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深夜拆迁被撞身亡,卫健委干部为何干了拆迁活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借调”卫健委干部参与拆迁,给公众的观感或许是,这场拆迁是靠权力推动,而非以法律为基准。

  近日,“干部深夜带队拆迁被撞身亡”的消息热传,随后被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委宣传部证实,目前警方已介入,官方也已成立多个小组,核实其“拆迁是否合法”等情况,而“案件肯定会进入司法程序”。拆迁再发血案,令人唏嘘。

  相关情况说明显示,7月3日凌晨,河南漯河一棚改项目指挥部组织人员对被征收人王恩忠房屋实施拆除,其间有村民报警且110出警人员赶到现场。随后,王恩忠的儿子王某驾车撞向指挥部工作人员所在方位,胡华东躲闪不及被撞身亡。王某受伤被送医院。据当地最新回应,死者胡华东系区卫健委副主任科员,2016年10月起被抽调到“两城同创”方面,做拆迁工作,“一直两头跑”。

  无论如何,在警察在场的情况下,故意撞人致死的王某必将接受法办。在此共识下,回看这场血案,有两个“关键词”格外引人注意。

  第一个,“卫健委干部”。

  一般而言,卫健委工作人员出现在拆迁现场,可能是为了预防突发伤情,但却罕见像漯河这样将卫健委干部“借来”长期负责拆迁工作的。一来,卫健委有本职工作,能否兼顾两头是个问号;二来,由于专业所限,其能否做到所有行为都依法合规,也让人生疑。“借调”卫健委干部来拆迁,给公众的观感或许是,这场拆迁是以权力推动的,而非以法律为基准。

  第二个,“深夜带队”。

  对此当地回应“城市管理抓得严,白天不允许大型机械进城”。但放到现实场景中,深更半夜,拆迁队伍再加上大型机械进场,对被征收一家带来的压力以及产生的抵触情绪可想而知。而从村民报警的举动和开车撞人的过激行为看,“深夜拆迁”之前,很可能双方并未协商妥当。

  因拆迁被撞身亡,无论如何都是悲剧。但悲剧不能止于行凶者伏法。是何原因让一个卫生干部奔赴拆迁一线,王某又因何不惜鱼死网破——唯有正视其中的问题,将其原委剥离出来,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希望当地官方“进入司法程序”的表态,能让此案进入依法定责、依法追责的法治轨道。

  □思凝(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