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商业消费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商业消费周刊·特别报道

进阶的暑期“亲子消费”(2)

2019年07月1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北京朝阳合生汇俨然变成了一个超级儿童乐园。北京朝阳合生汇供图
宜家的斯马兰魔幻森林提供儿童托管服务,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上接D01版)

  亲子餐厅 重点是“玩”还是“吃”?

  除了商场的火爆,暑假中,不少“亲子餐厅”火爆到了周末不预约就一位难求的程度。与其他餐厅只是设有宝宝椅等相比,亲子餐厅除了可以用餐,还设置了绘本区、海洋球、大型室内滑梯甚至换装游戏区域。

  阮女士是亲子餐厅的常客,她告诉记者,虽然人均消费不便宜,但是好的亲子餐厅能让孩子在里面高高兴兴玩一天,自己可以在旁边看书、上网、刷手机,确实比以前周末在家带娃轻松不少。现在的很多亲子餐厅主要还是靠“门票”盈利和赚口碑。“妈妈们讨论交流信息的时候,一般也都会说哪家亲子餐厅干净、哪家地方大、哪家玩的设施多、哪家的工作人员亲切热情,基本没有特意问吃的怎么样的。”

  另一位家长成女士则认为,亲子餐厅的噱头大于实质。“我觉得既然是亲子餐厅,除了可以让孩子玩,应该在菜品上多下工夫。”而她对亲子餐厅餐饮印象最深的就是“几乎家家都是意面、比萨、薯条、鸡块。味道也是差强人意,基本上一个比萨都要在百元以上,薯条、意面要七八十元。一次我和朋友两个大人带着三个孩子,吃了将近1200元,我俩都说这价格赶上五星酒店的自助餐了。”

  亲子餐厅的重点,到底是放在亲子,还是放在餐厅?食品产业分析师、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目前亲子餐厅还没有形成惯性消费,所以两者同等重要。“主打亲子的餐厅要将所有的场景、服务等都围绕这个概念来设置,整体的效果能否满足消费者对亲子氛围的核心诉求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赖阳认为,现在很多亲子餐厅做的还是很有创意的,但是想真正做好,绝不是装饰一些卡通、设置一些娱乐设施就行的。“很多家长看中的‘环境’,除了硬件,更看重软件,比如餐厅的氛围、比如能否让孩子有更多的互动体验。”赖阳说,如今的商业早已抛弃了单一业态,“融合”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家长带孩子来亲子餐厅,也绝不只是想吃饱吃好,而是注重各方面的体验。亲子餐厅应该更多地增加文化氛围、增加适合孩子的互动、演出,让孩子在吃饭、娱乐的基础上得到更多的体验。”

  ■ 热门去处

  与动漫IP结合主打亲子型消费

  7月10日,北京朝阳合生汇启动了“菲尼城奥飞动漫嘉年华”,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1日。“菲尼城”占地5000平方米,超大城门由一千多块积木拼叠而成,其与国产动漫IP“超级飞侠”相结合,由神秘总部基地、贝肯欢乐世界、超级飞侠音乐之旅、垃圾分类投影互动游戏区四组大型游戏设施组成。与此同时合生汇还将带来涂鸦大作战、超级幸运球池等暑期特别活动。

  在去年暑期“小马宝莉”成功的基础上,今年荟聚选择了受众更广的动漫IP《汪汪队立大功》。北京荟聚中心市场部经理王婷表示,在暑期,动漫IP主题乐园在各方面都与荟聚相契合。“比起年轻消费者更青睐的拍照打卡等场景式消费,小朋友们更需要玩耍体验型消费,从而获得’从动漫进入现实’的神奇感受。”

  北京太阳宫爱琴海购物公园也将于7月22日到8月17日开展“第三届暑期托管班”活动,提出的口号是把孩子送到商场托管、解放家长,将有专门的老师全天陪护,为孩子定制手工DIY、运动创意课、街舞训练、马术训练、牙齿检查等众多体验课程,所有课程及午餐都由商场里的商户提供。

  此外,资和信百货商场这个暑期将开展亲子主题“彩虹泡泡跑”,乐多港假日广场的乐多港奇幻乐园将举办“海底小纵队·奇幻海洋大冒险”活动。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琳 王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