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妈妈防空队”这个可以有

  据报道,西安常青藤花园小区,面对频发的高空抛物现象,在业主马女士的倡导下,小区成立了“消除高空抛物,我们在行动”小组,目前有28名成员。由于成员中都是妈妈,被大家称为“妈妈防空队”。她们主要做一些防止高空抛物的宣传,出现高空抛物后的取证工作,提供给警方参考。

  现在高空抛物伤人事件频发,好一点的小区在高层建筑安装监控设施,但由于动辄要花费几十万元,实施起来有些难度。

  面对频发的高空抛物现象,“妈妈防空队”值得借鉴,一是其可以起到宣传作用,第二也能便捷取证。当然,小区不一定都得是“妈妈防空队”,也可以是“爸爸防空队”、“退休人员防空队”等等。对这样的“防空队”,有关职能部门、社区、物业都应该大力支持和引导,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文弟(职员)

  文明赏荷花莫“辣手摧花”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北京日坛公园内发现部分游客将荷花摘下拍照。水边的不少荷叶和荷花只剩下光秃秃的茎,越是看起来隐蔽的地方情况就越严重。这种不文明行为,每天都会发生二三十起。

  要明确,荷花是用来欣赏的,而不是让人任意糟蹋的。“护花不易赏花留情”,保持一份爱荷、惜荷、护荷之心,细细品味荷花之美,这就足够了。文明赏花需要公园管理部门在盛花期增加人手加强监管,必要时可让城管部门介入协助査处。当然,更需要游人从自身出发,自觉爱护公共景区,让美景留存得更久些。赏荷需“手下留情”,请别“辣手摧花”。

  □杨龙(市民)

  “路边井盖安全隐患”解决了

  6月28日,新京报在2版以“路边井盖有问题,行人安全存隐患”为题,刊登了市民的来信,称从北京西四环北侧的郑常庄站到岳各庄桥北公交站之间的绿化带中,有几十个电力、通讯、公交使用的机械井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一旦有人踩上这些问题井,后果不堪设想。

  报纸发表了市民的来信反映后,引起了丰台区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部门积极进行整改治理。经过连续多天的不懈努力,市民反映的井盖问题解决了。

  7月8日早晨,笔者又专程去现场了解整改情况时,发现这里共换新的井盖近20个,重新修建或者修补井基座20多口。过去裸露的井口被井盖盖住了,歪歪扭扭的井盖摆正了,破损的井基座也修补一新。市民的问题得以解决,最重要的是,这也让我看到了舆论监督的功能,感谢媒体的监督,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晓敏(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