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南美四国评估货币统一,“拉美版欧元”来了?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欧元从提出到落地,也经过了近四十年的漫长谈判过程。

  近期,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表现十分活跃。

  继6月底南共市与欧盟就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达成一致后,7月29日,巴西与阿根廷两国财长公开宣布,南共市国家间货币统一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四个成员国(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将成立特别小组,对未来四国间货币统一进行评估。

  南共市货币统一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今年6月,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访问阿根廷并与马克里总统会面时,就表示支持建立一种巴西和阿根廷通用的货币,待运行成功后再逐渐向其他南共市成员国推广。

  当前南共市将此理念付诸实施,这一动向使其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南共市是否能成为“拉美版欧盟”,引发学界的热议和思考。

  南共市推行货币统一,无疑有利于提振该组织活力和外界信心,但真正达成这一目标,仍需要漫长的过程。

  首先,南共市本身目前仍存在机制不成熟、理念分歧等问题。南共市成立于1991年,1995年正式运行,是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目前,成员国之间大部分商品实行无关税自由贸易,对外实行共同关税。

  现代经济学理论指出,区域经济集团要经过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货币同盟四个阶段。货币统一,意味着成员国需要放弃自身独立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支持共同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共同的央行和制定货币及汇率政策的共同承诺。欧元从提出到落地,也经过了近四十年的漫长谈判过程。

  目前,南共市处于第三阶段共同市场,尚未达到统一货币的高级阶段,而且当前发展也面临不少考验。近年来,该组织因为地区政治生态变化、成员国间分歧等问题,发展曾一度停滞。

  一方面,南共市对外推行较高关税壁垒,似乎“孤立”于世界贸易之外。还有专家提出,应该将更多的拉美国家纳入,如智利、秘鲁等,为南共市“扩容”。

  另一方面,南共市因理念分歧而一度陷入分裂。2016年,南共市四国(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因委内瑞拉政治乱局而出台决议,将委内瑞拉开除出组织。同时,现有的四个成员国之间也时常发生贸易摩擦,存在不少利益分歧与矛盾。阿根廷央行主席哈维尔·冈萨雷斯指出,南共市货币统一是可预见的目标,但目前提出来仍然属于十分“冒险”的行为。

  其次,巴阿两国积极表态,更多出于政治考虑。巴西经济学者马里亚诺·弗朗西斯科认为,这一表态背后有更多的政治和选举考虑。

  阿根廷即将于今年10月举行大选,马克里作为中右派执政党“我们变革联盟”与中左派正义党组建的竞选联盟“合力改变联盟”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即将参加此次大选。因此,有专家认为,马克里在此时提出南共市货币统一更多的是出于政治和竞选考虑。

  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作为新上台的右翼领导人,在政治理念上与保守派的马克里颇为相近。他积极表态支持马克里政府,或是为后者连任“抬拉选情”。

  最后,提振经济,或为南共市当前的首要任务。巴西和阿根廷是南共市的核心成员国,在南共市的区域内贸易中,巴阿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占区内贸易总额的90%左右。但近年来,巴西和阿根廷经济低迷。巴西作为拉美地区的头号大国,经济增长乏力,近十年经济增长率仅达约0.5%,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为1.49%。2018年起,阿根廷遭遇比索大幅贬值,失业率高达10%,贫困率升至32%,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不得不向国际货币组织举借巨额贷款。巴西、阿根廷作为本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对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因此,在考虑货币统一之前,这些国家更重要的任务,或许是通过制定本国政策和加强区域合作来提振经济,从而为中长期推行货币统一打下良好的基础。

  □曹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