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香港劲歌金曲颁奖礼一出生就进入白热化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梅艳芳
陈百强和张国荣

  请回答1983。大家好,我是十分金吉吉,是一名娱乐行业从业者,另外一个身份是老粤语歌的爱好者,今天一起聊聊1983年劲歌金曲颁奖典礼。

  1983年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在香港开启了第一届,是由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主办的,大家更熟悉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叫TVB。其实劲歌金曲颁奖典礼是从1984年开始进入白热化,因为1984年乐坛“谭梅张”(谭咏麟、梅艳芳、张国荣)三足鼎立的时代开始成立,香港乐坛也进入了第一个比较繁荣的阶段。

  其实1978年就已经有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了,是由香港电台主办。除了香港电台之外,协办的还有唱片家协会这样比较有权威性的部门,它更多依据的是歌曲的播放量和唱片销量。

  后来,TVB电视台作为一个媒介越来越重要时,它需要在乐坛有自己的话语权,所以推出了“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在任何一个年代都是这样,你需要一个东西红,你一定要掌握它的媒体渠道。可能现在这个时代的媒体渠道非常多元化了,但是在那个年代,TVB在香港是一家独大的。

  TVB那个时候有一个子公司是华星唱片。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有哪家小孩大家觉得他唱歌还行,就会说你赶紧去参加新秀歌唱大赛,然后你就可以签华星唱片了。华星唱片在82年的时候签下了张国荣,同样是在82年新秀歌唱大赛,第一届的冠军是梅艳芳,梅艳芳就在华星唱片签约之后出道了。

  到了90年代初,四大天王的年代就开始跟现在的流量明星差不多了。他们为了最佳男歌手、最佳女歌手争来争去的。在83年的时候还是一个比较试水的阶段,因为这一年并没有设置最佳男歌手和最佳女歌手的个人奖项,评选的就是十大金曲。十大金曲今天看来当然都是老歌了,很多可能大家也相对陌生。

  第一首是《今宵多珍重》,来自陈百强。陈百强是在张国荣之前,以一位贵公子形象出现的歌手。《今宵多珍重》改编自上世纪30年代的老上海歌曲,陈百强的改编版本在香港当年非常受欢迎,也是他一首代表作。

  第二首是《渔舟唱晚》,来自关正杰。关正杰唱过很多很有名的歌,比如顾嘉辉认为自己最好的一个作品叫做《两忘烟水里》,这就是关正杰和关菊英合唱的。他本身是一个建筑师,到了80年代末的时候,就渐渐淡出歌坛。

  第三首歌是《倦》,来自叶德娴。这是一首很有情调的歌曲,叶德娴唱得也非常有煽动性。叶德娴就是靠《桃姐》拿了威尼斯最佳女主角的那位著名演员。她另外一个身份就是著名歌手。其实她是歌手出道,当然后来以演员的身份取得的成就更大一些。这首歌我记得梅艳芳还翻唱过,是在歌手中非常有口碑的一首歌曲。

  第四首是《激光中》,来自罗文。这首歌是一首舞台感觉非常强烈的歌曲。除了罗文之外,香港非常多的歌手在自己的演唱会中唱过,因为《激光中》是一段rap加上一段音乐,而且是一首劲歌。

  这一年的十大金曲还有哪些?1983年劲歌金曲颁奖典礼,除了给我们留下了这些音乐,还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完整音频,敬请收听蜻蜓FM《请回答1969-2019》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