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丹寨模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丹寨模式

他们这样看万达丹寨扶贫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2%

  万达项目落户丹寨以来,已为当地创造税收2.7亿元,拉动每年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

  1100万

  开业至今,丹寨万达小镇人流量超过1100万人次,与同期相比增长600%以上。单日接待人流量最高达12.63万人次,平均每日接待人流量1.2万人次。

  1.63%

  2016年以来促进全县5.6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1.63%。在2019年3月份通过省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取得了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达98.46%的优异成绩,圆满实现减贫摘帽。

  55.2亿

  2017年7月份开业至2019年6月份,丹寨万达小镇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55.2亿元。

  刘永富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

  民营企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万达集团是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代表。万达包县帮扶是社会扶贫的重要创新,开创了民营企业包县帮扶的先河。

  万达包县帮扶贯彻了精准的基本方略,立足丹寨脱贫攻坚实际和贫困人口帮扶需求,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同步发力,兼顾贫困群众短期、中期、长远长展,注重减贫带贫机制的建立,帮扶成效明显。

  万达包县帮扶工作启动早、方式新、用心真、投入实、效果好,加快了丹寨县脱贫攻坚步伐,促进了丹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了丹寨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体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对万达包县帮扶的好经验好做法,要认真总结、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希望更多民营企业向万达集团学习,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再上新台阶。

  谌贻琴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

  万达丹寨扶贫充分体现了胸怀家国的大情怀、扶贫济困的大担当、真帮实扶的大手笔、善作善成的大作为。

  万达集团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社会扶贫新路子,成为全国社会扶贫的典范。一是探索了系统帮扶的新路子:通过发展教育“富脑袋”、发展产业“富口袋”、设立基金“保米袋”,形成系统性的帮扶举措,实现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户、边缘户的全覆盖;二是探索了可持续脱贫的新路子:三个扶贫项目把“见效快”和“利长远”结合起来,为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和全面小康构建了长效机制;三是探索了旅游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立足当地实际,充分挖掘特色生态、文化资源,将旅游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四是探索了企业政府合力脱贫的新路子:万达集团和丹寨县形成了互补互促的合作机制,全过程保持充分的沟通协调,确保了帮扶项目顺利实施并发挥效益。

  袁野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

  万达包县扶贫体现了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性,为全国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带动效应。

  戴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万达在贵州丹寨县捐建的万达旅游小镇,充分发挥旅游扶贫的市场优势、造血功能、带动效应,取得引人瞩目的成绩,为丹寨创造了一个具有强大内生动力、能产生持续收益、带动众多行业发展、推动丹寨面貌深刻变化的旅游IP,在全国树立了旅游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新标杆,为中国企业参与旅游扶贫、投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优秀案例,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邓国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

  万达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帮助丹寨县整县脱贫,并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公益性;万达扶贫基金、丹寨万达小镇、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三位一体”,短期、中期、长远兼顾,在我国各类精准扶贫项目中,具有领先性和前瞻性。

  秦朔

  资深媒体人

  好人赚钱、正当赚钱,已经成为全球公司治理的共识,也是商业文明的内涵。万达在丹寨的扶贫实践,体现初心、凝结智慧、效果可期,为企业助力社会脱贫攻坚开创了范例,探索出一条旅游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长效内生扶贫的成功路径。这是践行企业公民角色的可贵尝试,而且结合了企业自身的优势,值得总结和推广。

  钟宏武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

  万达丹寨扶贫模式可总结为三个特点:一是创新性强:万达丹寨扶贫与传统扶贫工作不同之处在于,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区域;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产业;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坚持;二是可持续性强:万达确定旅游产业扶贫是核心,打造以旅游小镇为核心的旅游产业体系,为丹寨创造新的支柱产业,推动丹寨经济结构转型,全面提升丹寨经济发展水平,带动丹寨不仅实现脱贫而且致富奔小康;三是可复制性强:万达丹寨扶贫创新的理念、模式、方法可以为社会扶贫提供借鉴。

  海力克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

  我在丹寨万达小镇深切地感受到,丹寨的人们为这里发生的一切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为自己、为这片土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这里,企业和扶贫项目为当地人民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一条非常积极和有建设性的出路。他们把所需的帮助给到丹寨,由丹寨人民实现自我造血摆脱贫困。

  柯白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

  “万达模式”是一种扶贫尝试,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地理环境等结合才能发展长远,从丹寨万达小镇运营来看,“万达模式”很不错。

  罗木贵

  丹寨贫困茶农

  现在不仅小镇附近,全丹寨县的人都在佩服万达。都说万达是个好企业,做哪里就能把哪里做成功。之前,有人说,这些企业都是来套丹寨的钱,现在不说了。现在万达把丹寨扶贫做起来,再也没人说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