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

北京今夜到明天有中到大雨

东部和西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2019年07月2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7月25日,杭州,市民、游客带着孩子在九溪十八涧景区寻觅清凉。
7月20日,石家庄,市民身着雨披在雨中骑行。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中央气象台昨日介绍,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陕西北部和西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辽宁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最强时段在28日夜间至29日夜间。此外,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日白天,内蒙古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陕西中东部、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贵州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江汉西部和重庆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新京报讯 新一轮降雨强势袭来,今日起将先后影响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东北地区,上述大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北方地区将开启今年入汛以来首次大范围降雨模式。

  北京东部和西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介绍,降雨最强时段在28日夜间至29日夜间。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陕西北部和西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辽宁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普遍有20毫米至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至180毫米。

  华北地区未来三天暴雨落区主要位于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和东部、北京南部及北部山前。

  北京地区28日夜间至29日白天有中到大雨,东部和西南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毫米至5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累计降雨量30毫米至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至120毫米。

  昨日,辽宁西南部、华北大部、黄淮至华南等地仍维持35℃以上高温天气,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8℃至39℃。受降雨影响,今日起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将自南向北逐渐缓解;南方地区高温天气将持续至8月初,随后高温范围有所缩小,强度减弱。气象部门介绍,虽然高温没有彻底消失,但其势力范围有所压制。

  此次降雨范围中有地质条件复杂、脆弱的地区,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大家要注意防范,外出前了解最新发布的预警信息,注意安全。同时,北方地区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还需关注雷暴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江汉和重庆局地气温超40℃

  中央气象台7月27日18时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今日白天,内蒙古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陕西中东部、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贵州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

  河北东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西南部、湖北大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7℃至39℃,江汉西部和重庆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云南西部局地警惕地质灾害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昨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27日20时至7月28日20时,云南西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另外,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昨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27日20时至7月28日20时,山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部、四川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释疑1

  为何南方大范围高温今年偏晚?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介绍,说到高温的直接影响系统,不得不提到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今年7月20日之前,影响我国东部地区雨带的副高位置明显偏南偏东,水汽沿着副高外围不断向华南江南地区输送,导致江南和华南西部降雨明显偏多。

  由于副高位置偏南偏东和降水偏多的双重影响,使得这些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所以今年我国南方地区高温比往年来得偏晚一些。但随着台风“丹娜丝”影响的结束,副高有明显的西进趋势。

  目前,副高已影响到江南、华南大部,后期随着副高北界进一步北抬,还将影响到黄淮、华北南部地区。预计,受副高影响,这次高温过程范围会比较大,需做好防范。从目前来看,至少到8月上旬,黄淮、江淮、江南地区的高温还会持续。

  释疑2

  副热带高压如何影响我国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研究员高辉介绍,“副高”是指南、北半球的副热带地区的高压系统。由于海陆和地形差异,副热带高压带的强度沿纬圈的分布并不均匀,高压带分裂为若干个高压中心。

  其中,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是西太平洋副高。它常年存在,是一个稳定而少动的暖性深厚天气系统。西太平洋副高对我国天气的影响十分明显,夏季尤为突出。我国酷暑的持续、雨带的变化、台风的活动等,大都与副高直接相关。

  今年入汛以来,副高持续偏强、偏南,导致我国主雨带长时间持续徘徊在江南至华南北部一带,南方多地迎来多轮强降雨的密集影响。

  高辉介绍,近期副高北抬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开启了我国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的雨季,江南等地则转为高温少雨天气。

  副高季节性北抬后,它的南侧相对来说上升气流比较活跃,对流较为强盛,是有利于热带扰动生成的。但台风的登陆比较复杂,不仅仅取决于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所以还需继续关注后续发展。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