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
上一篇

从《哪吒》里能看到“封神宇宙”的未来吗?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在今日上映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最后一个彩蛋里,片方揭开了下一部作品《姜子牙》的面纱,这让观众们除了讨论剧情外,也开始畅想“封神宇宙”的可能,我们会看到一个像“漫威宇宙”“DC宇宙”一样的“封神宇宙”吗?从目前的探索来看,有希望,但困难也不少。

  影视神话改编热潮从《西游记》开始

  从前几年的《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后来的《大鱼海棠》《小门神》,到去年的《风语咒》和今年的《白蛇·缘起》,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不难发现,这些国漫的原型故事都来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

  追溯过来,最初掀起这波神话故事漫改热潮的还要倒回一年一度的春节档必备《西游记》。自2013年《西游·降魔篇》成为当年贺岁档票房冠军,甚至打破了20项票房纪录后,每个春节档都免不了《西游记》题材的电影前来贺岁。

  随着此类题材在观众中的普及程度越来越深,对于片方来说更是最有票房保证的IP,故而各种形态的猴哥与师父的故事也频繁地在大银幕上活跃出现。于是,《十万个冷笑话》和《大圣归来》也借着《西游记》这个“不会出错”的种子IP,以全新的动画新编从故事到画风进行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大换血。

  可新瓶装旧酒,对于动画电影来说,或许再做《西游记》的故事新编,很难再突破《大圣归来》所达到的9.53亿元票房的成就。至此,其他的神话故事基底便成为了数个动画电影的新出路,同时,也是真人电影拍摄的新出路。2016年年初,在中国志怪古籍《山海经》里寻找传统门神神话形象的《小门神》以轻松愉快的基调问世,到了年中,把握《山海经》精髓的《大鱼海棠》以唯美的画风温婉上映。

  真人电影方面,《捉妖记》里面的胡巴取材自《山海经》里的神兽“帝江”,其呆萌软儒的形象对电影大大加分,使得影片最后拿到了24.38亿人民币的惊人票房;年度爆红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近期放出预告片的《诛仙》里,都有或多或少参考了《山海经》里面的神兽原型。一时间又迎来改编《山海经》的热潮。不难发现,从西游的神妖宇宙,到山海经的上古神话传说,封神宇宙的路已经走了很久。

  国产神话电影特效提升,但这只是第一步

  从《大护法》到《白蛇缘起》,可以看到的是,国产神话电影已经实现了技术上的首次突破。五毛特效的时代已经渐渐淡化远去,在最新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我们甚至能看到飘动的头发丝在风中,体现着人物的生命力,更别说最后哪吒和敖丙对战时,漫天的冰与火之争迸发出的热血和震撼。

  可紧接着,二次突破的困境与难点则正面而至。如何树立一部作品的价值观?软实力的输出,会比硬实力来得更快更迅猛。在这个点上,好莱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于是,他们有星战,有星际迷航,有一整个太空歌剧的宇宙联动;他们也有漫威,有DC,有复仇者联盟和捍卫者联盟,有整个超级英雄的宇宙。在好莱坞精致特效称霸世界的基础上,每一部作品都不乏故事紧凑有序,立意深刻震撼。哪怕只是一个誓死复仇的单一化故事,一个强强对决拳拳到肉的动作大片,一个小队集结拯救世界的套路作业,也都次次把美国文化输出到极致。在影片里,你会看到家庭的分量,会看到种族和解,会看到个人英雄主义的放大。而特效,不过是他们在做好故事这件事情上的一个辅助条件而已。

  眼下,封神宇宙的第一个瓶颈,是在故事新编上的突破。这一点,《大圣归来》和《白蛇缘起》都或多或少有了新的开端。《大圣归来》的故事是一个全新的衍生,这超脱于我们熟知的《西游记》。《白蛇·缘起》使用了《白蛇传》的人物,可如何动情动心演绎核心人物关系,如何用现代生活方式与接地气的语言表达将这种情感细腻刻画,则是《白蛇·缘起》的与众不同之处。

  封神宇宙问题多,但《哪吒》算开了个好头

  可哪怕解决完了故事的成熟度与完整性,对于封神宇宙来说,距离它能够真正开启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其中,最为实际的就是资金底盘和时间规划上的桎梏与限制。

  首先,影视项目的根基在于资金。如此一个庞大的宇宙计划,需要的是一个至少十年的战略部署。在好莱坞,不论是迪士尼还是华纳,都是在资本运转足够坚实的情况下才敢放手开展宇宙蓝图。

  还有一个问题是版权。能被涵盖进入封神宇宙的故事IP都是公共版权,理论上比漫威宇宙更容易操作。但就是这样的开放与自由,反而会导致不管是动画电影还是真人电影,都没有统一的规划。且不说封神主题的大小电影是否能够达成风格统一、剧情能否做到时间线和人物线串并勾连,单论国内大小几千家公司孵化并制作出成品的质量都良莠不齐,又如何布局封神宇宙?都是乱拍一气,割裂分离,难成体系。是以,无论有多少公司投身封神宇宙的打磨与创造,都不会对这个IP本身向外发散有实质性帮助。

  从几年前四处泛滥的西游宇宙,扩展到如今山海经延伸出的封神宇宙,以《哪吒》为起点的动画电影,以及乌尔善正在拍摄的真人电影三部曲,这些眼下公开的消息令人饱含期待,但也不过是封神宇宙的渺小一角。因为他们各居两个市场,本质上还是以导演个体为创作的核心。想要与好莱坞漫威一样,妄图撼动整个神话宇宙,以中国影视公司现在的分散型带状散户式生态分布,是力不从心的。漫威宇宙的开发前提是不伤害整个宇宙,对比之下,国产电影但凡某个节点出一个烂片,就会损害IP价值和观众期待。格局,永远无法一蹴而就。

  一面是动画电影和真人电影交叉错峰的“平行宇宙”,一面是喊了很多年口号却实际面临诸多困境的中国神话宇宙。“封神宇宙”或许无法在短时间内成长到漫威宇宙那么成熟与庞大,但《哪吒》的开局让中国电影看到了希望。与此同时,在展望未来与拥抱希望的节点,影视创作者还是要将重心放在当下,因地制宜,踏实做好每一部作品,才是电影系列能成为宇宙联动的首要之本。

  □秋小墨(剧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