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偷砍黄花梨的“一只耳”该罚充当保护伞的“黑猫”更应严惩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只有凭借雷厉风行的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偷砍黄花梨背后的“保护伞”,斩断“乱砍滥伐”背后的利益链条,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7月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珍稀树种为何难逃厄运》的报道称,海南省五指山市存在黄花梨遭遇乱砍滥伐、森林资源监管节节失守等问题,引发公众高度关注。有网友将偷砍黄花梨的犯罪分子戏称为动画片《黑猫警长》中的“一只耳”,负有监管之责的森林警察被戏称为“黑猫警长”。然而,五指山偷砍黄花梨事件中的“一只耳”和“黑猫警长”并不是动画片中的“敌对关系”,反而成为把酒言欢的“好兄弟”,“黑猫警长”竟然成为“一只耳”的保护伞。

  海南省公安厅日前宣布,已对涉事的“黑猫警长”五指山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刘文德停职并立案调查。海南省也开始部署在全省迅速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专项行动,开展黄花梨商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由此可见,央视对黄花梨乱砍滥伐事件的曝光,已经为当地如何保护黄花梨等珍贵植物敲响了警钟。

  海南作为著名的国际旅游岛,拥有很多天然的不可再生的旅游资源。其中,五指山的黄花梨作为具有珍稀性、独特性、不可再生性和可鉴赏性的旅游资源,受到很多游客的青睐。因此,保护好五指山的生态资源和稀有珍贵植物资源,不仅事关当地百姓目前的生活水平,更事关当地经济能否可持续性发展的长远规划。

  焦点访谈报道显示,在全国最大的海口黄花梨商品交易市场上,每周日都有数以千计的黄花梨树木在交易。业内人士称,市面上大多数是十几年的幼树,按说都没到能砍伐的时候。这说明,目前违法砍伐黄花梨不仅仅是个案犯罪行为,还有不少人在不断加入乱砍滥伐行列,其后果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

  鉴于“乱砍滥伐”的巨大危害性,出于可持续性发展的考虑,监管部门必须要对“乱砍滥伐”者施以严惩。一方面,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法打击为追求短期私利进行“盗采”的“一只耳”,让违法犯罪者依法受到严惩。另一方面,更要追究当地负有监管和执法责任的公职人员的失职渎职之责,斩断偷砍黄花梨的利益链条,严惩充当保护伞的“黑猫警长”。

  《资本论》称,“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黄花梨资源目前极度稀缺,因此在交易中存在暴利的可能,一旦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就会有人顶风犯罪。如果监管及执法人员监守自盗,与偷砍者沆瀣一气,甘愿充当违法犯罪分子的“保护伞”,就会令犯罪分子更加有恃无恐、肆无忌惮,对黄花梨的偷砍行为会变本加厉,对当地群众利益的危害程度就会更加严重。因此,与打击乱砍滥伐者相比,严惩“保护伞”更加刻不容缓。

  海南省为了推动森林监管工作,在2014年就开启森林公安体制改革,赋予森林公安更独立的执法权,提高执法效率,这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但是,再完善的制度也是由人来执行。如果从事监管工作的公职人员不能认真执行监管制度或选择性执法,甚至沦落为违法犯罪分子的保护伞,就算法律制度再完善,最终也会沦为一纸空文。只有凭借雷厉风行的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偷砍黄花梨背后的“保护伞”,斩断“乱砍滥伐”背后的利益链条,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木丁(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