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专题

再捐1亿 茅台为2万贫困学子“圆梦”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圆梦行动8年捐赠8亿元,茅台集团欲打造最具温度公益IP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9脱贫攻坚公益计划启动。 资料图片

  “毕业之后,我想回家乡做一名教师,将爱心延续。”7月10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举行的“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9脱贫攻坚公益计划发布会上,今年刚考入青海师范大学的青海贫困学生拉木卓玛如是说。

  拉木卓玛顺利步入大学校门,离不开“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资助。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茅台集团宣布今年再次为圆梦行动捐款1亿元,资助全国2万名贫困大学生。而活动开展8年来,茅台集团已累计捐赠8亿元,帮助16万名家庭困难的学子走进大学。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已成为茅台集团在大力推动“文化茅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最具温度的超级IP。

  1 8年捐8亿,资助16万贫困学子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肇始于2012年,由中国青基会、茅台集团联合举办。茅台集团每年向中国青基会捐款1亿元人民币,资助当年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2万名大学新生。资助标准为每人一次性5000元,捐赠款项主要用来解决受助学生的交通费与生活费。

  截至2019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受助地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全国铁道系统的33个地区,16万名贫困学生得以走进大学校门。已有4届、8万名受助大学生完成本科教育,其中90%进入社会就业,10%读研、留学、创业。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每一位贫寒学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茅台通过资助这些有志青年,目睹并见证了16万个贫困家庭,通过教育赢得机会,燃起希望。”

  对今年受助的2万名学子,李保芳表达了期待和祝愿。“从你们成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计划受助人的那天起,你们就加入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作为这项特殊助学金的提供者,茅台人为能有机会为你们的出发壮行、出力而深感自豪。”

  对于“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李保芳说,“茅台与青基会的携手,是爱心与温暖的碰撞、责任与担当的同行、理念与价值观的契合,更是落实教育扶贫,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实践。”

  李保芳表示,“茅台将与青基会继续深化合作,把项目持续办下去,一如既往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好国企应有的贡献。”

  2 37名学子获得“栋梁奖学金”

  圆梦行动发布会上,茅台集团、中国青基会为已经大学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37名茅台学子颁发了2019年度“栋梁奖学金”。之后,现场播放《我的中国梦》故事,通过5位栋梁奖学金获得者,展现公益项目对16万名受助学子人生的影响。

  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级的李旭光即将就读本校研究生,他说:“茅台集团给我精神上的鼓舞远大于金钱上的支持,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更加坚定自己献身航空报效祖国的决心。”

  廊坊师范学院2013级的李敏如今执教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小觉镇漂里小学,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李敏说:“当年如果没有茅台集团资助,我就不会有现在满意的生活和工作。”

  烟台大学2012级的李文超在茅台集团资助下进入烟台大学就读。毕业后就职于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城关乡人民政府,由大学生成为基层公务员。

  云南大学2012级的龙佳扎西毕业后投身边防,从军营到警队,龙佳扎西成为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班老边境派出所优秀警官。

  看完影片后,李保芳表示:“8年来,茅台见证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从贫困家庭走进大学校园,目睹了一批又一批出身草根的有志青年,怎样把逆境作为起点,书写了不一样的人生篇章。这16万学子的努力和成长,让我们的付出更有价值,也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责任的分量。”

  3 “精准滴灌”,探索扶贫新道路

  北京、贵阳、遵义、红安、西柏坡、延安、凉山、海北,从“中国茅台·国之栋梁”这8年足迹可以看出,在1亿元捐赠额度保持不减的情况下,该公益项目每年的关注焦点随着我国脱贫攻坚的需要在更新调整,越来越强调“精准滴灌”。

  从2016年起,“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决定每年拿出一半的资金用于扶贫攻坚主战场、茅台所在的贵州;2018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推动为“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把资助重点向“三区三州”地区倾斜,并强化对茅台母亲河上游云南镇雄县赤水河源头地的支持与帮助。

  “三区三州”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青海、四川、云南、甘肃四省藏区,以及甘肃省临夏州、四川省凉山州和云南省怒江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了解,“脱贫攻坚公益计划”2019年度捐款资助落实工作,将继续聚焦“三区三州”,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资助,向“三区三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及赤水河源头镇雄县等地区倾斜。

  茅台集团也因此探索出一条企业与社会各界高效互动,发挥自身特点,有力解决贫困问题的道路。李保芳表示,“茅台与青基会通过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大学、改变命运,阻止贫穷代际传递,为中国的扶贫攻坚,努力构建一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之间高效互动、深入合作,共同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平台。”

  4 践行责任,打造公益超级IP

  走过8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也获得了认可。2018年,第三方团队发布“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评估报告指出,茅台助学项目是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的重要实践。

  报告表示,这一项目业已实现“精准滴灌”,系“无条件”资助。而且,资助之外还开始了发展类服务,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

  而在李保芳看来,过去8年时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已经成为茅台集团在大力推动“文化茅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最具温度的超级IP。

  “在全球经济环境日趋复杂、中国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与挑战的今天,对于高素质人才的渴求,将超过历史任何时代。”李保芳说,茅台希望通过“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的持续坚持,影响带动更多有志有为的中国年轻人,成为国家的建设者。

  李保芳更认为,“对于茅台而言,16万受助学子身上所迸发的坚忍不拔、努力进取的意志与热情,是我们这个企业,在转型升级、应对挑战过程中需要的精神财富。”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茅台共出资90亿元用于捐资助学、兴办教育、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茅台集团用4年时间,确定“三准六动”精准长效帮扶思路,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628亿元,帮助协调贴息贷款3亿元。2019年4月,茅台集团帮扶的道真自治县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毅 通讯员 戴世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