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

偷金换砖 海淀警方90小时破案

嫌疑人盗窃16公斤金条以及数百万元人民币和美元;警方辗转京冀两地,破获涉案千万的特大盗窃案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归还现场,事主向海淀公安赠送锦旗。
警方展示嫌疑人用盗窃所得购买汽车的图片和车钥匙。

  混进高档小区地下室,将16公斤金条和数百万人民币和美元分批偷走,为延长事主的发现时间,嫌疑人将同重量的砖头替换金条精心还原现场,随后逃回唐山老家。接到事主报案后,海淀警方辗转京冀两地,用时90小时破获涉案千万的特大盗窃案,抓获涉案嫌疑人4名,追回大量被盗财物。这也是海淀警方史上破获现金、黄金数量最多的盗窃案。

  盗窃嫌疑人从唐山到北京,蹲点后通过技术开锁的方式混入高档小区地下室,最后使用套牌车将16公斤金条以及数百万元人民币和美元分几次从现场偷运走。作案后,为了延长事主的发现时间,嫌疑人将相同重量的砖头替换金条,精心还原现场。

  昨日海淀警方通报,警方辗转京冀两地,用时90个小时,将4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同时追回大量被盗财物。目前,嫌疑人李某某、王某因盗窃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嫌疑人梁某某、田某某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昨天下午,海淀分局局长谭权将上千万元财物返还给失主。

  失窃

  地下室内上千万元财物被盗

  家住海淀区远大路某小区的事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里是做生意的,经常需要大量现金周转,家中地下室常常用来存放现金。7月8日晚,他到地下室取钱时,发现平时装钱的纸箱以及装金条的鞋盒被翻动过,其中的现金和黄金都已不翼而飞,李先生立即报案。

  李先生爱人介绍,家中地下室有八九平方米大,自2015年开始陆续将现金、黄金等贵重财物放入地下室。他们将人民币放入几个纸箱存放,用胶条封好后堆放在墙角。美元则用报纸包成10万元一捆,单独放在另一个封了胶条的纸箱内。两年前,他们将每根重1千克的16根金条,分装在两个鞋盒内用胶条封好,放置于地下室铁架上。

  李先生称上一次进入地下室是5月初,他和爱人将闲置的旅行箱放入地下室后就锁上门离开了。他确定那时现金和金条都还在。

  因为相信小区安保,以及从未出现过财物丢失的情况,李先生未在地下室安装监控视频以及报警器。“我们甚至不知道,财物是何时被盗的。”

  侦破

  技术手段开锁 系专业盗窃嫌疑人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接到报警后,海淀公安分局曙光派出所和刑侦支队迅速派出精干警力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经勘查被盗的地下室,门锁并没有被撬痕迹,而是通过某种技术手段开启的。现场十分整齐,并无明显被翻动的痕迹。民警判断,应该是专业盗窃嫌疑人所为。民警继而调取事主家附近的监控录像,但由于案发时间跨度大,周期长,并未能立即获得有效信息。

  办案民警介绍,侦查中,一个作案细节引起了办案民警的关注。嫌疑人在盗窃得手后,特意找来两块红砖放置在原来装金条的鞋盒内并用胶条封好,纸箱和鞋盒都放回原处,将作案现场恢复成最初的样子。通过对伪装现场的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作案痕迹,进而找到突破性的线索。

  同时,民警侦查发现,嫌疑人驾驶的是一辆套牌车,作案后并没有立即离开北京,而是驾车至朝阳区逗留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一辆河北牌照的车辆到现场和嫌疑人进行交接,将车上的财物进行转移。经查,河北牌照的汽车,几次往返北京唐山,将嫌疑人套牌车内的财物进行转移。在财物转移干净后,嫌疑人才驾车离开北京。

  通过走访和排查,民警锁定了李某某(男,34岁)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确定他已潜逃回原籍河北唐山。民警介绍,李某某有多次盗窃前科,在2018年曾被警方处理过。通过对嫌疑人李某某进一步调查,和他关系比较近的王某(男,36岁)和梁某某(女,33岁)也进入警方视线。

  抓捕

  分多路对嫌疑人逐个布控

  在掌握足够证据后,7月10日,专案组前往河北唐山对嫌疑人展开抓捕。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嫌疑人的家住在山顶最高处,从房屋内可以清楚地看到山下的情况,对抓捕十分不利。同时,其他多名嫌疑人虽然都在唐山,但住址分散,被盗财物也尚不知具体藏匿地点,如果对每个嫌疑人进行单点抓捕,很容易打草惊蛇,民警只能暂时蹲守。

  通过蹲守和部署,民警分成多路对嫌疑人逐个布控。7月12日中午,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先后将嫌疑人李某某、梁某某和王某3人抓获。通过现场讯问,李某某供述,被盗物品被分别藏匿于李某某和梁某某母亲田某某(女,57岁)家中。民警立即赶往两处藏匿地点,起获了230余万元人民币、67万美元和16根金条,其中大部分现金是藏在了李某某家中浴室的暗格里。

  经审讯,嫌疑人李某某对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待自己曾在远大路附近生活过,对该地区环境比较熟悉,知道一些中高档小区内会有住户存放大量现金,并且小区对进入车库的轿车管理松懈,便想“碰碰运气”。

  6月19日,他驾车进入海淀区远大路一小区车库。通过技术开锁的方式进入地下室实施盗窃。作案后,因担心开套牌车无法顺利出京,便联系朋友王某驾驶正常车辆入京接应,分几次将赃物运回唐山。事后,他用赃款购买了一辆二手豪华商务车和一辆走私轿车。

  目前,嫌疑人李某某、王某因盗窃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嫌疑人梁某某、田某某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据海淀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也是海淀分局历史上破获的现金和黄金数量最大的盗窃案。

  此外,海淀警方提示:家中最好不要放置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中安装简易报警器,选购并安装防盗系数较高的B级及超B级锁,提高安全保险系数。

  ■ 链接

  今年以来海淀刑事警情下降10%,据海淀公安分局局长谭权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市局整体部署,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淀公安分局成立完善派出所“两队一室”运行、加强两级刑事打击力量建设等9个改革专班。特别是在“两队一室”改革方面,将全区划分为818个社区警务网格,实行一格一警管理。

  截至目前,海淀分局社区警务工作站共规划建设41处,建成并投入使用6处,在建20处,同步升级改造、新建社区警务工作室601个。数据显示,今年分局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同比增长13%,立案下降12.9%,刑事警情下降10%,多发性侵财案件发案下降17.8%。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