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
下一篇

法官赵鑫 做好执行法官既要“用心”也要“用情”

2019年07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在一次执行案款发放现场,赵鑫和工人们交流。图/大兴法院

  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中,北京5名公务员和3个公务员集体入选,赵鑫是这5人中的成员,西长安街街道是这3个集体之一。赵鑫是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9年来,他执结案件60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11亿元,曾获评“全国法院最强执行干警”。西长安街街道地处国家政治核心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紧绷“长安街无小事、事事关政治”这根弦,过去20年辖区内无安全生产事故。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执结案件60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11亿元,这是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赵鑫9年的工作成果。其间,他办理了“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疏解腾退案”“知名网络歌手欠款案”“八旬老太医院霸床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疑难复杂案件,曾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最强执行干警”等荣誉。

  案件执行周期缩至60天

  如何化解执行难?赵鑫创造性地运用“一稳三快”工作方法,稳心态、定思路,对执行财产快速查控处置,对执行回款快速发还到位,对异议问询快速答疑反馈,使当事人从权利的快速兑现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赢得了理解、赢得了信赖、赢得了人心。

  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后,赵鑫在大兴法院率先组建执行团队。经过三年运行,赵鑫团队已发展为由1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1名法警组成的执行团队。

  为激活团队效能、提高执行质效,赵鑫探索出“三层四步团队战法”。即在团队中明确员额法官核心决策层、法官助理骨干办案层、辅助人员事务工作处理层三个职责定位,充分开展“查、核、谈、结”四个工作步骤。该工作法极大提高了团队协调作战能力,重复性劳动明显减少、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了60天。

  2018年,赵鑫团队获评首届“北京法院模范审判团队”。

  执结各类腾退案件282件

  执行难攻坚战,难就难在大要案和新类型案件。赵鑫不畏挑战,敢于碰硬。面对难案,“没问题,这个案子我来想办法”是他说得最多的话。

  他善于运用法律原理,综合考量、灵活施策。通过冻结网络歌手在直播平台的“打赏”账户,促使歌手主动履行全部欠款。他善于积累现场经验,敏锐判断、果敢控制。在最高法院与北京高院联合举办的“决胜执行难”全媒体执行直播中,程序规范、敏锐洞察、掌控全场,获得网友广泛称赞。他善于借助外力,联动执行、合力攻坚。自独立办案以来,已累计执结各类腾退案件282件,累计疏解腾退土地25万平方米,其中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腾退案件17件,涉众案件1200余件。

  他善于突破常规思维,穷尽执行手段、善用法律措施,破解执行难题,执结了“北京法院首例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案件”和“北京法院首例采取限制被执行人出境措施案件”。赵鑫以敢打硬仗的使命担当和能打胜仗的智慧才干充分彰显出了新时代“攻坚克难、善执睿行”的法官风采。

  追加相关义务人交付丧子父母百万赔偿

  赵鑫在九年的执行工作历练中深刻认识到,做好执行法官,既要“用心”,也要“用情”。既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用好用足法律和信息化手段,让执行工作有力度;又要感同身受地理解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期盼,设身处地地体谅当事人渴望权利兑现的焦急心情,让执行工作有温度。

  在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中,两位申请人年仅4岁的女儿在事故中不幸身亡。赵鑫一方面入情入理地安抚说服当事人相信法律、相信法院;同时积极开展调查,第一时间告知调查结果。在发现肇事司机没有履行能力后,他及时释明追加相关义务人作为被执行人并迅速采取强制措施,100余万元的赔偿款如数交付,使承受丧女之痛的申请人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在一起八旬老人占据医院床位长达6年的腾退案件中,赵鑫确立了“医院床位必须腾空、老人也要有人赡养”的执行思路。他积极联系属地镇政府、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做通子女工作,与子女一同将老人接回家中,并腾空了床位。

  案件的顺利执结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共资源应得到公平分配的价值规则,也彰显出“鑫”式执行的用心和用情,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