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优化营商环境,让“投资过山海关”成常态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投资主体多元化,外资和民资唱主角;投资项目聚焦发展新动能,是本轮“投资东北”的基本特点。这对于解东北经济困局,有对症下药之效。

  黑土地又“热”起来了。据新华社报道,近段时间以来,“投资东北”正成为各路资本纷纷踏足的一块热土。宝马、台塑、沙特阿美、英特尔、阿里巴巴、京东、恒大等大批工商业巨头,竞相“闯关东”。

  东北这块黑土地上重新展示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这不仅表明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正在发酵,也折射出东北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近年来,“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戳中了东北经济发展的痛点。为了重振东北经济,东北地方政府近年来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发掘本地优势,重塑资本对东北的信心。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近年来,东北三省都出台了省级层面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建了省属营商环境建设部门。针对影响投资的“痛点”和“堵点”,政府下大力气严格规范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清晰界定政府与市场边界,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而此轮企业大佬纷纷到访并签约投资,也说明此前的政策效应已经得到初步显现。资本的流动、企业的到来,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将与东北经济产生良性互动后,反过来再次给予当地动力和激励,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凸显东北经济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投资东北”的特点,对于破解东北经济困局显然有对症下药之效。

  首先,投资主体多元化,外资和民资唱主角。以辽宁为例,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的投资超过七成;而黑龙江和吉林的民间投资也同样出现了大幅反弹的态势。

  民间资本的大量涌入对于改善东北地区所有制结构,增强经济竞争性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众所周知,东北是我国国有资本比重最高的地区之一,而民间资本长期投资积极性不高,是导致东北经济过度依赖国有经济,导致市场缺乏竞争、经济缺乏活力的重要原因。

  而本轮以民间资本为主的投资热潮,无疑将对东北地区固有的经济结构产生冲击,对改善人们的投资、就业观念也大有裨益。对于提供创造就业机会,留住人才,同样有立竿见影之效。

  其次,投资项目聚焦发展新动能。除了一些传统项目外,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软件研发、新能源汽车等新经济新业态也纷纷亮相。

  当最先进的民营企业带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优势,在黑土地上扎根、发展,不仅利于东北地区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也将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开创新局面。

  当然,要真正实现东北经济振兴,把企业和资本引来只是第一步。在唤醒民资投资意愿的同时,东北各级地方政府依然要立足改善营商环境,加快体制机制的改革步伐,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

  比如,在更大范围开放产业上游,为民企和外企提供自主经营权、自由进入和退出权,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减少民营经济、外资进入更多经济领域的制度性成本,获得新的增长点。

  资本的流动是一地投资环境好坏的“试金石”。只有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彻底扫除影响投资的各种障碍,“投资过山海关”才会成为常态,东北振兴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