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李锦莲无罪后提追责诉讼

要求法院认定当年办案机关未调查妻子死因的行为违法;根据规定,法院要在7日内答复是否立案

2019年07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泰和法院收下李锦莲追责诉讼材料。受访者供图
2018年6月1日,李锦莲(右二)被宣告无罪后与家人一起。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1998年江西省遂川县横茂源村两名儿童死于毒鼠强,李锦莲被法院认定是凶手,服刑20年后,2018年6月1日,江西高院再审宣告李锦莲无罪。2019年7月9日,李锦莲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要求法院认定当年办案机关未调查妻子死因的行为违法,同时,他认为江西高院对自己做出的无罪判决尚有许多事实未能查清,因此提出对案件进行再审。

  新京报讯 江西人李锦莲服刑20年后,被江西高院再审宣告无罪。7月9日,已经恢复正常生活1年的他,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要求认定当年办案机关行政行为违法,并调查妻子非正常死亡的情况。目前法院已收到相关材料。

  李锦莲称警方至今未告知妻子死因

  据李锦莲回忆,1998年10月10日,遂川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为由将自己带走,10月15日凌晨,他趁机逃脱回家,妻子陈春香后因协助逃脱而被带走。

  几天后,妻子陈春香被放回家,躲在山上的李锦莲听说后,于同年10月31日夜间返回家中,但却看到妻子的尸体横在床上,死因不明。

  李锦莲说,遂川县公安局当时对陈春香尸体进行解剖。但至今未依法将妻子的死亡原因告知亲属,也未依法对案件展开调查。

  李锦莲表示,给亡妻一个明确的说法,是目前自己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追责来让办案人员警醒,一件冤案对于个人的生活乃至一个家庭的影响是何等巨大。

  法院收下材料 7日内决定是否立案

  2019年7月9日,李锦莲向江西泰和县法院递交行政诉讼状,要求法院确认,1998年遂川县公安局没有对妻子死亡原因进行调查的行政行为属于违法;同时要求法院责令当年办案的遂川县公安局,对妻子的死亡原因进行调查。

  李锦莲的代理律师张维玉介绍,因为被告是遂川县公安局,因此案件需异地审理,根据当地区域划分,泰和县法院对此案有管辖权。

  在行政起诉状中,李锦莲表示,因遂川县公安局的不作为行政行为是持续状态,原告的起诉未超过法律规定的起诉期限。

  泰和县法院目前已经收下其诉讼材料,并且标注“已收下李锦莲诉遂川县公安局材料,请审核处理。”落款是2019年7月9日。

  根据法律规定,法院将在7日内答复,是否对该起诉予以立案。

  此前,2018年7月,李锦莲向江西省监察委递交了两份《刑事控告书》,表示当年案发后,妻子因为案件非正常死亡,自己则在案件调查过程中遇到各种违法调查手段,李锦莲要求法院对参与案件的公安人员,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目前尚未有明确答复。

  ■ 追访

  李锦莲要求江西高院审查无罪判决

  代理律师称,案件相关事实和证据的认定依旧有错,应纠正

  据悉,李锦莲还向江西高院提出了申诉,要求法院对2018年6月的无罪判决进行审查,再审本案,做出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和证据的无罪判决。

  为何对于无罪判决提出申诉?根据李锦莲的代理律师张维玉介绍,之所以提出这个申诉,是因为2018年的无罪判决虽已宣告李锦莲无罪,但案件相关事实和证据的认定依旧存在重大错误,应予再审纠正。

  具体来说:案件目前无有效证据证明两被害人系因服毒死亡,因此据此认定该项事实的鉴定意见不应作为定案依据;同时该无罪判决未对侦查机关刑讯逼供取得的证据进行排除,也没有载明再审启动的法律依据。

  7月10日上午,李锦莲与律师一同到江西高院递交申诉状,根据张律师描述,法官表示,再审无罪判决不可以再申诉,不接收申诉材料。

  7月11日上午,江西高院宣传部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李锦莲再审案件审理已经完毕,一切答复以法官的答复为准,其他情况不便过多解释透露。

  ■ 延展

  李锦莲家人:仍无法回归正常生活

  为父亲奔波申诉近20年的李春兰,仍旧无法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在她看来,这一年里父亲的情绪反而变得更糟。

  “我爸爸每天想的都是追责的事情,他觉得给我妈妈一个明确的说法比任何事都重要。”李春兰说,目前国家赔偿已经到位,但是一家人的生活现状是,每月花几百元租住在县里一个朋友的房子中,老家的房子年久失修,目前已经回不去了,“爸爸总是说,他现在是个漂泊的人,在哪里都没有归属感。”

  “他有个只能拨打和接听电话的手机,微信什么的都不会,出去的时候连菜都不会买。”李春兰说,县里的菜市场比20年前各种食物品种丰富了很多,李锦莲站在菜摊边上,很多水果蔬菜他都不认识,也不会吃,而在案发前,李锦莲是家里的采购能手。李春兰说,有几次去南昌和北京,李锦莲见识了地铁和高铁,“但是他对这些基本没概念,在车站哪里进哪里出都不知道。”

  李锦莲回家后,身体虚弱了许多,但总是想着追责的事情,还没有前往医院确诊。“前几天是我爸爸70岁生日,大家说给他好好过过,他自己没心情,最后就是两个姑姑以及我和我弟坐在一起吃了个饭。”李春兰表示。

  李春兰的生活也是一样,这一年她忙着帮父亲,没有找工作,更没时间考虑成家,“我感觉这些年父亲与社会脱节,我也有些脱节,比如现在女生用的护肤品,我都不认识。”

  新京报记者 王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