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科创板第四日成交近300亿 25只个股中仅2只下跌

个股涨势强劲,25只个股中仅2只下跌;业内人士称,要警惕投机资金制造震荡获益,普通投资者莫追涨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经历了首日火爆上涨、次日回调、第三日恢复上涨的科创板,在第四个交易日也几乎全线飘红。7月25日,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中仅福光股份和乐鑫科技下跌,天准科技以15%幅度领涨。当天,科创板交易活跃,全天成交额约292亿元。从换手率看,个股较活跃,沃尔德换手率70.33%,另有福光股份、天宜上佳、光峰科技等7只个股换手率均超50%。

  7月26日是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天可能会有资金异动,个股有更大分化,但幅度不会过大,从24日最高15%的个股涨幅看,已落在下周即将执行的20%涨跌幅限制内。业内人士还提醒,要警惕投机资金后市通过制造宽幅震荡来捕捉差价收益,普通投资者切莫追涨。

  仅2只个股下跌,换手率回升

  7月25日,科创板个股持续强势,25只个股中有23只上涨,天准科技、容百科技、天宜上佳涨幅超10%,天准科技涨幅居首,涨约15%。当日仅福光股份和乐鑫科技飘绿。

  此前三个交易日,市场行情变化较大。开市首日,25只股票平均涨幅达139.55%,最低涨幅也在80%以上。次日,仅4只股票上涨,最高涨幅仅14.24%,21只股票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第三日又恢复普涨,但涨幅较首日大幅降低,平均涨幅为11.39%。

  从25日的成交额看,25家公司共计成交逾290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近三成。当天开盘仅40多分钟,整体成交额迅速突破100亿元,较前一日提早45分钟。下午开盘后,成交额突破200亿。截至收盘,11只股票成交量超过10亿元,中国通号依然居首,成交额达37.27亿元。

  换手率方面,25只股票第四交易日平均换手率约46%,较第三日38.3%的平均换手率有所提升。沃尔德换手率70.33%,福光股份、天宜上佳、光峰科技等7只个股换手率均超50%。开市首日,25只股票换手率平均值达78%,第二日平均换手率为36.5%。

  科创板市场表现企稳,一位接近投资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能退出的第一天就退出了很多,所以前两日波动很大,不想退的就走一波行情,随行就市再退出。

  7月26日是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不设涨跌幅限制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预计,26日可能会有资金异动,因为有不少游资参与到了科创板投资。目前的浮涨或与游资推动有关,26日个股可能有更大分化。

  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吕随启认为,游资没有那么大的能力,这需要有筹码和资金量。另外监管层希望市场平稳,只要没有异动,做市商不会过度操作影响市场。如果26日有异动,做市商可能会反向操作。

  下周起,25只股票将面临每日20%涨跌幅限制。董登新表示,不排除投机资金通过制造宽幅震荡来捕捉差价收益,比如通过打压低位拿筹码,再拉升高位出货,需要提醒普通投资者切莫追涨,这样做风险较大。

  专家:科创板后备企业还应扩容

  7月25日的换手率有所抬头,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进来。董登新认为,目前科创板要加快扩容,仅有25只股票很容易形成一种供求失衡下的爆炒,上交所和证监会应该加快这方面的工作,让挂牌企业数量达到一定均衡度,至少达到一两百家的规模,这种炒作可能自然就结束了。

  “我们科创板上市资源还不足,应保持足量的源源不断的上市企业资源供科创板筛选,这也是科创板是否能做大做强、顺利走稳的因素。像美国纳斯达克能够成为世界最大的创业板,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上市资源、后备企业来自全世界。这就要求监管层不能过度苛求,要坚持注册制的包容和开放。只要真正的科创企业达到IPO的门槛,就应该给予机会。”董登新表示。

  而吕随启认为,科创板市场要稳定,重要的是交易规则清楚,供求信息交换充分,市场定价合理,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不会大起大落。到了200家后,市场资金量可能又会不足,出现流动性不够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7月24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诺康达终止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已有3家企业终止上市申请。据中证网报道,7月25日,在诺康达的媒体交流会上,诺康达方面回应称,现场督查是对保荐机构的督查,不是对公司的督查,但是害怕对公司产生影响,诺康达为了长远发展,所以选择撤回材料。目前上交所还没有给予意见。

  ■ 延展

  科创板融券金额占两融比例约四成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的第十三条,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24日科创板25只股票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7.7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6.41亿元,融券余额11.34亿元。

  融券金额占两融比例达约40%,这与A股主板长期由融资占据两融九成以上的情况大不相同。董登新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迹象,总体来讲融券机会比较大,券商可能对融券业务不是特别感兴趣,更多对融资业务需求更大,从这个角度看,要防范券商走偏。他建议如果能率先在科创板恢复T+0回转交易机制,可能比融资融券具有更好的反向对冲作用,有利于股价的理性和均衡。

  对于融券机制,吕随启也表示,如果实施T+0会更好一些。他分析称,T+0机制下,如果有机构拉升股价,市场上很多散户融券卖出,反把机构套在里面;如果机构把股价打的很低,散户可以融资买入,抄机构的底。这时无论是机构还是大户,操纵市场的难度都上升了。

  上述接近投资机构的人士也表示,融资融券的目的就是避免单边走势,允许做空,优势是融券的标的标准降低了,而且融券规模也放开了。

  19家科创板企业披露中报,2家亏损

  截至7月25日,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已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另外6家公司则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

  在19家披露了半年报业绩的公司中,17家公司的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多数增长原因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规模效应、政府补助等。航天宏图和铂力特2家公司出现亏损,新光光电业绩下滑。

  对此,董登新认为,对科创板企业投资价值的评判不能用传统A股市场的标准,要淡化盈利指标,尽可能用能反映科创企业特征的指标来判断价值,比如营收规模、营收增长速度、研发投入比重、市场估值等。

  “目前来看,科创公司的估值偏高,这是应该要警惕的风险,一旦遇到市场下行,对科创板打新的风险会显现出来,因为网下询价是市场化的。这批企业的高开高走可能导致下一次网下询价重心大幅提升,会极大压缩二级市场操作空间。如果遇到二级市场大跌,就可能很多网上网下申购放弃缴款,这样就很容易导致新股发行失败。”董登新说道。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