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丹寨模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丹寨模式

万达丹寨扶贫里的故事

招募轮值镇长、打造扶贫茶园、送小旗手到世界杯舞台,万达倾尽所能把丹寨推向全球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8年6月,在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上,来自贵州丹寨的六位护旗手惊艳亮相。
2018年4月,丹寨万达小镇联合丹寨县委县政府在丹寨县启动了丹寨扶贫茶园。

  万达集团捐款21亿元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丹寨县,实施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小镇、扶贫基金三个扶贫项目,创造“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精准扶贫模式。两年来,在万达与丹寨人共同努力下,创造税收2.7亿元,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全县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今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

  为了更好帮助丹寨实现可持续发展,万达集团不断创新,在丹寨陆续推出“轮值镇长”、扶贫茶园等项目,使丹寨县成为全国瞩目的明星县城。

  “轮值镇长”成为知名IP

  2017年6月20日,丹寨万达小镇开业前夕丹寨万达小镇面向全球招募小镇“轮值镇长”。

  据悉,当选的镇长担任小镇推广大使,到小镇“履职”一周,颁布和施行自己的“施政纲领”,并支援小镇建设发展。丹寨万达小镇这项创意策划,吸引了社会各界优秀人士关注丹寨,并前来出任“轮值镇长”。第一季“轮值镇长”招募期间,活动页面访问量超100万人次,一共有来自海内外约1.5万人提交了任职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轮值镇长”的创意策划项目,也获得了国际的认可。2018 年6月20日,在素有“广告界奥斯卡”之称的戛纳国际创意节上,丹寨万达小镇“轮值镇长”项目的“52个镇长”斩获戛纳国际创意节铜狮大奖。2018年11月16日,在ONE SHOW和艾菲的两大国际 顶尖奖项的颁奖礼上,丹寨万达小镇“轮值镇长”项目再次斩获2018 ONE SHOW中华创意奖全场大奖、跨平台体验营销金奖和2018年大中华区艾菲奖三项金奖及最具实效广告主奖TOP3,使丹寨小镇成为蜚声海外的网红小镇。 今年,丹寨“52个镇长”项目在2019亚太艾菲奖评选中一举斩获4项大奖;分别是影响力类金奖、社会化媒体营销类金奖、亚太区品牌类银奖、旅游观光类铜奖。 截至目前,在两年时间内,丹寨万达小镇迎来近90任“轮值镇长”。在业内看来,各位“轮值镇长”不仅利用自身“名人代言”效应,为小镇打造新的IP,还为小镇对接了更为多元的跨界资源,从而为丹寨万达小镇开拓了更多跨界融合的可能。

  认领一亩茶园脱贫一户茶农

  由于丹寨人多地少,全县人均耕地仅为0.64亩,单纯依靠种田很难满足家庭的生存需要,必须提升土地的附加值。因此,2018年4月21日,丹寨万达小镇联合丹寨县委县政府在贵州丹寨县又启动了一个创新扶贫项目:丹寨扶贫茶园。

  据悉,丹寨扶贫茶园是利用当地土壤富含“抗癌之王、生命之花”的硒锌元素的特点,将当地废弃的茶园利用起来,在此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玩法将茶园设计成一款线上H5产品,参与者每年出资4900元在丹寨认领一亩茶园(490元认领一垄),每亩茶园对应一个贫困户,贫困户在茶园务工,可获得每亩每年1300元的劳务收入,参与者则可以收获价值上万元的好茶。

  扶贫茶园的特点十分明显:把扶贫设计成一个朋友圈互动产品,通过认领茶园达到以销定产;以互联网为工具,茶农的个人和家庭具体信息以及每年领取工资的信息,都让认领人知情;既是茶产业扶贫,又是旅游扶贫,每个认领茶园的人都有可能到丹寨旅游,带动丹寨经济发展。

  2018年4月,丹寨扶贫茶园一经推出,就在朋友圈刷屏了,一个月内,1500人参与认领,帮助数百位丹寨贫困农民实现脱贫。不仅如此,扶贫茶园还意外地在育儿圈子引起关注。在武汉、上海、北京,有多位家长以孩子的名字认领扶贫茶园。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

  更重要的是,丹寨扶贫茶园还成了丹寨小镇周边一个新的旅游项目,为小镇源源不断地带来客源。200多个认领了茶园的家庭,都带着孩子去看自家的茶园,顺路也去丹寨小镇游览一番,进一步带动丹寨旅游产业的发展。

  六位世界杯小旗手全部来自丹寨

  2018年6月14日,在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上,六位来自贵州省丹寨县的护旗手,惊艳亮相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护旗手。亿万人的关注和如潮的报道,给这几位大山少年带来了非比寻常的人生体验,也让世界知道了贵州丹寨这个地方。 作为国际足联合作伙伴和世界杯顶级赞助商,万达集团拥有世界杯护旗手招募的独家权益。在业内看来,万达选择将揭幕战护旗手的顶级资源,给了丹寨县。这背后,是万达扶贫的决心和真心。 恰如万达相关人士所言:“扶贫,不仅是物质扶贫,还要精神扶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机会站到世界杯舞台,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世界杯历史上护旗手首次出现中国孩子身影,非常有意义,相信丹寨这6名小护旗手的命运也将随之彻底改变。” 万达还是国际篮联全球独家商业合作伙伴,而男篮世界杯今年在中国举行。据王健林透露,今年,万达会把男篮世界杯奖杯全国巡展的第一站落地丹寨。今年还选送丹寨万达小镇参加11月份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全球最大旅游行业展会,让丹寨亮相世界旅游舞台。

  丹寨万达小镇成为南加州大学扶贫调研基地

  万达对丹寨的成功扶贫享誉海内外。除国内研究机构纷纷来做调研外,南加州大学索尔普莱斯公共政策学院全球战略办公室主任海力克教授,也对万达丹寨扶贫产生浓厚兴趣。

  据悉,海力克教授多年来关注全球范围的扶贫事业,对于发生在贵州丹寨的扶贫奇迹,他想来一探究竟。听说小镇正在全球招募“轮值镇长”,海力克教授就兴致勃勃地报了名,来贵州丹寨体验一次“镇长之旅”。

  海力克的丹寨之行,还促成了丹寨万达小镇与南加州大学索尔普莱斯公共政策学院签订谅解备忘录。2018年6月2日,南加州大学索尔普莱斯公共政策学院代表南加州大学与万达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合作协议。

  根据约定,普莱斯学院将把丹寨万达小镇作为对口调研基地,南加州大学的师生会来丹寨进行实地考察,向世界贡献丹寨的扶贫智慧。

  与此同时,丹寨扶贫进入南加州大学案例库,并在今年世界银行关于贫困问题的年度会议上全面展示。

  海力克指出,万达集团与南加州大学索尔普莱斯学院此次开展合作,将充分发挥二者在人才和资源方面的优势,为企业与学术机构合作扶贫树立榜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