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培训机构教学生高速拦车,“穷游”是这么个体验法?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穷游是一种不同以往的行走方式,但绝不能罔顾风险与法规。

  在高速路上拦车体验穷游?这神一样的操作,是某培训机构教给学生的“穷游经”。

  据报道,7月21日中午,昆楚高速公路昆明西收费站突然出现一群青少年站在收费站外的马路上,手举旗帜或牌子,欲在高速公路搭乘车辆。此团队一行40余人,系某培训机构成员,此次违规上高速路,是为了参加一次培训体验活动——搭顺风车从昆明至大理穷游。当地高速交警发现情况后,已将团队成员护送出高速公路,并对活动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

  “想穷游吗?”“当然想去!”“那先交500块钱!”不得不说,能想出穷游体验班的培训机构很“精”:将学生本可用来旅游的钱装进自己兜里,再教他们不花钱旅游,并蹭上个“穷游”的时髦概念。

  穷游当然没问题。近年来,鉴于走马观花式传统旅游几乎等于“上车睡觉,停车撒尿,下车拍照,回家一问不知道”的弊病,“穷游”这种自带Level、既特立独行又能标榜自我的旅游方式,颇受许多年轻人特别是不爱走寻常路又囊中羞涩者的推崇。但“穷游”也需要旅行者付出不少的精力制定实用又实惠的攻略,找出合宜还不花钱的路线。

  部分培训机构正是瞄准了这里面商机,对准了一些“旅行小白”想体验“穷游”又无从下手的痛点,适时推出了穷游体验班。从商业层面讲,推出这种体验项目本无可厚非。

  问题是,项目内容和实践方式首先得合法合规,得以保障人身安全为前提。

  如新闻曝光的这样,涉事培训机构带着青少年用高速拦车方式的“挑战生存穷游”,显然极不妥当。

  尤其是高速公路上,车辆多、车速快,行人进入高速公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这种以身涉险的行径,与“穷游”的意义相向而行——行人进高速,本就“越线”了,也会有巨大风险。试想,若命都不保了,还拿什么游?

  除了交通安全风险,这类企图在高速路上搭顺风车的行为,也存在其他风险因素,比如被陌生人带到陌生地方加害。这种风险不容小觑。

  当地民警明确表示“如果屡教不改,将被移交至公安机关进行处理”,这显然不是耳边风,而应引起培训机构和很多学生的注意,再怎么“穷游”,也不能忘了“安全”二字,不能违法。

  令人担忧的是,涉事路段是类似“高速生存体验”的频发地,就在三天前,他们也劝离了类似的进行“体验生活”项目的年轻人。三番五次的劝离,预示着培训班的类似项目可能大有市场,有关监管部门也该引起注意,将其纳入监管的视野之内,加以规范。

  穷游可以别出心裁玩“生存挑战”,但不能罔顾风险与法规。那些教人高速拦车体验穷游的培训班,不是在锻炼人,而分明是害人。

  □胡欣红(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