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上一篇

“年轻乐队养一养,之后会源源不断‘长’起来”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节目组邀请的乐队有老炮、新生代,如面孔乐队、痛仰、九连真人。
Click#15或将是本季节目受益最大的乐队。

  第二季会出现什么乐队?

  节目中除去音乐展示的部分,乐队成员的访谈,谈得比较多的就是怀旧、生活不易这些主题,也让有人觉得,是在卖情怀卖惨,比如42岁的彭磊以前周一到周五在家歇着,周末干两天活儿,以及刺猬乐队,网友更多记住了成员之间的爱情故事。

  “乐队文化”多年都被贴上反叛主流的标签,《乐队的夏天》播出之后,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表示支持,“乐队终于有一个夏天了”;另一拨人觉得,“乐队怎么能上这事儿(综艺节目)”而且觉得访谈太煽情。对此,牟頔表示,“煽情”不是节目表达的目的,节目中呈现的部分是乐队的真实生活,那些困境就是生活中真实存在的问题,也是音乐灵感的一部分,而且也并不只有悲情,相反更多是非常自然地讲述,甚至自我调侃。

  牟頔说,不同人看节目的角度和心态不一样,如果有人把这些理解为“卖惨”和“煽情”,无可厚非,但是也并不重要,因为同样有很多人因为乐队的生活和音乐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比如新裤子的歌、九连的歌和刺猬的歌。“子健和石璐的故事能让人记住,一定也是因为戳中了观众心里某个地方,这和他们的音乐让人记住并不矛盾,而且从我们看到的反馈,刺猬的歌传播度应该是超过他们曾经的故事吧?观众看了节目记住什么、喜欢什么,不是创作者能把控的,结果是内容和观众产生的化学反应,是一个生长的过程,我们并不能预测或者操控最后会长成什么样儿。”

  本周六,《乐队的夏天》将产生HOT5,8月10日将上演最后一期“夏日音乐派对”,至此,今年“乐队的夏天”也将告一段落。对于明年第二季的节目,牟頔相信,会有更多的乐队愿意来。节目组做这一季之前有深入了解过乐队生态,中国现在叫得出名字、有真正演出的乐队至少有1000多支,其中进入节目组第一季考虑范围的有近300支,到最后参加节目的也就才31支。这其中很多是老牌乐队、大牌乐队,因为节目组需要、也很感谢他们愿意来第一季节目,做一个“桥梁”,让更多乐队看到参加《乐队的夏天》这个综艺节目的可能性。

  牟頔说,到第二季的时候,可能就有更多的乐队愿意来,一些大家不知道的乐队,或者是之前时机不凑巧的乐队都有可能来。“基础的量是有保障的,只是看各方面的时机和条件,以及意愿能不能成,所以我们担心的并不是数量的问题。就像我们做完一季《奇葩说》的时候,也会担心没有新奇葩了,但事实证明,总是有优秀的新人出来。只是乐队是非常需要时间沉淀的,我们这一季选人的时候也接触到一些非常年轻的乐队,可能还没找到自己的准星和风格,还没长定型,还需要养一养,但我们相信后面会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乐队‘长’起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