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小区物业问题多 社区应当早介入

  据报道,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6月份“12345”市民热线物业类诉求量排前30名的住宅小区及物业服务企业名单,房山长阳碧桂园小区等30个小区榜上有名,涉及密尚物业等物业管理公司。

  事实上,作为一个普遍存在的老问题,物业管理和小区业主几乎就是一对天生的“冤家”,尤其是对于大多数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来说。对于这次被曝光的物业,住建委要求整改,整改不力则将纳入企业信用管理,此举不失为一种规制。但我觉得,在大量没有业委会的居民小区,社区居委会应介入小区物业日常管理,不仅能上传下达,及时解决问题,避免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能因其中立身份,获得更多居民的信任,进而减少物业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生活,而不必等到住建委出面。□春彦(市民)

  打击违建应常态 多管齐下治源头

  据报道, 一家2000平方米的餐馆,违建竟占了1200平方米。昨天上午,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海淀区城管执法局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郭林家常菜馆的违建进行了拆除。

  一家菜馆差不多一半是违建,说明了加大“两违”整治力度的必要。“两违”说到底是利益使然,对违建当事人不仅要使其承担拆违费用,还应有纳入银行征信系统等内容,多管齐下真正能做到“零容忍”,相信违建业主不得不掂量其顶风违建的代价。而对城管、住建等职能部门,则要建立相关考核机制,同时建立日常巡查、杀回马枪的常态化监管机制,不给违建任何机会,也以此威慑倒逼全民提升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最终从源头铲除违建现象。□袁斗成(市民)

  儿童乐园有点少 应成社区新标配

  新京报报道,暑假过半,孩子的活动场所从学校转为公共场所,社区的健身区域、体育公园、露天体育场……不过,这些公共区域的健身设施真的适合孩子锻炼吗?记者探访发现,一些社区没有儿童游乐设施,孩子只能在成年人的健身器材上攀爬。

  研究显示,0-14岁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除了在幼儿园、学校上课学习以外,在社区中待的时间最长。为此,街道、社区应积极挖掘空间资源,利用社区零散、小规模绿地,建设口袋儿童乐园;或在现有成人健身场所设立儿童游乐“专区”。相关部门也应提前规划,对住宅小区的儿童游乐设施配套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加以落实,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乐园,让其成长记忆更美好。□杨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