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孙杨领奖台风波:让一切回归规则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让自己站在规则一边,就是让正义站在自己一边。

  世界游泳锦标赛正在韩国光州如火如荼进行,已夺得两枚金牌的孙杨,成为赛事最大的话题聚焦点,由头则是霍顿、斯科特拒与其合影。

  目前国际泳联已就此事表态,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对此事中的是非,不偏不倚的态度显然也是终结争议的最佳方式。

  部分国外运动员针对孙杨的“排斥性言行”,有的不乏带着情绪行事、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甚至对中国游泳事业嫉恨敌视的成分,这些言行本身在道义上就站不住脚,也不值得“降维重视”。就目前看,争议声中其实也有拿孙杨药检风波这桩“往事”说事的。这里面有些人的疑问,跟民族仇视无关,主要和对规则的理解不同有关。

  很多人都知道,孙杨在2018年9月4日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飞行药检中,与上门的药检员发生冲突,并导致一支血样瓶被毁和此次飞行药检未能完成。这引发不小的关注。对此孙杨方面表示,药检员中有两人“身份不适当”,药检“不规范”,因此采取了保护措施,随后国际泳联裁定孙杨“未违规”,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则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提起上诉。

  上诉听证会已定于9月召开,孙杨及其律师团队在此次世锦赛期间已发表声明,要求CAS届时向公众开放听证会以求透明,以自证清白。

  在孙杨及其团队看来,既然飞行药检“有瑕疵”,自己当然可以实施保护。但仍有些人认为只有无条件遵守制度、通过药检并被证明清白者,才能合法参加国际比赛,以任何借口抗拒飞行药检都不对。以至于在孙杨采取保护性抗拒动作后,他们会觉得有猫腻。

  这个层面的争议,其实就是“规则VS不规则”引发的讨论。对这些因“规则认知分歧”产生的境外看法,不能仅用愤怒去回应、用言语去反驳。双方都秉持规则,认为对方不守规则,既然如此,到底谁没守规则,就不妨置于规则项下行事。而此次听证会其实就是“按规则”证明清白的方式。届时只要证明孙杨未违规服用兴奋剂,那些质疑也就相当于被釜底抽薪,失去了标靶。

  让规则说话,针对的不只是孙杨药检风波,还有霍顿、斯科特等选手拒绝“同框”、握手甚至拒上领奖台的行为。规则是“一体通用”的,这些同样应该置于规则的框架内衡量。

  眼下,国际泳联给予了霍顿、斯科特警告的处罚,并表示运动员应“通过正确的方式来表达”、“有责任及义务尊重国际泳联的规章制度”,也重申了这点。

  而对孙杨方而言,认真对待即将在9月举行的CAS听证会,既是尊重规则的体现,也能为自己挽回清白。事实上,不论孙杨及其家人、团队,还是国内有关部门、组织和教练员,应该也都认识到了这次听证会的重要意义。

  说到底,抛开霍顿、斯科特等带有明显偏见和恶意敌意者,有些“有看法”的人并不对人、只是对事,是对国际泳联在孙杨风波中的处理方式不满。这次听证会只要对这段公案做出的裁定对孙杨有利,那他们应该都能理解。而少数因敌意、恶意继续发出“针对性言行”者,也再难拿规则说事。

  鉴于此,期待有关组织和团队做足功课、做好准备,在规则框架下该举证举证,该怎么为自己争取权益就怎么争取,让属于竞技体育方面的争议最终以该有的方式去厘清。

  毕竟,让自己站在规则一边,就是让正义站在自己一边。

  □陶短房(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