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继《绣春刀2》后《长安十二时辰》再次搭档雷佳音;大学主修编曲,做过酒吧驻唱

吴晓亮 “快刀手”曹破延其实挺文艺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吴晓亮一直坚持健身。
剧中这场张小敬和曹破延的动作戏,拍了一个星期。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中,看似是反派的狼卫曹破延下线时,却收获了很多同情和惋惜的声音,甚至有网友为曹破延撰写前传、后传,幻想他其实并没有死,而是回到家乡,和女儿妻子快乐地生活在草原上,有网友还为曹破延和他的女儿画了漫画合影,这些都让扮演曹破延的演员吴晓亮很感动,“我真的是很谢谢他们。他们对于曹破延,比我想的都多!”

  探班黄轩,被导演曹盾“相中”

  生活中的吴晓亮喜欢音乐和机车,“年轻时觉得自己挺文艺的,长大后遇到了更文艺的人,才觉得自己其实也没那么文艺。”说话很稳,很有礼貌是吴晓亮给人的第一印象,即使采访结束了,每次在微信工作沟通群里交流点什么,他也会出来感谢一下大家。《长安十二时辰》中,很多主要演员都跟曹盾导演之前有过合作,但吴晓亮此前并不认识曹盾。

  曹盾导演的上一部戏《海上牧云记》杀青时,吴晓亮去探班好友黄轩,赶巧导演找黄轩有事,吴晓亮本打算在酒店等黄轩回来,可黄轩怕回来太晚,就让吴晓亮跟着一起去了。“当时跟导演互相加了微信,但是也从来没有联系过。”过年的时候,曹盾给吴晓亮发了一条微信,问他什么时候回京。于是有了两人的第二次见面,“然后就聊到了这部戏,还有曹破延这个角色。”

  最初看小说,吴晓亮就对曹破延这个角色情有独钟,“我喜欢这个角色,他有一种使命感,是个悲情人物。”

  爱健身,成了剧组里的快刀手

  翻看吴晓亮的微博,你会被一组他在健身房的照片所吸引,健美的身材和结实的肌肉一看就非一朝一夕练成的。提到这组照片,吴晓亮还有些不好意思,“健身是我一直的习惯,发微博也是大家让我发一些照片,但平时很少拍照,只有在健身的时候会拍一些。”

  “一度我练得特别夸张,以至于好朋友都劝我别练了,再练就要去演《速度与激情》了。”吴晓亮此前拍过很多文艺片,朋友也多是一些文艺片导演,“他们觉得我再这样下去,只能演带刀侍卫了。”看剧本的时候,吴晓亮就觉得曹破延不一定是个五大三粗的人。“很多演员在读原著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的形象带入进去。”

  不过,健身倒是为曹破延的大量动作戏奠定了基础。剧组里,他还有一个“快刀手”的称号,因为动作敏捷。“不过反而会受很多伤,腰、颈椎、脸、喉咙都受过伤。”

  曾经和雷佳音“住对门”

  吴晓亮是内蒙古人,曹破延来自西域,虽然两个地方没太大关系,但还是会让他觉得有亲切感。“剧中那些演狼卫的兄弟们,80%都是内蒙古人,所以我们在语言交流上非常顺畅。”包括饰演麻格尔的那位演员是蒙古人,他们之间交流都不需要翻译,“我们拍摄是同期声,所以有时候背对镜头,也是用蒙古语和他说台词。”

  而曹破延在全剧中,最重要的一场戏就是和张小敬(雷佳音饰)的那场打戏。其实早在这之前,俩人就有过合作——电影《绣春刀2》,“那一次虽然对手戏不多,但我俩住酒店的时候刚好住对门,没戏的时候就一起喝点小酒,聊聊天,很快就熟了。这一次能合作,我觉得挺有缘分的。”吴晓亮透露,那场戏拍了一个星期,还特别加进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就是最后我从楼上摔下来,刀插进了身体里,为了趴在地上,我又把刀往里插了一下,这是我自己设计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方便我去找项链。”

  后来,曹破延被抬回靖安司,与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有一场对话,“那是我和千玺唯一的一场对手戏,也不知道会呈现出什么效果,但是他给我的点特别好。”当时,李必为了让吴晓亮有力气说话,给了他一颗药丸,“剧本里设计的是曹破延吃了这颗药丸,但是我把它握在手里想了想,最后并没有吃。因为曹破延希望自己到最后也是保持清醒地死去,能记得那些美好的东西。”

  从酒吧驻唱到文艺片男主

  别看如今,吴晓亮演了《长安十二时辰》,还曾参演过《滚蛋吧!肿瘤君》《流浪地球》等电影,但他大学原本学的是编曲专业,还曾在酒吧驻唱。某天一位导演找到他,说需要一位演员,演个会弹琴的男歌手,“当时就是觉得我会唱歌,还能赚钱,挺好的。”半年后,导演再次找到他,“我就去了,结果变成了男一号。”那部电影叫《没有音乐照样跳舞》,“是部胶片电影,还是国家教委的重点片,拿了华表奖最佳儿童影片奖。”

  虽然是第一次拍戏,而且拍的还是胶片电影,机器对着从来没演过戏的吴晓亮,也并没有让他觉得紧张。“就觉得是本色出演,还挺舒服的。”

  这部电影的导演叫李继贤,他那一届还有位导演叫唐大年,“他也找我拍过一部胶片电影《青春期》,拍摄期间,有位导演来探班,叫韩延,就是《滚蛋吧!肿瘤君》的导演,他的第一部胶片电影也是找我演的。”就这样,吴晓亮陆续拍了很多文艺片。“大概到了2013年左右,接的都是一些不太重要的配角了,心里曾有过一些落差。”他用了两年时间来调整,“就觉得也不用去考虑这个角色到底是什么,用心去做就好了。”

  没有孩子甚至还未成家

  剧中,曹破延对女儿的爱打动了很多人。而现实生活中,吴晓亮不但没有孩子,甚至还没有成家。“最初导演也比较担心这一点。”但事实证明,吴晓亮很好地将为人父母的情感诠释了出来。“我觉得作为一名演员去塑造角色,不能太依靠自己的真实经历,要通过自己平时的生活积累、所听所想,把自己当做一位父亲,而且要非常快速地接受和适应。”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艺人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