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

约翰逊就任一周 脱欧阴霾笼罩英国

内阁引入5名强硬脱欧派人士,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增大加剧英镑持续下跌;专家:将严重损害英国经济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7月30日,英国威尔士纽波特市,鲍里斯·约翰逊到访当地一农场,以争取对其后“脱欧”时期农业计划的支持。图/视觉中国

  鲍里斯·约翰逊7月24日接受英国女王授权组建新一届内阁,正式就任英国首相。上台一周以来,他将内阁“大换血”,引入5名强硬脱欧派人士,以确保英国在10月底“脱欧”。本周,他忙碌奔走于苏格兰和威尔士,见官员、下农场,力促国内团结。然而,约翰逊点燃新官上任三把火之际,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英镑持续下跌,英国被前途未卜的脱欧阴霾笼罩。

  到访苏格兰、威尔士 遭遇反脱欧者嘘声

  据《卫报》报道,7月29日,约翰逊以首相身份首度到访苏格兰。当他抵达位于爱丁堡的苏格兰首席部长官邸时,迎接他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当地反脱欧者的一阵嘘声,场面一度非常尴尬。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地区以62%的票数公投支持英国留欧,约翰逊的强硬脱欧态度引发苏格兰多数居民不满。值得一提的是,约翰逊在职业生涯初期做记者时,曾在专栏文章中讽刺苏格兰人,称他们应该被阻止参选首相,这样的言辞惹恼了当地人。

  当天,约翰逊与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举行会晤。斯特金会后称,约翰逊虽然表面说要与欧盟达成新协议,这只不过是“虚张声势”。欧盟此前已多次表明不会重启脱欧协议谈判,约翰逊实际就是在寻求无协议脱欧,这对苏格兰以至整个英国而言都“极为危险”。

  而约翰逊对记者强调,不能假设政府宁愿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脱欧协议已死,我有信心达成新的协议,但是准备无协议(脱欧)也是正确的。”

  此外,斯特金还表示已经致信首相,希望能够与约翰逊就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进行讨论。她强调,让苏格兰人决定自己的未来是最基本的民主规则,必须得到尊重。约翰逊对苏格兰独立持反对意见,他此前就表态称应该尊重2014年的公投结果。2014年公投时,苏格兰人以55%对45%反对地区独立。

  据《泰晤士报》报道,为了振兴苏格兰,防止无协议脱欧给该地区经济带来过大负面影响,约翰逊承诺拨款3亿英镑,用于投资苏格兰发展,加强联邦团结。

  7月30日,约翰逊从苏格兰辗转到达威尔士,并且亲自去往当地一个农场,以争取对其后“脱欧”时期农业计划的支持。据天空新闻台报道,约翰逊当天一展亲民姿态,甚至在农场抱起一只鸡仔细观察,与农民亲切交谈。但是他和新任威尔士首席部长马克·德雷克福特举行会晤时,再一次遭遇反对者的嘘声。

  德雷克福特与约翰逊交谈后对媒体表示,他和首相在脱欧问题上的意见“完全不同”。德雷克福特敦促约翰逊“停止玩弄的把戏”。

  约翰逊在此次出访前发声明称,英国只要保持团结,便会更安全、强大和繁荣,在迎向脱欧后的光明未来之际,必须巩固联合王国之间的关系。但是,新首相的这一次团结之旅没少遭冷遇和嘘声。

  组建“战时内阁”

  约翰逊胜选之后,内阁刮起“离职潮”,英国财政大臣、司法大臣、教育大臣等至少18名内阁官员离职,还有十多名政府官员被解职。前首相特雷莎·梅内阁中半数以上老臣惨遭“洗牌”。

  就职当天,约翰逊任命前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为财政大臣,任命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为外交大臣,任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普丽蒂·帕特尔为内政大臣。《每日电讯报》报道指出,新内阁最重要的5个职位中,“脱欧派”占了其中4席。《太阳报》指出,这将是英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右翼的政府。

  备受争议的一个人事命令是,约翰逊的弟弟乔·约翰逊将兼任新政府的商务部及教育部国务大臣,并加入内阁。他曾于2015至2018年担任相同职务,后因不同意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而辞职。不少英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议论,此举可能涉嫌裙带主义。

  约翰逊上台后公开对外宣布,英国将正式成立“战时内阁”,为英国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脱欧做准备。“战时内阁”是国家在战争期间由各政党的少数当权人物组成的内阁,目的是为了增加决策效率和保密机要。约翰逊的5名亲信,同时也是5名强硬脱欧派组成的新内阁,由兰卡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领导,可在不咨询其他内阁成员的前提下直接做出与“脱欧”有关的决策。

  据《卫报》报道,约翰逊在组阁后还成立了负责处理“脱欧”相关事务的新部门“日常运行委员会”。委员会负责监督政府的“脱欧”动态,包括为“无协议脱欧”做出规划。新任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表示,将为英国“脱欧”提供进一步财政支持,无论是否有协议。他还透露,预算的很大一部分将用于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

  反对党计划推动不信任投票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7月25日,约翰逊在国会首次以首相身份发表演讲,他要求欧盟重启谈判,并重申如果到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英国仍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英方就会无协议脱欧,而新政府将为此做好准备。约翰逊还喊话欧盟称,如果欧盟不同意将北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从“脱欧”协议中去掉,英国将寻求“无协议脱欧”。

  据欧洲新闻台报道,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听闻约翰逊的演讲后表示,“英国首相的立场不可接受”。巴尼耶还致信欧盟成员国称,约翰逊“好斗”的演讲显示出无协议脱欧的倾向,对于欧盟来说重要的是遵循自己的规则和方针,展现27国的团结。

  据天空新闻台报道,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工党将尽全力阻止无协议脱欧,并且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大选。他指出,工党已计划对约翰逊提出不信任动议,会在“适当的时机”推动议会启动不信任投票。

  ■ 分析

  无协议脱欧损害英经济

  约翰逊在国会一番慷慨陈词之后,外界意识到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自约翰逊就任以来,英镑已累计下跌2.4%左右,英镑遭到大量抛售,汇率一路下滑。7月30日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1比1.21左右,创两年多来新低。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英镑受累于投资者的恐慌迹象,无协议脱欧将严重损害英国经济。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查尔斯·帕蒂(Charles Pattie)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在10月31日前完成有协议脱欧的可能性非常小,现在欧盟已经明确不会重启谈判。目前,在约翰逊领导下,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最大。如果新政府进一步推迟脱欧期限,约翰逊和保守党的信用尽失,他们将处于极其弱势的地位。同时,欧盟其实也没有耐心再等下去了,这种长期的不确定性将会同时损害英国和欧盟的利益。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