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

少林寺原僧人释永旭涉黑被抓

少林寺回应称释永旭离寺多年;河南偃师市佛教协会免去释永旭理事长、住持等职务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1日凌晨,偃师市公安局搭建的释永旭犯罪团伙成员检举大会台子被拆除。图为拆除前。受访者供图
释永旭一处房产的大门被贴上封条。新京报记者 雷燕超 摄
释永旭(中)。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日前,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牵头侦办偃师市以释永旭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6名。据警方通告,初步查明该团伙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释永旭的身份一直备受关注。少林寺方面表示,释永旭上世纪80年代到少林寺出家,2003年离开少林寺,此后活动与少林寺无关。

  新京报讯 7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河南偃师警方获悉,当地侦办一起涉黑恶犯罪团伙案件,涉及成员16名,其中头目释永旭是一名僧人,此前曾在少林寺出家。警方初步查明该团伙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

  偃师市公安局昨日发布公告,称因侦查工作需要,原定于当日上午召开的该团伙主要成员公开指认现场暨揭发检举动员大会暂时取消。有检举计划的群众表示,将通过警方提供的其他方式检举揭发。

  “少林弟子”释永旭涉黑被抓

  7月30日下午,河南省偃师市公安局发布公告称,洛阳市公安局牵头侦办偃师市以释永旭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释永旭(别名:王云生、王文生)、袁明山(绰号:袁孬)等16人。

  公告显示,当地拟定于8月1日上午9时30分,在偃师市召开释永旭涉黑恶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公开指认现场揭发检举动员大会,“届时将在大口镇大街(镇政府南100米)设主会场,并押解犯罪嫌疑人进行公开指认犯罪现场活动,请广大群众前往参加。”

  7月30日晚间,记者从案件的侦办民警处获悉,释永旭为僧人,曾在河南登封少林寺待过。

  工商资料显示,释永旭曾创办少林寺禅武学院,并自称“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三代嫡传弟子、曾任武僧总教头”。

  同时记者注意到,公开报道中,释永旭曾以“偃师市政协委员、偃师佛教协会副会长”名义出席活动。

  涉嫌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

  8月1日凌晨,偃师市公安局再次发布公告,称因侦查工作需要,原定于8月1日上午召开的释永旭涉黑恶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公开指认现场暨揭发检举动员大会暂时取消。

  8月1日上午,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前搭建的检举大会台子已连夜被拆,但仍有众多当地群众和外地群众因未看到检举大会取消的消息,赶到现场。有计划检举释永旭的群众表示,将通过警方提供的其他方式检举揭发。

  记者从警方发布的《关于揭发检举释永旭涉黑恶犯罪团伙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了解到,初步查明,以释永旭为首的涉黑恶团伙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

  知情人士介绍,该团伙案涉偃师市外的登封市、宜阳县等地,其身家资产超千万元,还曾带人抢夺矿山企业,因伤人案发。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最初登封市的警方查明了释永旭的一些犯罪情况,准备对其进行抓捕,但因管辖问题,后由河南省公安厅牵头,被并案到偃师市查处。

  ■ 追访

  被指干预阻挠村委会选举

  昨日,记者在偃师市大口镇探访发现,释永旭一处房产的大门上已被贴上封条。封条上显示,这处房产于今年5月12日被查封,查封单位为宜阳县公安局。

  大口镇村民焦纪安告诉记者,他曾于2005年任大口镇焦村村主任,200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初选时,释永旭带着武校的学生前往现场阻挠选举,并用汽车把选举会场大门堵上。

  焦纪安回忆,在换届选举大选时,村委会工作人员为防止释永旭阻挠,设置了五个选举点,每个选举点把投票箱钉到墙上,但还是被释永旭及其手下的人给砸了,“五个选举点,他砸了三个选举点的票箱,选票也被撕了。”

  “他阻挠选举是因为村委会主任必须由他指任。”焦纪安称,释永旭想要得到一片村里已经承包出去的山地,作为村委会主任他没有签字,所以释永旭想要一个听他话的村委会主任,“那片山地承包出去了,还没到期,再转包就是违法。”

  8月1日晚,记者从河南偃师袁寨村村委会获悉,该村村委会主任袁明山(绰号:袁孬)就是释永旭指定的。在袁明山被警方抓获后,大口镇政府研究决定,暂停其一切职务。

  袁寨村村委会一名干部介绍,袁明山第一次参加村委会换主任竞选的时候,释永旭从自己开的武校叫来二三十个人,让村民选袁明山为村委会主任,释永旭称谁人不投袁明山就打谁,“他们还挨家挨户串门拉票。”

  ■ 回应

  曾在少林寺经营小卖部

  记者从少林寺方面了解到,释永旭确实在少林寺待过一段时间,其在上个世纪80年代出家后,在少林寺法务流通处工作,“具体职位是经营少林寺的小卖部,属于普通工作人员,卖一些纪念品,不能将其称为法师,且少林寺从未设置武僧总教头这一职务。”

  少林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释永旭离开少林寺已经近20年,当时寺院没有僧人跟着释永旭一同离开,释永旭此后所做所为均与少林寺无关。

  对于此次警方抓获的16名犯罪团伙成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其犯罪团伙成员中“没有少林寺的僧人”。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释永旭离开少林寺后,自成一派,与其团伙成员长期盘踞在偃师市大口镇。知情人士表示,释永旭到大口镇后,承包了镇里的牛心山,并在山上经营一座寺庙,担任寺庙住持。

  偃师市佛教协会职务被免

  天眼查显示,释永旭为偃师市佛教协会法定代表人。

  7月31日晚,偃师市佛教协会通过偃师市政府网站发布声明称,经偃师市佛教协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会议,通报偃师市公安局关于释永旭的公告内容。鉴于其涉嫌违法犯罪,依据《偃师市佛教协会章程》规定,经理事会研究决定,免去释永旭偃师市佛教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职务。

  此外,声明显示,按照《汉传佛教寺院住持任职办法》规定,依程序免去其偃师市洪江寺住持职务。

  “协会的工商信息变更后,法定代表人就不再是释永旭。”偃师市佛教协会一名工作人员称。

  昨日,记者从偃师市政协获悉,释永旭此前担任过政协委员,但目前已经不再担任。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雷燕超 实习生 陆宁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