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教育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教育周刊·专题

东城教育系统首批12个党建示范点亮相

有温度有实效 用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2个党建示范点的老师们用朗诵的形式述说学校党建特色。 东城教育新闻中心供图

  “从教37年,党龄35年,从学生口中的索哥哥到索爸爸,年龄在变,学生在变,但教育情怀始终未变。”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索爸爸”的汇文中学索金龙老师,曾担任学校开办的专门招收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学生的高中班班主任。三年间,索金龙不仅陪伴着孩子们出早操、上晚课,更是细致地关怀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记得每一个孩子的生日,中秋节会带孩子们到家里吃团圆饭……

  6月28日,当孩子们齐声喊出“索爸爸,我们爱您,爱到骨子里”时,这位当了三十多年班主任的化学老师在东城区教育系统2019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流下了泪水。

  “信仰·榜样·传承”主题党日活动是东城区教育系统的党建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传承着老一辈教育人对党的赤诚之心和对待事业的拼搏精神,东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极具榜样力量的东城教育人和机构。今年,160名党员教师经过评选获得“身边党员榜样”荣誉称号,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党总支等12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首批东城区党建示范点。

  首推12个党建示范点 助力学校发展

  为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基层党的建设样板,东城教育系统进行了党建示范点评选活动,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党总支、北京市第九十六中学党支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党支部、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党支部、北京光明小学党总支、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等12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首批东城区党建示范点。

  东城区委教工委副书记聂圣立表示,党建示范点创建评选过程始终坚持“培训先导 专家伴随”,即各个基层党组织在申办党建示范点之前先要有一轮理论水平提升,能够把党的建设工作和学校的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这也是下一轮创建党建示范点需要关注的。

  “评选示范点主要是为了让党的建设工作跟学校的发展共同配合、相得益彰。12个示范点各有特色,希望这些示范点能够充分把党的引领作用和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此外,我们未来会创建更多的党建示范点,让每一个学校的党建工作都能再上新台阶,通过党的建设引领学校的发展,最终建成优质均衡的东城教育。”

  爱心公益、快乐先锋 打造特色党建

  为保证老人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北京市东城区板厂小学党支部的党员老师们一直坚持走进光明社区惠老服务站,挨家挨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预订的午餐。这是该党支部打造的“爱心公益”党建品牌,2010年成立了党员爱心公益社,从最初的29名成员,如今已形成面向全校近2000名师生的全员爱心服务社团。

  在爱心公益社的号召下,2014年起,第四党小组的党员教师带领团员教师和少先队员走进北京市天云聋儿康复中心,利用专业特长和学校的教学资源,带领听障孩子们阅读书籍、练习发音、演唱歌曲、学跳花绳;教他们绘画、剪纸;陪伴他们做游戏,还为孩子们捐赠了棉衣等生活用品。

  各党小组在爱心公益社的引领下,走进社会、社区、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先锋带动共青团、少先队,以爱心传递爱心,助力师德建设,助推学校发展。

  有着三校五址的北京市东城区府学美后什锦花园小学联合党支部,依据百年府学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将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相融合,打造了“守正出新”党建品牌。在实践探索中提出了打造“微党课·促党建”品牌系列活动,以党小组为载体通过联讲、联学的方式将党员学习融入到学校中心工作、校园文化、改革发展之中,选择府学校园文化中历史、建筑等最贴近教师的内容,进行有创意、接地气的微党课设计,激发了党员参与和学习的热情。

  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则打造了“快乐先锋”的党建品牌,在“快乐教育”思想的浸润下,学校拥有着一支乐教善教,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

  在一师附小有着这样一个“党员班主任工作坊”。李玲是一位经验丰富,充满智慧的班主任,在工作坊活动中,她把自己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经验进行了梳理,从班规的建设、常规习惯的养成、学生特点的分析、班干部的培养、家长沟通的技巧、应急事件的处理等问题对青年教师给予细致地培训。

  “党员班主任工作坊”的青年教师王老师就曾在李玲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了自己的一个“心病”。王老师的班上曾有一个非常爱哭的小男孩,人送外号“号啕”,而他每次大哭的原因都让人莫名其妙,体育课站队没站齐——哭;班里考试,别的同学分数低——哭;因为打饭速度慢队伍长——哭……然而这一系列的问题成了班主任王老师的“心病”,于是王老师把难题带到了工作坊。

  在李玲的引导下王老师把日常观察到的现象整理成资料并进行了“哭因归类”,同时邀请了小男孩的家长一起来分析寻找原因。“双管齐下”,一边在家庭中找原因,一边在班级中树规范,通过孩子的力量来带动孩子,只要有进步,立即夸一夸,通过一件件小事,一天天地鼓励,慢慢地小男孩不再那么爱哭了,王老师也成长了。

  以党建品牌带动教育事业

  记者注意到,在不久前召开的东城教育大会上,东城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使教育成为坚持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作为未来教育发展的五大任务之首。

  近年来,东城以党建为引领,推出了一系列积极举措,举办了“对照六项要求、践行十项准则,做新时代东城区好老师——师德师风建设年”主题教育活动;推出了百名“身边党员榜样”,宣传树立先进典型,讲好“教师故事”;不断扩大“我讲微党课”“我是宣讲员”“我写网络微故事”三微活动覆盖面等,形成以党建工作品牌带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东城区委教工委号召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向“教育系统党建示范点”看齐,要以党建工作为“火车头”,创新党建模式、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建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同志要向“身边党员榜样”学习,胸怀教育理想,心系学生成长,勤于创新思考,争做新时代东城教育先锋。

  同时,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向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要求,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示范标杆,怀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赤诚初心,在推动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征程上再创佳绩。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丽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