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旅游时尚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时尚周刊

中端酒店的战国时代结束了吗?

预计到2021年,中端酒店总增幅将会为负值,中国第二阶段的中端酒店品牌化扩张结束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9年上半年,国内中端酒店的增速开始放缓。酒店产权网行业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中端酒店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十大主流中端酒店品牌总量增幅为9.97%,合计增量为297家,同比增幅-57.14%,环比增幅-53%,增量、增幅均为中端酒店统计以来最低。

  送走2009年,国内经济型酒店发展的“黄金十年”宣告结束。随着经济型酒店进入“微利期”、消费者需求变化、高端酒店遇冷等原因,十年竞争积淀下的几大经济型酒店集团纷纷提出品牌升级战略,中端酒店伴着喧天锣鼓走到台前。

  2013年-2015年间,国内中端酒店市场迎来爆发。在这段时间内,诞生了亚朵、锦江都城、麗枫、喆啡、希岸、如家精选、升级版和颐酒店等如今大众耳熟能详的中端酒店品牌。据报告,截至7月1日,中国十大主流中端酒店品牌分别为维也纳、全季、亚朵、开元曼居、桔子水晶、麗枫、希尔顿欢朋、如家精选、和颐、智选假日,合计总量为3277家。

  在各大品牌跑马圈地之时,资本的推力进一步将中端酒店市场划分出新的势力集团。2015年-2017年间,锦江先后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铂涛酒店集团、维也纳酒店集团,夯实国内外中端酒店布局,成为国内中端酒店数量最多的酒店集团。2016年,首旅酒店完成对如家酒店集团的收购。2017年2月,华住宣布收购桔子水晶。除了巨头较劲,中端酒店市场还有诸如亚朵、君亭等“黑马”现身。

  新京报梳理了华住、锦江和首旅如家三大酒店集团中端酒店的布局脉络,以及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具有代表性的商旅城市,尝试还原本土中端酒店的发展轨迹。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郑艺佳 王真真 封面制图/新京报记者 高俊夫

  详见D02-D04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