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30年来头一次演电视剧因“老成”引争议,新京报专访制片人回应质疑

《宸汐缘》张震演的不是古偶,是沧桑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张震和倪妮的造型引来观众很多质疑。
用CG技术制作的魔兽。
用CG技术制作的魔兽。
剧中大片桃花,被指类似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由张震、倪妮主演的电视剧《宸汐缘》正在爱奇艺独播。“张震造型老成”、“倪妮不适合少女”、“年轻漂亮是古偶第一生产力”等质疑声层出不穷。直到如今播出过半,剧情和演技逐渐掩盖了对造型的关注,该剧网络评分才开始攀升至7分。

  对此,该剧制片人江陆艳、苏里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坦言,这部剧的定位并非“古装偶像剧”,也不只面向于年轻观众,而是一部合家欢的爱情故事,“我们没有选择鲜肉、鲜花主演,也是希望观众不要先入为主地给这部剧做定义,而应该更多关注故事和人物。我相信观众追下去的话,后面的剧情会让大家‘真香’的。”

  “磕”张震花了一年时间

  《宸汐缘》自开拍便被誉为“天选之剧”,主演选择了多次提名金马奖的张震,搭配自《天盛长歌》收获高口碑之后再度涉足电视圈的倪妮。由于张震已经42岁,倪妮30岁,播后不少观众直言无论是造型还是气质,两人似乎都与该类年轻题材“格格不入”。

  江陆艳认为观众的误区仍在于把《宸汐缘》定义为古装偶像剧,“市场对偶像剧的定位便是由鲜肉、鲜花主演。但我们希望用情节和表演吸引观众,这对演技要求更高,不是造型好看就可以。”

  例如剧中,张震饰演的九宸是高冷战神,沉睡九万余年后被唤醒,连天君也会对其礼让三分。通常观众对此类角色的印象是不染凡尘、帅气飘逸,带仙气;但张震以往大多以深沉的硬汉形象示人。江陆艳表示,九宸本就是以张震为蓝本创作的;而为了敲下张震从业近30年来的电视“处女秀”,他们“磕”了近一年的时间,“张震也希望自己的荧屏形象有所突破,《宸汐缘》正是他从没接触过的爱情故事。到这个层级的演员,除了角色喜不喜欢,他也要综合考虑剧本、团队、制作。”江陆艳透露,在剧中观众可以看到张震以往从没尝试过的卖萌、吃醋等表演。

  对于张震的胡碴造型,江陆艳解释到,对此她曾和张震沟通很久,在她看来,九宸是一个老战神,并非年少有为的仙人,年龄上就带有沧桑感,“但我们做造型还是要优先考虑人物的贴合度。”

  配音没有刻意用季冠霖

  虽然起用演技实力派,但剧中张震、倪妮却采用后期配音,让不少听惯其电影原声的观众颇感违和。对此江陆艳表示,选择配音并非因为演员台词不好,而是考虑其声音和角色的契合度,“这毕竟是一个比较唯美、梦幻的仙界故事,如果让张震用台湾普通话来讲台词,观众可能会出戏。电影跟电视剧不同,电影强调实感,但电视剧更多希望声音符合人设。”

  而剧中,灵汐的配音选择了季冠霖担任,“流水的古装女主,铁打的季冠霖”,让观众难免在灵汐身上看到其他角色的影子。江陆艳直言,他们并非刻意沿用季冠霖,每个角色也至少选择了三个声音进行比较,“但如今配音界优秀的老师很少。可能观众容易去比较季冠霖之前配过哪个角色,但我们没有刻意选择相同的声音。”

  依托《山海经》全部原创

  《宸汐缘》讲述了战神九宸(张震 饰)和小仙灵汐(倪妮 饰)带领族人反抗魔族的故事。作为一部原创剧本,江陆艳和苏里认为,如今市场上好的IP已经消耗殆尽,他们希望能够做一部尽可能展现东方美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爱情故事,于是依托于《山海经》背景的《宸汐缘》应运而生。

  对于有观众认为《宸汐缘》与类似题材剧情、布景很像的质疑,江陆艳认为,由于同类作品的世界观大多同样起源于《山海经》,且该剧主创阵容沿用了业内最优秀的班底,因此故事背景、气质难免被比较。对于剧中神兽和魔君的形象过于“魔幻”,江陆艳坦言,这剧大部分“魔”的造型都是参考了中国古典记载,例如魔君头上“牛犄角”以及装扮,便是以牛魔王的形象为模板;而大量的CG特效“神兽”则是希望给观众更多想象的空间,“如果我们用真人扮演魔君,减少魔兽的数量,其实后期更容易创作,但观众也会对‘魔’丧失了想象空间。”

  再用桃林符号源于东方文化

  在《宸汐缘》开篇,灵汐与父亲乐伯医仙生活在一片粉红色的桃林中,灵汐也因此被其他仙人称为“桃林小仙”。对于“桃林”元素在类似题材中频频出现,江陆艳解释到,《山海经》中曾明确记载夸父逐日渴死后,其丢弃的拐棍就变成了桃林,位于夸父山北侧。此外,桃花也是东方文化中,最常来表达爱和唯美意境的元素,“我们既然想做东方美学,就很难规避桃花。但这次桃林不是我们的主场景,大部分故事都发生在天宫和凡间,我们只是希望保留这样一个传统的、呈现东方美的元素。”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