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人物

自导自演电视剧《神探柯晨》,坦言心理预期“及格就好”;40岁成名,最苦时拿方便面当菜

黄志忠 从演员到导演,这里就是战场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黄志忠自导自演了电视剧《神探柯晨》。
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
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由黄志忠主演的电视剧《神探柯晨》正在北京卫视及爱奇艺热播,这一次他还有一个新身份——导演。尽管这部戏开播的时候,遭遇了一些质疑,但是这并没有影响黄志忠的情绪,以及他对导演这个身份的热爱。黄志忠说,开播前他也有一些心理预期,“没把它想得特别好,也没想得特别差,及格就好了。嗯,毕竟我还是个新人。未来如果再有二部三部的话,大家再看看我们是不是有成长有变化。”

  他曾经一心想以篮球为终身事业,却在别人大学毕业的年纪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演了14年戏后,终于通过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中的海瑞一角,被大众熟识,紧接着《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远征军》,让他成为飞天奖与白玉兰奖最佳男演员双料得主,演技更是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认可。

  从事演艺事业多年,黄志忠对电视剧情有独钟,始终觉得这就是他的战场,他为自己饰演的每个角色战斗拼搏。“演戏是露多大脸,现多大眼,要想不那么现眼,就要演活这个人物,让观众喜爱。”就是凭着这么简单的想法,黄志忠让自己做到最好。

  《神探柯晨》最初不叫这个名

  《神探柯晨》最初叫《审讯者》,“我觉得还是《审讯者》更符合剧情,因为这部戏写的是那样一群人,在那样特定的环境里生活和生存的故事。但是最后,被别的剧组注册了这个名字,我们就用不了了。”

  剧组经过沟通后决定启用《神探柯晨》,“实际上我觉得这个名字是不准确的,也容易产生一些误导。”

  剧本黄志忠做了三年,第一个版本叫《哈尔滨的玫瑰》,“那是一个非常烧脑的谍战题材。”那个时候,这种题材很多,黄志忠决定换一种表达方式,才有了《神探柯晨》。

  “在这部剧里,每一个案情解读起来并不难,这真的不是烧脑剧,我们希望通过每一个事件,让大家能够领悟到一些人性和温暖。”

  为了自己第一部执导的作品,黄志忠还邀请来很多圈中好友帮忙。“我和吴刚若干年前合作过一部戏叫《我的绝密生涯》,其实大部分来客串的朋友都是一个电话就来了。(王)劲松,我们从《大明王朝1566》合作到现在十多年了,起初我想请他来演另一个主要角色,可惜他档期都排满了,但还是来出演了一个角色。”

  其实对做导演这件事,黄志忠说从拍《人间正道是沧桑》之前就有了,“演员,就是一个在表达的职业,而导演让表达多了一个出口。”

  从十多年前开始,一直到今年《神探柯晨》播出,黄志忠终于完成了演员到导演身份的跨越,他觉得相比于演员,导演在镜头后的视角会更理智,“演员的存在是角色,导演的存在是作品。”黄志忠用了一个比喻,他说人就像竹子,成长到一个阶段,就会有一横,再往上走,如何能走得笔直,长得粗壮?其实就是通过每部作品来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这就是个遗憾的艺术,也正因此才有吸引力。”

  以22岁“高龄”考入中戏

  有人说黄志忠大器晚成,40岁时才熬出头,但他却说: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13岁时,黄志忠成了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后来因个头不再长了,才转行。1991年,22岁的他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他从来不否认当初学表演,除了喜欢,有虚荣的成分,也有好奇心的驱使。

  作为大龄生,他说中戏的老师要求非常严格,毕业前他只拍过一部戏——《牛肉面的故事》,300元一集的片酬在当时是笔不小的收入,拍完戏后回北京,同学们都到火车站接他。生性豪爽的他带着“大队人马”直奔涮肉馆,光请同学吃饭就花了三分之一片酬。那时,他拍得最多的是给卡拉OK配景,张学友唱的很多情歌卡拉OK画面上,都有黄志忠在公园里薅树叶的场景。

  大学毕业后黄志忠放弃了留校,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然而理想和现实间总是有很大的差距。一无所有的他,住过地下室,曾和几个同学凑钱吃饭。每个月150块钱的收入去掉30元的房租,怎样精打细算,日子都不好过。

  别人说他是用生命在拍戏

  1996年,黄志忠选择做一名自由职业演员。他说,无论你在学校有多优秀,到了社会一切归零。回想起当初拿方便面当菜吃,“在各个剧组‘讨戏’、跑龙套”的苦日子,他说,“其实对演员来说,比起辛苦,更难过的是不被尊重,没有话语权”。

  张黎曾谈起过坚持用黄志忠的原因——勤奋。对于“戏痴”这个雅号,可以说是黄志忠用命换来的。一年他有八九个月在剧组,随身会带着速效救心丸:“觉得不行了就躺在地上含片药。”

  当年为了饰演《大明王朝1566》中的海瑞,黄志忠12天减了19斤。在上海拍《我的绝密生涯》,室内温度50℃,还要穿三件套,情绪一上来,全身发麻,直接被救护车拉去医院。

  演员房子斌回忆和黄志忠拍摄《冷箭》时的一次意外,“那是场渡河戏,大家要顺着绳子爬过去。黄志忠在前,我在后。当他攀到中间时,突然一个大浪,我只模糊看到他脸色发紫,两手拼命拽着绳子,立刻大喊‘救人’。他被救上岸时浑身发抖。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拍戏真的是会出人命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艺人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