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

首艘国产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交付

全球首次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计划下半年和“雪龙”号共同执行我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冰区月池系统】
“雪龙2”号俯瞰图
船艉在海底通过螺旋桨把冰打碎,同时推进。
船艏通过船本身的重量压碎破冰
【整体情况】
船长:122.5米 型宽:22.32米
设计吃水:7.85米 设计排水量:13996吨
航速:12-15节 续航力:2万海里
自持力(船上所带淡水和食品在海上所能维持的天数):60天

  新京报讯 (记者吴娇颖)7月11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交付使用。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雪龙2”号交付后,将正式加入我国极地考察序列,计划于下半年和“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共同执行我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明年还将与德国、俄罗斯的世界著名上一代极地科学考察船一起支持北极大型国际计划——“国际漂流浮冰站计划”。

  据介绍,“雪龙2”号由自然资源部所属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实施,按照“国内外联合设计、国内建造”的模式,由芬兰阿克北极有限公司承担基本设计,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开展详细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造。

  “雪龙2”号实现了多项世界性的技术创新和突破,可以说“全身都是亮点”。它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能以2-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雪厚0.2米的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可实现极区原地360°自由转动,并突破极区20米当年冰冰脊。

  作为一艘全新的专业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还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拥有智能船体和智能机舱等多个智能符号,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能实现科考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自洽,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生物多样性调查等科学考察,将是我国开展极地海洋环境调查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平台。

  昨天,新京报记者在交付现场登上“雪龙2”号实地探访,对这艘未来的极地“科考利器”进行全方位揭秘。

  【冰区月池系统】

  供科考仪器从船甲板直通海底

  “雪龙2”号最引人注目的考察设备是船艉中部的冰区月池系统。月池是为了解决极地冰区环境作业和大风浪天气下的科考作业而设计的,在极地环境下,船周都是碎冰,船外操作科考仪器下水,存在诸多风险。设计人员在船体正中间打开一道“井口”,仪器从中间释放下水,科考人员不用再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室外甲板上操作设备,极大地提高了操作效率和安全性。通过这个净宽3.2米、深达底层甲板的正方形“井口”,科考仪器设备可以从船甲板直通海底。

  【直升机】

  承担应急救援等任务

  配有一架莱奥纳多AW169型直升机,用于承担寻找冰区航道、应急救援、人员运送、远距离科考作业、物资吊运等任务。

  【WiFi全覆盖】

  船上跟岸上联系更加便捷

  与“雪龙”号相比,“雪龙2”号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在通讯能力上实现了极大的提升,实现WiFi全覆盖,船上跟岸上联系更加便捷,可快速地传输图像和声音。

  极地科考时间长达几个月,网络是船上人员与家人联络的唯一方式。设计这艘船的时候,设计师就制定了一个硬性指标:未来登上这艘船,手机一定要可以流畅上网。这需要在船上加载拥有很大带宽的VAST卫星通信系统,还要做更多“放大器”,让WiFi信号覆盖船的各个区域。

  【双向破冰技术】

  可突破20米当年冰冰脊

  “雪龙2”号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自由转动。双向破冰均具有以2-3节船速连续破1.5米冰加0.2米积雪的能力,艉部破冰能实现在20米当年冰冰脊加20厘米雪层不被卡住,可实现无限航区包括极区航行和作业。双向破冰采用的是全回转吊舱电力推进系统,在遇到很难“拱”的冰脊时,推进部转动180度,同时把船艉变船艏,艉部的螺旋桨能在海面下削冰,把10多米高的冰脊“掏空”。

  【智能船体】

  实现船舶和科考的智能化运行

  全船设备配备各种传感器,实现船舶和科考的智能化运行和辅助决策。船身内表面每隔一定距离安装一个应力监测点,测量震动和应力的变化、获取数据,这样可以了解船的哪个位置碰撞最厉害,什么航速下需要减速。另外,每当船完成任务返航归来,每一个被冰刮过的地方都留存有数据,经年累月可以知道船身哪一块磨损严重需要更换,以此保证船的安全性。

  【多个实验室】

  可根据航次任务进行灵活布置

  第一、第二通用实验室,物理实验室,低温实验室等580余平方米实验空间可根据航次任务进行灵活布置。

  【DP-2动力定位】

  恶劣海况下“稳如泰山”

  “雪龙2”号艏部配备有2台1200千瓦槽道式侧向推进器,加上艉部两个大功率吊舱推进器的联合作用,能使船在四级海况实现定点定标,同时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冗余度,满足科考调查和恶劣海况的应急需求。这就是“雪龙2”号采用的DP-2动力定位系统。海上情况复杂多变,有风浪还有暗流,一条船要在海上定住位置,需要克服多方面的力,难度很大,必须有推进器来辅助。采用DP-2动力定位,就是为了防止某一个推进器出现单边故障导致定位失效。通过这一技术的使用,“雪龙2”号的船艏能根据海上风向和海水流向选择合适角度,使船体“稳如泰山”。

  ■ 探访

  船上设计了哪些生活设施?

  餐厅吧台健身房齐全 房间可加热

  交付前后,新京报记者两度登上“雪龙2”号进行探访。记者在船内舱室看到,科考队员的卧室为两人一间的上下铺,且都设有独立卫生间,木质家具使房间温馨不少。每间卧室都装有内部电话机和小壁灯,墙上挂着装饰画,有的房间还摆上了绿植。健身房的墙上特别设计为绿色的宽条灯光带,让船员锻炼的时候视觉上更舒服,哑铃、跑步机等健身设施很齐全。餐厅和厨房位于主甲板的下一层,摆有可容纳多人就餐的可移动木质桌椅。餐厅有大屏电视、小吧台,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雪龙2”号针对船上人员的生活起居进行了多处人性化设计,如房间加热设施、窗户双层保温、室内防滑处理、淡水的充足供给等。

  A12-13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