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街头花盆闲置不美反变丑

  据报道,位于前门南侧的煤市街,道路两侧挂在护栏上的花盆大部分空着,有的花盆里的植物枯萎,有的只剩下支撑花盆的铁架子,无法起到美化市容环境的作用。

  道路两侧护栏上挂盆花,目的是美化市容环境。可是,因为无人打理,煤市街这些空置的花盆多被路人当作垃圾桶,里面烟头、包装纸、饮料瓶、一次性餐盒、水果皮等应有尽有。少数花盆里虽说仍有绿植,但也是蔫头耷脑,奄奄一息。而支撑花盆的铁架子,有的被过往的非机动车撞得严重变形,扭曲成一团。

  很显然,这些已闲置损坏的花盆,不仅起不到美化市容环境的作用,反而影响周边卫生环境,有碍市容观瞻。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采取行动,将损坏的铁架子修复,在空置的花盆中补种绿植,为游客营造一个美丽的观光环境。

  □程绍德(市民)

  地铁进食难治?可参考高铁霸座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新修订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自今年5月15日起施行,其中增加的地铁禁食规定引发广泛关注。现在,新规已施行了两个月,但乘客在地铁车厢内吃东西的现象并无减少。有地铁管理员表示,一旦发现吃东西的乘客,他们会加以提醒,但如果乘客拒不听从,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拍下视频上交,因为“没有权利不让他吃”。

  现实情况确如这位地铁管理员所言,如果乘客拒不听从,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拍下视频上交,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认为,不如像“高铁霸座”一样,对于地铁进食者,在多次提醒无效的情况下,或许可以限制其乘坐地铁。对于上班族而言,即便没有公德心,但为了自己的生活便利,想必他们也会注意。当然,这个办法有没有可操作性,还需要相关部门审慎决策。

  □胡英军(媒体人)

  行道树岂能只栽不养

  据北京日报报道,通州区漷县镇张庄村东口的两条道路两侧,去年种上了槐树行道树。可如今,村东口向东四五米宽的东西向道路两侧,栽种的国槐大多没有长出树芽和新叶,约两米高的树干光秃秃的,上面没有分枝。只有个别一两棵树干的顶端冒出新芽。这条长约300米道路的南北两侧,共有89棵树木枯死。而张庄村东口南北向的马路旁的死树更多,很多树坑内的灌木和绿草也都枯萎了。

  栽种行道树,其目的是为了美化、遮阳和防护。同时它们也是城市的脸面,是城市绿化的最直观体现。但是,只是一栽了之,任其自生自灭显然不可取。我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城市行道树进行长效管理,提高成活率。按绿化部门的相关规定,行道树应有专门的部门进行养护,一旦出现行道树枯死等现象应该尽快进行更换。那种“靠天吃饭”的栽种“模式”,也该歇歇了。

  □杨龙(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