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下一篇

“不说好不好,相信乐队真实地表达自己”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裤子搭档Cindy。
旅行团乐队搭档周洁琼。

  “女神合作赛”多此一举?

  这一场比赛最开始设想的就是合作赛,有提过一个想法是,让乐队两两合作,然后乐队们反馈的情况是,有的乐队特别“抢手”,大家都想合作,有的乐队就觉得很难有合适的合作乐队,所以那个玩法被否决了。

  在第一期节目中,反光镜乐队第一个登台。他们本来想唱歌词更有内容的歌,在节目组的建议下,换成了更容易带动现场气氛的《嘿!姑娘》,果然他们第一个上场顺利把现场带热。牟頔说,导演组给到乐队的建议非常克制,大多数时候都不会干涉他们选曲。虽然后期导演和乐队都成了家人的关系,乐队会主动询问导演的意见,“但我一直在和团队说,需要把导演的自我意识放低一点、后退一点,不影响乐队的判断。”

  不仅仅是“乐队的夏天”,很多音乐综艺节目在播出时,都会面临“娱乐性”和“音乐专业性”的平衡,是多唱一些小众而个性的歌曲,还是更易传唱的歌曲?《乐队的夏天》节目组在第一赛段的考量是,综艺观众对很多乐队并不熟悉,所以导演组会跟乐队沟通说,第一次在这个舞台亮相,建议他们选择最能代表乐队风格,同时熟知度相对较高的歌,让观众先认识他们。“好的作品本身就是兼具娱乐性和音乐性的,这个娱乐性在于观众能从中获得享受,能更靠近乐队一点,而不是完全get不到乐队的点。”

  在节目后期进入“女神合作赛”环节,3unshine成员Cindy和摇滚乐队新裤子一同登场,这个看起来与摇滚丝毫不搭界的姑娘,和新裤子合作表演了一首《艾瑞巴迪》。对于为何要选择对新裤子完全没有了解的Cindy“合唱”,牟頔透露,合作赛需要乐队邀请一位“女神”,于是彭磊提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和“野”一点的女嘉宾合作,导演组根据要求提供了一些艺人的资料,新裤子最后选择了Cindy。“别看彭磊在和大乐迷交流的时候讲话很欠,但新裤子和Cindy的交流是真诚、关切的,比如彭磊问Cindy有没有在念书,还有庞宽为了不让Cindy紧张,鼓励她的那些举动,不是节目能设计出来的,是因为Cindy在他们眼里就是一个小女孩,还有彭磊给Cindy写的那段歌词,都是很珍贵的,也是超出我们预期的。”

  “女神合作赛”的环节引发了不少争论,周洁琼、VAVA、薛凯琪的出现都没有达到“助攻”效果,有专业乐评人觉得,“女神”的加入只是流量上的比拼,对乐队是减分元素。至于为什么想到“女神”,是因为乐队也经常和导演开玩笑说,节目的女嘉宾太少了,都是一堆大老爷们在玩,女生的加入,可能会产生比较好的化学反应,所以节目组就提议由乐队自己邀请“女神”作为表演嘉宾,或者是根据乐队的要求,节目组提供一些选项并帮忙沟通,都是充分尊重乐队自己的意愿,而最后的结果是由作品和观众的化学反应决定的,“我们不会说哪个好哪个不好,我们只相信乐队在这个赛段仍然是真实地表达自己,并且展示了乐队丰富的面向,在我们看来,这才是女神合作赛的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