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上一篇

北京建立19个职校优秀德育品牌

小课堂撬动大德育,多所职业院校正在探索具有学校特色、贴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路径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思政理论社团学生诗朗诵。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形势政策宣讲团向嘉宾介绍社团近年开展的活动。
本版摄影 通讯员 丁柏明

  近年来,北京市教委以“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创评活动,推动职业院校德育建设和德育实践创新。自2016年至今,已评选出两批共19个优秀德育品牌。如何设置更有趣、有用的德育课程,怎么将德育融入课堂内外,近年来,北京市多所职业院校正探索一条具有学校特色、贴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路径。

  德育更接地气 结合学生职业发展需求

  “你怎么理解职业道德中的‘爱岗敬业’?”6月28日,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课堂上,学校思政部老师杨国峰向学生抛出了一个问题。

  从车辆检修的规范化操作讲起,杨国峰向学生一一列举“职业道德”在开展车辆维修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态度决定一切,特别是交通运输业,一定要具备很强的责任意识,把握细节,注重操作的安全性。”虽然不是一位交通专业的老师,说起职业规范,杨国峰头头是道。

  如何将德育贯穿在教育教学中,更贴近学生实际的职业发展需求,近年来,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一直在探索创新德育途径。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副院长贾东清看来,德育工作不是照本宣科,更不是空洞的理论,应该将真实的榜样、鲜活的案例请进课堂,走近学生。同时,让学生通过真实的体验,实践加深认知。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认识到德育是活生生的,是可触可碰的,是存在于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当中的,也才能让学生认识到德育的重要性。

  身边事、身边人对学生的教育意义最大。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彭颖介绍,目前,学校主要通过第一课堂如思政课、专业课;第二课堂如社团等;第三课堂是利用网络时间用新媒体手段塑造学生的思政教育。

  课程方面,不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融入职业精神、职业素养教育;而且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教育,“我们希望通过浅入深出的讲解,让德育教育活起来,与学生未来发展相结合,不仅有趣,也更具实用性。”彭颖说。

  北京将探索推广“职业素养护照”评价机制

  思想政治课和德育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近年来,北京多所职业学校还结合自身特色,创新德育形式。

  记者注意到,北京商业学校借鉴“护照”作为通行证明的内涵,通过课程、基础、专业、岗位、拓展五个模块,以职业素养学分和证书、证明、证章的评价方式,记录学生获得的思想品德、技术技能、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的成绩、荣誉和资格。基于职业素养护照云服务平台,数据化呈现学生的成长轨迹和质量。“从培养到评价、诊断、提升,让素养成长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北京商业学校校长侯光说。

  据了解,未来,这种形式或将面向全市职业院校进行推广。提及学校开展德育建设的切入点,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建议,从三个层面入手:一是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入手,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课,同时让每一门专业课都蕴含思政内涵,构建课程思政体系;二是着力打造优秀的“一校一品”德育品牌,把业已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深受学生喜爱的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为德育品牌,形成学校的育人特色;三是引导职业院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德育活动,如“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

  目前,北京市已评选出两批共19个优秀德育品牌,品牌内容涉及学校整体德育体系构建、社团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理论宣讲、工匠精神培养等各个方面。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北京将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全员德育培训、开展学生思想现状的调查研究、建立新型职业院校学生评价机制等层面促进德育在职业院校里落地生根。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