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下一篇

蹭热点的正确姿势

2019年07月0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岁月带走了罗本的秀发,却带不走经典的内切破门。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论语

  

  本周三,旧同事聚会。一帮体育新闻前从业者的小饭局,却无意中蹭了国内外足坛的大热点。

  局中有俩男性,多年前刚进报社时,也是青春逼人的美少年,如今早已顶上生辉赛罗本。吃着饭,大家还调侃这俩哥们儿与罗本的内在联系。24小时后,罗本宣布退役。

  这俩光头大哥,都是喜欢罗本的。我分析过罗本的球迷结构,除了拜仁阵营的那些姑娘们,更多还是如我这俩哥们儿一样的上点年纪的普通男性。罗本其实和他的球迷也差不多,不踢球时,丢在人群里普普通通,最多就是走在人群右侧会时不时地朝中间靠拢……

  我也挺喜欢罗本的。生理层面上,他生动地诠释了球星也会老;业务层面上,人人都知道他要干什么,但就是防不住——这大概就是多数像我这样的球迷喜欢罗本的原因,换句话说就是:生活当中有血有肉也会老,工作起来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这,正是很多中年男人求而不得的境界。

  说回那天饭局里,一个女同事算是踢过球,另一个男同事曾长年采访女足口线。这是这个饭局蹭到的另一个热点。两天后,支付宝宣布10年10亿元扶持中国女足。

  那个周三,没看到10年10亿的大计划之前,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更多的是一些零星的、断章取义的讯息。有说马云宴请中国女足全队,但就是没有贾秀全并各种暗示的;有说马云和王霜比颠球你猜马云输多少的;还有说怎么什么地方都有马云,他真爱蹭热点的……

  凡此种种,让我们不由得回想起中国女足征战法国世界杯时的社交媒体评论区,无数平时压根儿就不关心女足的人一天天表达着对女足的关爱并顺便表达对男足的鄙视,以及其他指点江山的激扬文字。但当中国女足出局以后,那些“大神”也就来有影、去无踪了。

  这些人,又何尝不是蹭热点……

  如果说,“键盘大神”的指点江山和马云的10年10亿都是蹭热点,那我认为后者的行为才是蹭热点的正确姿势。

  毕竟,10个亿是真金白银,这些钱对于贫弱的中国女足运动毫无疑问是雪中送炭。毕竟,这10个亿在中国足协的外宣里非常清楚地说明了用途:会用于女足国家队、球员保障、技战术发展、教练员培养以及青训等几大方面。毕竟,这10个亿并没有一次性划拨给中国足协,而是由三家公益基金管理并定期划拨,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专款专用。

  现阶段的中国女足运动急需关注,当然不会拒绝有人蹭热点,但重要的是要蹭得姿势正确。虽然我辈升斗小民不可能人人都拿出那么多真金白银,但少关注一点无聊八卦、少制造一些矛盾猜疑,多给予一些理解宽容、多提供一些正面能量……这些总归是做得到的。

  还有一点……双11时就不要再责怪你的女朋友或者老婆败家了,她们都是在为中国女足的发展做贡献。

  □赵黑(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