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随笔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现代自然》

  作者:(英)德里克·贾曼

  译者:严潇潇 沈盈颖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

  1993年,一部名为《蓝》的电影震撼了参加首映的人们。这部“电影”全程都是一块蓝色的屏幕,没有任何镜头与画面,只有一个画外音朗诵自己的童年记忆、人生经历还有内心的忧伤与梦想。这是一场后现代艺术的故弄玄虚吗?答案绝非如此。

  那个在《蓝》中用忧伤低沉嗓音朗诵的男人,是导演德里克·贾曼本人。在制作这部电影时,他已经患上艾滋病,双目完全失明,眼睛里只能看到一片蓝色阴影。影片上映后,仅过了四个月,贾曼便因病去世。这部电影是他生命最后时刻留下的细语,让人感受到浓烈的诗意。《现代自然》是这位导演的日记,里面记载了许多美妙时刻和忧伤的随想。在看过他的电影后再阅读这本书,相信你一定会被那真挚的语句和对人生与艺术的热爱而感动。(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