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怀柔将启动建设5个大科学装置

大科学装置在京落地19个,怀柔科学城占26%,为北京地区装置最密集区域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怀柔科学城。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实验室内动力电池系统中试线中的主线装配区。
昨日,俯瞰怀柔科学城,部分大楼主体结构已完工,土建工程正在抓紧建设。

  今年7月底,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和“十三五”期间布局的5个大科学装置将全部在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介绍,截至目前,科学城规划面积达到了100.9平方公里,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和科学城平台公司组建运行,教育、医疗、住房等配套服务设施全面跟进,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创新主体以及海淀区的合作持续深化,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成功落户。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怀柔科学城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和“十三五”期间布局的5个大科学装置将全部在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特别是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和5个交叉研究平台落地建设,子午工程二期也计划7月底启动建设。

  多个大科学装置及交叉平台加速建设

  “建设百年科学城,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是怀柔科学城的建设目标。在这里,将集聚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即大科学装置。

  这些大科学装置,是指为提高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科技变革的能力,由国家统筹布局的大型复杂的科学研究装置或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是长期为高水平研究活动提供服务、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公共设施。

  截至7月18日,国家布局的4个大科学装置以及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5个交叉研究平台已经在怀柔科学城开工建设。其中,4个大科学装置中,2017年9月开工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全部完工,土建工程已完成90%;2018年9月开工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土建工程完成55%。

  6月29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同时启动建设。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即“子午工程二期”)计划7月底启动建设。

  截至7月底,国家在“十二五”时期和“十三五”时期布局的5个大科学装置将全部在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占在北京落地的19个大科学装置的26%,是北京地区大科学装置最为密集的区域。

  创新小镇聚集40家初创和成果转化团队

  5月26日,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对外发布运行。创新小镇位于科学城核心区,由创新中心、政务中心、众创街区、创新广场、创客公寓、科学公园六大功能区组成。

  目前已入驻中关村信息谷、国科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优客工场等4家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聚集40家初创企业和成果转化团队,引入北京银行、中关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创新小镇将科学功能、创业功能、城市服务功能结合在一起,汇聚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生活服务等创新元素,集成技术、人才、资本、空间、政策、服务等创新要素,旨在构建从基础设施,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再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创新链条。

  创新小镇发布以后的1个月内,在这里举办了怀柔科学城海创论坛、雁栖科学论坛、“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十余项创新创业活动,就智能产业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成为建设科技交流合作平台的重要载体,为怀柔科学城营造开放融合的学术氛围和创新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怀柔科学城还加快与其他科学城战略合作,与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法国格勒诺布尔科学城、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创业平台建立交流机制,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和波士顿创新中心达成合作意向。

  ■ 访谈

  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

  科学城2035年将成创新之城

  昨日,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怀柔目前形成以怀柔科学城为统领的“1+3”(即生态涵养区建设+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怀柔影视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区域转型发展正不断向更加美丽,更具科技范、国际范和文化范的目标扎实迈进。

  戴彬彬表示,怀柔科学城对怀柔的影响更具长远性、持续性,将深刻影响怀柔区各方面的工作。一批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落地建设的同时,怀柔区加快对科学城控规的研究,并对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

  “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戴彬彬说,“作为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怀柔科学城将在2035年初步建成。届时,科研人员和相关人员将达到11万人,怀柔科学城将呈现出全新的城市形态。”

  到2035年,怀柔科学城将成为什么样子?戴彬彬展望,科研人员的黄金工作年龄比较年轻,而从明年开始,北京电影学院也将整体搬迁到怀柔。年轻人的集聚将改变怀柔城市人群的知识结构、心理结构,城市会变得活跃,商业会变得发达,那时的怀柔科学城将是创新活力四射的城市。

  同时,戴彬彬也提出,怀柔区深入研究科学城的控规,提前布局从科学城到科学家实验室的“步行或骑行到达”,以生态涵养区建设为底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推动市民绿色生活。

  “科学城不会是文化沙漠,科学城也不可能没有国际交往。我们以科学城的发展为统领,未来的怀柔将建成为一个科技范、国际范、文化范高度融合的城市。”戴彬彬说。

  ■ 现场

  电动汽车“心”成本降低近2万

  除了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国内一些顶尖的科技成果转换企业也不断入驻怀柔科学城。2016年,以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为核心,我国组建了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

  在科技研发方面,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建设动力电池协同攻关平台,牵头制定动力电池发展路线图,组织实施锂电升级工程,投资3亿元,建成国家动力电池检测试验中心。

  国联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孵化中心经理丁海洋博士介绍,与普通的电池安全检测只能定性地确定电池是否出现泄漏不同,中心建成的电池包含可靠性和安全性检测装置,可以定量对电池泄漏进行检测。将动力电池加入氦气密封,放入腔体;并布置氦气检测器,检测电池包的各点,看有没有氦气泄漏,以检测电池包的密封性。丁海洋说,现在对电池泄漏的检测能精确到10的负7次方帕/立方米/秒。

  此外,中心目前已经研制成功单体300瓦时/公斤的动力电池,正在攻关单体350瓦时/公斤的动力电池。“350”的电池与目前市面上的单体220瓦时/公斤的电池相比,能量密度更高,重量则是它的70%。而单体成本也降低了40%左右。“一个普通小汽车,50度电的电池,工厂造价大约在6万元,而‘350’的电池能降低成本近2万元。”丁海洋说。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