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碟中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碟中谍

加盟环球音乐后首发正式专辑《趋光》 合作周耀辉、蔡健雅、荒井十一等音乐伙伴

唱了十几年后,陈楚生要重新定义“唱”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加盟环球音乐后首发正式专辑《趋光》

  合作周耀辉、蔡健雅、荒井十一等音乐伙伴

  唱了十几年后,

  陈楚生要重新定义“唱”

  6月28日,陈楚生加盟环球音乐后的首张正式专辑《趋光》正式发行。曾经说过“如果活够久,想要唱满70年”的陈楚生,在2018年以现场专辑《七分之一的理想》为第一个音乐十年留下注记后,终于携《趋光》踏入了“七分之二”的开端。此次,陈楚生在制作人荒井十一以及蔡健雅、Hush、周耀辉等音乐伙伴的加持下,再次以“歌手”身份焕发了全新的音乐面貌。

  04 《离群的鹿》

  作曲:蔡健雅

  作词:周启儿

  不再盲目 不去追逐

  推开迷雾 调整速度

  做一只任性贪玩 离了群的鹿

  走一段不知去处 曲折的小路

  一步一步 忐忑起伏 面对了孤独

  也许是孤独

  让我听见灵魂的倾诉

  慢慢领悟 人最难的是和自己相处

  走过城市高楼山林深谷

  看得更清楚

  陈楚生分享道,新专辑中儿子最喜欢的作品就是由蔡健雅担纲旋律创作的《离群的鹿》。“每天早上送他去幼儿园的时候,他都要点。”

  在专辑最初收歌的阶段,陈楚生就曾表示希望能够跟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人合作,“这一次巧了就刚好碰到蔡健雅老师的这首歌,当时还没有词,我觉得很欢快,很上口,后来制作完成之后,越听越喜欢。”同时,陈楚生也并没有刻意改变蔡健雅标志性的音乐元素,“相反我想保留一些蔡健雅独有的特点,因为我们音色相差很大,我也不是女生,唱出来其实跟她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做出这首不太一样的“陈楚生”之后,制作人荒井十分满意录制成果,“怎样把一个唱作人的作品转换到另一个唱作人身上,这个过程是需要时间的。生哥很愿意去接受这方面的挑战,这也是这张专辑一个很好玩的地方。”

  专辑概念

  十年后想尝试更多

  在做完上张现场专辑《七分之一的理想》后,陈楚生一直在思考:“七分之二该做些什么呢?”后来他找到了制作人荒井十一。从2014年合作至今,陈楚生与荒井十一早已是熟悉彼此的朋友,二人将新专辑的概念定义为“趋光”,预示着一种探索精神:面对光明的一面代表着去尝试新的可能,影子的一面代表着过去。只要面向光明,阴影就会落在身后。

  陈楚生坦言,相比较于出道时的自己,十年后的他对唱歌有了更多的思考,也愿意去做更多的尝试。这些年一直坚持唱自己创作的陈楚生,第一次想要从“人”本身出发,不再将自己局限在创作人的身份中。他希望在输出个人音乐观点的同时,也与更多人合作,用更开放、更轻松的心态去做出好听的歌曲,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陈楚生也坦言,他又多了一次认识自己的机会。

  专辑录制

  重视演绎别人的歌

  蔡健雅、Hush、周耀辉、小寒、葛大为……当这些华语乐迷耳熟能详的优秀创作者名单,出现在陈楚生的新专辑内页上时,多少会让人感到意外。但是,这正是陈楚生尝试进行的“趋光”实验。而事实证明,这场实验在拓展民谣、摇滚以外的陈楚生音乐面貌的同时,并没有偏离大众认知中的那个温暖歌手。陈楚生坦言,在决定演唱别人创作的歌曲时,自己也曾纠结思索,但当找到歌曲中的主题内核之后,他便也在音乐中找到了表达的出口。

  在录制专辑的过程中,陈楚生开始认真地面对“唱”歌这件事情,“我原来一直觉得唱歌就是天赋,可能是因为之前大多是自己创作歌曲,一般都在自己能驾驭的演唱范围内,所以很难去跳出自己的范围再拓宽‘唱’这件事,但是这几年我真的重视起来了。”

  01 《趋光号》

  作曲:郑楠

  作词:Hush

  曾在夜空万里

  窥见无常的定律

  仍旧相信幸运

  托付擦肩的流星

  亿万分之一机率祝谁好运

  我想再见你

  闪烁的星星

  《趋光》第一首单曲《趋光号》由郑楠作曲、擅长天文题材的Hush填词。对于陈楚生来说,诠释好这首细腻的歌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首歌有‘奔着希望能够创新、同时间要找到对的自己’的过程。”

  在初次听到这首歌的demo时,陈楚生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将歌曲完成到最佳水准,但他愿意尝试突破,“其实之前大家都做了很多的心里预设,觉得这首歌要磨的时间可能会长一点,但没想到这是录得最顺的一首歌,我自己都很意外。因为这首歌的词、曲、编曲都有整体的感觉,唱的时候也特别的顺畅。所以有时候想象可能会跟实际操作有些误差,这种误差可能会让你失落,也有可能带来惊喜,这就是这张专辑很珍贵的特点,而《趋光号》也是一个惊喜的开始。”

  10 《你还好吗》

  作曲:陈楚生/Ari 阿瑞

  作词:周耀辉

  千里以外的暖风

  吹开我手中的一朵花

  万年以前的星光

  照亮我心中的一句话

  你还好吗

  我还好呀

  在收录他人创作的同时,新专辑中也并没有缺少陈楚生本人的作品。曲序最后一首《你还好吗》,陈楚生从一个吉他的音乐demo开始写出了整首旋律,荒井听到之后,表示想起了日本动画片《你的名字》,“当时这首歌的编曲还没有那么丰满,但已有空间交错的感觉。”

  从《你的名字》出发,陈楚生和制作团队就以“平行世界”为主题请周耀辉填词,还有粤语版本作为彩蛋。“因为我原来也在深圳待了好多年,虽然自己的粤语不标准,但是我就是从唱粤语歌开始,对粤语歌,我也有一种情怀。”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唱片公司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