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让环卫工人“走正步”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2019年07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新京报报道,7月11日,一段“山西忻州环卫工人走正步”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约60位男女环卫工人,身穿橘红色工作服,排队踏着进行曲节拍,在公路上高喊“一二一”走正步。忻州市容环卫处副处长赵海东回应媒体称,“走正步”始于去年底,刚开始每天训练,今年“五一”后每周训练一天,一般不超过两小时,是为了增强凝聚力。而检索近日忻州天气,白天气温都在30摄氏度左右。

  据官方说法,此举是为了增强环卫工人的凝聚力。凝聚力是一个团队维持战斗力的必要条件,重视团队建设、增强凝聚力是应该的。问题在于,环卫工人“走正步”就能增强凝聚力吗?

  首先,“走正步”额外占用了休息时间。环卫工人基本上实行责任区包干制,类似于计件取酬。按理说,他们完成了责任区域清扫任务,就可以回家休息。而操练“走正步”时,只能在完成本职工作前后参加,不得不牺牲正常休息时间。

  而且,增强凝聚力的方式很多,如提高政治和生活待遇、减轻劳动强度、关爱身心健康、访贫问苦、开展有意义的参观学习活动、维护合法权益等,都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也是更受欢迎的方式。以此而言,让环卫工人“走正步”也是另外一种形式主义,如此折腾,适得其反。

  此外,假如“走正步”能增强凝聚力,为何只有一线环卫工人参加,而不见作为一个集体的单位其他员工?

  当下,环卫工人工作环境较差,劳动强度却不低,加上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工资待遇也一般,需要社会更多理解、支持和关爱。忻州环卫却让工人们在炎炎夏日上路“走正步”,让人看到的只有形式主义,却罕有人文关怀可言。

  □徐林生(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