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将离任,唯特朗普“忠粉”能留下?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深明大义

  丹·科茨的继任者拉特克利夫的政治资历,与国家情报总监这个职位并不匹配。

  7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对外宣布了其政府外交防务团队的又一项重要人事变动。2017年3月起出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的丹·科茨,将于2019年8月15日正式离任,而特朗普同步公布的继任人选却鲜为人知。

  科茨离任不意外

  坦率讲,科茨的提前卸任并不在意料之外。这位崛起于里根时代的共和党资深人士虽足够“鹰派”,但毕竟在诸多立场上代表着与特朗普完全不同的“建制派”。而在情报总监的职位上,科茨又充分代表了美国“深层国家”对所谓“国家安全”的理解,这其中也包括了对特朗普政府的天然抵触。

  因此,在特朗普政府面对的几个重大对外政策关切上,科茨根本赶不上白宫节奏。

  在伊核问题上,科茨面对国会听证时曾在认定伊朗是所谓“威胁”的同时,强调伊朗执行了伊核协议。这一言论让特朗普气炸,声称要“情报界回炉再造”。而在半岛事务上,科茨总是给白宫泼冷水,不认为朝鲜会做出任何实质性让步。更为严重的是,科茨持有顽固的对俄强硬态度,甚至在“通俄门”调查中拒绝“无条件地”捍卫总统,这让特朗普无法忍受。

  换言之,科茨与白宫的“嫌隙”在过去两年多中从未被弥合,甚至持续加深。而其背后所反映出的,其实是白宫与情报界、反建制派与建制派之间的纷争。

  当然,虽然这种不可调和加剧了科茨对其所在高位的“鸡肋感”,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卸任,也算是符合美国政治的一般操作。毕竟,2020大选大幕拉开,联邦政府团队成员提前着手规划下一步的安排,也比较正常。

  此外,科茨目前将近两年半的任期并不算短,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

  “非常态”接班人拉特克利夫

  但绝对属于非常态的,其实是特朗普已经选好的接替人选,即得克萨斯州国会众议员约翰·拉特克利夫。

  如果其通过国会参议院批准而就位的话,这位53岁的共和党人,不但是目前最年轻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也是资历最浅的一位。

  科茨曾是国会众、参两院的资深议员,还具备驻德大使的历练,而前四位情报总监皆为久经沙场的外交官或将军。比较而言,拉特克利夫2014年才当选国会众议员,此前只短暂担任过联邦地区检察官,最重大的经历就是曾在得克萨斯州一个不到七千人的城市担任过八年市长。

  换言之,拉特克利夫的政治资历、特别是与国家安全事务相关的专业积累,都与国家情报总监这个职位并不匹配。

  因而,解释特朗普此次选择的逻辑只能是所谓的“忠诚度”了。

  拉特克利夫目前是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成员,而这两个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多中,处于国会内部激辩“通俄门”调查的风口浪尖。如此巧合,给了拉特克利夫一个展现“忠诚度”的难得机会。于是,其坚决捍卫总统、猛烈抨击“通俄门”调查的做法,很快赢得了白宫的“高度评价”和“绝对信任”。最终,一个关键职位安排,摆在了他的面前。

  令人唏嘘的是,并不符合一般标准的拉特克利夫,会大概率地得到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参议院的批准,这也算是共和党所谓“特朗普化”的又一个体现。

  特朗普政府外交防务团队全换血

  科茨离任、拉特克利夫的可能上位,可被视为特朗普政府外交防务团队一系列重大调整的一个终点。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国务卿到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再到国防部长、如今又轮到国家情报总监,特朗普政府的外交防务核心团队基本上实现了全面换血。

  而换掉的往往都是稳健持重的“建制派”甚至是“温和派”,而接替者却在普遍对特朗普具有高度“忠诚度”的同时,持有不同程度上的极端立场乃至偏见。

  这也意味着,未来白宫的决策生态将是特朗普享受的“忠诚度”,而代价是这些“忠诚”的高官只会给总统提供一个个极端的政策选择。

  随着2020年大选周期的大幕拉开,世界面对的将不只是特朗普政府,而是特朗普竞选团队,以及为了实现选举政治利益最大化而给世界带来的一个个不确定性。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