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财经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财经时评
下一篇

6月CPI同比上涨2.7% 稳字当头助力消费升级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宏观大势

  

  6月份CPI涨幅符合市场预期,体现出国内消费转型升级的影响。

  据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和农村均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8.3%,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1.8%。2019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2%。

  6月份CPI同比增幅2.7%,与5月份增幅持平,体现出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发展态势,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调控目标,特别是稳定了市场预期。

  CPI增幅2.7%,主要是受食品等价格上涨的带动,特别是鲜果、猪肉价格涨幅较快,影响了CPI整体涨幅。今年6月份,鲜果价格上涨42.7%,涨幅比5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1.1%,涨幅比5月份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对于鲜果和猪肉价格的上涨,市场其实是有一定预期的,2018年自然灾害导致产量减少是今年上半年鲜果价格上涨的主因,随着更多新产鲜果的上市,价格回落应无大碍。因此,6月份CPI维持2.7%的增幅符合市场预期。

  另外,6月份CPI中的个别分项数据,还体现出国内消费转型升级的影响。比如,在6月份CPI中,交通和通信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9%;在PPI中,中石油相关行业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价格由涨转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3.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价格的下降,将直接向终端消费品领域传导,导致成品油价格下降。

  随着暑期的到来,交通和通信产品的服务价格下降,降低了居民旅游消费的成本,可刺激居民进行研学游、体验游、自驾游等新兴消费的体验,有利于推动中国消费领域的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加长版小长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景点接待总人数达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6.1%。另据苏宁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防晒护肤用品的销量同比增长74%。其中,旅行套装销量同比增长128%,防晒衣销售量同比增长107%。汽车用品的销量也同比大增163%,其中,车载儿童座椅销量最高,同比增长87%;婴儿推车销量同比增长82%;儿童运动水杯销量同比增长85%,宠物背包销量同比增长200%。由此可见,中国旅游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亲子游、研学游等新的家庭游模式有望成为热点。

  一方面是出行成本的降低,另一方面是快速增长的居民旅游消费需求,当二者在炎热的暑期不期而遇,自然会碰撞出旅游消费新高潮的火花,最大限度地拉动国内文化、休闲、餐饮、乡村等诸多领域的消费,进而推动相关制造业和服务产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将制造业16%的增值税税率一次性降低到13%,由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增值税的调整也会影响CPI的价格水平,一方面可有效降低CPI涨幅,另一方面可推动居民消费的转型升级。增值税税率降低后,与居民消费相关的一些高端产品、新兴产品、大宗商品的价格相应下调,家电、手机、汽车等相关领域的产品都做出了降价的举动,这样可以让更多居民能够买得起,从而拉动居民消费升级。

  □木丁(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