埃剧院是一座纯木质结构的剧院,代表着戏剧节的宗旨:让艺术与自然交融,人们在自然环境中享受戏剧,并学会尊敬自然。同时该戏剧节也重视对青年导演的扶持,届时在此次达成的中法戏剧合作平台上,将会出现多类青年导演扶植计划,具体细节将择日公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