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热点
上一篇

华安基金:转融通开启了国内A股定价的新时代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公募基金特别是指数基金开通转融通业务对整个资本市场及指数基金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一,转融通业务的开通,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国内资本市场迎来了重大制度改革,包括注册制、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转融通业务等。就转融通业务而言,本次开通的不仅仅是科创板的转融通业务,同时包括主板的转让业务。而本次公募基金,特别是指数基金转融券的开通,对券源的提供,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对A股市场个股定价的双向机制的开通,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二,指数基金作为转融通的一个重要来源,对指数基金的发展同样非常有利。一方面从全球的数据来看,指数基金在融券上是一个重要的券源提供方。从海外的数据看,大致40%左右的券源是指数基金提供的。另一方面,指数基金开通转融通业务和指数基金的投资原理不仅没有冲突的地方,而且有利于提升基金产品的流动性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知道指数基金的管理费要明显低于主动投资。目前国内主流的管理费大概是0.5%,而主动投资是1%-1.5%。如果指数基金再加上转融通所获得的收益,我们初步的测算,指数基金可以借出的规模在30%左右。

  那么,指数基金如何更好地参与转融业务,更好地做好转通业务呢?

  首先要做的是防范风险,具体包括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指的是借出的证券能否能够顺利、平稳地应对申购赎回,是否能够在压力测试时平稳安全地度过大额的赎回。这是确保基金不出现流动性的问题的一个关键。

  关于信用风险,国内采取的是证金授信的模式。我们转融券的对手方是中证金融公司,我们认为这个风险很低,但是也应保持高度关注,对于交易对手的异常风险事件、转融通的偿还情况、资金的情况,我们都会保持实时跟踪和动态更新。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基金投资人尽可能创造更多的收益,扩大我们的券源需求方,寻到最好的交易对手,寻到最为稳定持续的交易对手,以及未来可能更好的价格。

  华安基金作为最大的指数基金管理团队之一,一方面作为第一批转融通的标的基金管理公司,会积极的将满足条件的指数基金尽快地借出去。 另一方面,我们做好风险管理,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做好风险控制,确保基金的情况不出现任何异常。创业板50ETF(159949)在首日顺利完成公司首单转融通业务,也是体现了我们精细化管理和勤勉尽责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态度。

  公募基金作为科创板改革的受益者,目前指数基金开通转通业务,无论是对于投资者本身,还是整个资本市场上来讲,都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一个重要的进步。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