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尘肺病补助发放错乱,别让工人寒了心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尘肺病补助对于患病工人来说,既是应得,也的确是生活所需,所以补助的发放流程更应该严谨细致,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对于一个患有尘肺病的矿工来说,获得煤矿企业一些基本的补助,不仅是他们的基本权利,也体现着一种人性关怀。但是在湖南省常德市,煤矿尘肺病补助发放却呈现了一种混乱的局面。

  据新华网报道,湖南省常德市下属的羊耳山煤矿,2017年因资源枯竭、生态环境保护等多种原因,常德市政府决定将企业关停。在关停工作结束之后,2018年底,市财政决定拿出一笔钱,对在企业退休的工伤职工发放一笔一次性补助金。按照标准,这个煤矿的工伤人员能领到8000元到1万多元的补助金。

  然而,该尘肺病补助发放公示名单显示,一些本该获得补助的一线员工被排除在外,而一些没怎么下过井、更不可能是尘肺患者的工人却在补助之列。对这份补助公示名单,不仅工人难以理解,公众也难免生疑。

  在报道中,一个细节尤其引人注意,煤矿工人李宽月1997年被鉴定为二期矽肺,按理属于此次补助发放之列,然而他的档案中却被添加了两排小字:1980年普查为一期矽肺,1994年普查为二期矽肺。而按照原国家劳动部1996年发布的266号文件,在1996年9月30日之前发生的工伤不在此次补偿范围内。而像李宽月一样档案出现问题的一线员工,还有几十位。

  手里拿着1997年发放的职业病证,却因档案问题被排除在补贴发放名单外。那么问题来了,工人的档案到底被谁添加内容、又因何添加?而且目前又恰逢煤矿尘肺病补助发放的节点,这一切难免让人心生疑窦。

  众所周知,煤矿工人赚的是“辛苦钱”,他们大多长期在井下一线工作,身患矽肺意味着尘肺,堵塞了肺泡呼吸困难,病情一旦发展到矽肺二期,就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只能在家休养。因此,在失去收入后,获得一些应得的补助,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对于发放企业来说,将补助精准地发放到患病工人手中,也是对工人起码的尊重和负责。

  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档案被添加内容与煤矿尘肺病补助发放之间有无联系,但面对种种疑问,公众不免会往“假公济私”的方向猜测。

  从以往的媒体报道中看,社会对患职业病煤矿工人的生活也有一定的认知。失去劳动能力后,大多数尘肺病工人的生活几乎是贫困与疾病交织在一起的。尘肺病补助对于他们,既是应得,也的确是生活所需。所以补助的发放流程更应该严谨细致,既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领了不该领的钱,更不能让患有职业病的工人寒了心。

  针对补助金发放错乱的问题,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而对于谁领了不该领的补助,档案为何被添加额外的表述,发放过程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等问题,当地也应该调查清楚,给应得补助的工人一个交代,同时回应公众的质疑,也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伯扬(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