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香港示威者污毁国徽,突破法律底线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不断升级的激进行为、挑衅行为,伤害的是法治威严,损害的是香港地方的繁荣稳定,也跟香港民众的根本诉求背道而驰。

  据新华社报道,7月21日晚,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冲击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污毁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标语口号,引发包括大多数香港居民在内各界同胞的广泛愤慨。

  这是继7月1日部分激进示威者冲击香港立法会等特区行政、立法机构后的又一次不法行动。污毁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标语口号,这些行为既是对我国《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挑战,也是对中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挑衅。

  在此前的过激行动中,部分激进示威者打出了早已成为历史的港英时代旗帜及所谓“港独”旗,而此次则公然打出某些境外大国国旗。这种做法看似大胆,实则心虚,其内心无非是期冀某些境外势力为他们撑腰,祈祷已被埋入历史废墟的“洋招魂幡”为他们壮胆。

  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就已正式回归祖国,成为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就是香港和全体香港人的根本大法,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任何对这一现实的挑战,都是不得人心的。

  这些激进示威者藏头蒙面,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却又一再跑到特区行政、立法、执法机构,甚至中央驻港机构、驻军所在地寻衅捣乱,目的也是想激或逼中央政府、驻军忍无可忍,对其采取严厉措施,并以此抹黑中央政府、军队和特区当局、警方,在国际间混淆视听,作政治赌博。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是中央政府的坚定承诺。某些人及其背后势力破坏“一国两制”,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的图谋不会被容忍,这些上不得台面的“动作”最终只会让亲者痛、仇者笑。

  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民众也一向以此为豪。不断升级的激进行为、挑衅行为,伤害的是法治威严,损害的是香港地方的繁荣稳定,也跟香港民众的根本诉求背道而驰。

  目前事态还在持续中,部分冲在一线的激进示威者更幻想借“敢打敢冲”,为他人火中取栗,换取自己的“大好前程”。日前在香港某处发现某激进组织藏匿的爆炸物,就是危险的信号。

  对此,相信特区政府、执法机构和司法部门会坚决贯彻“港人治港”的原则,在法律的框架之内,惩治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挑战国家民族尊严的违法犯罪行为。本质上,打击这类违法犯罪之举,也是捍卫香港民众世代居住的美好家园,保卫攸关港人福祉的安定发展。

  基本法不可动摇,民族感情不容亵渎,妄图借助外来的“助力”去挑战国家尊严、法治权威的行为和责任人,都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李厚何(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