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三里屯商圈将试点商家外摆

首批试点包括太古里、那里花园、通盈中心

2019年08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751火车头广场,火车车厢内设有酒吧、餐厅以及会议室。
7月3日,三里屯3·3灯彩集市,一位市民身着汉服挑选摊位的首饰。
昨日,夜幕下的751火车头广场,两名游客正在拍照留念。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朝阳区拥有良好的夜间经济基础,大众点评2019“必逛榜”大型购物中心中,朝阳区有10家,占全市50%;手机信令数据显示,晚10时,位于朝阳区活动人口占全市的30%,排名全市首位。目前夜间经济已成朝阳区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其中,三里屯地区是国内夜间经济最繁荣的区域之一,同时国际化程度很高;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老厂房的厚重与现代艺术的交织,在夜幕下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魅力。

  新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北京三里屯商圈将迎来全面提升:加快公共空间亮化、美化、国际化升级改造,率先开展商圈无障碍设施改造;在太古里、那里花园、通盈中心首批试点商家外摆试点;研究制定三里屯40条街巷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三里屯“主商业区+后街”交错互补发展格局。

  外交公寓车辆出入口设置将调整

  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朝阳区将依托使馆、联合国驻华机构相对集中等优势资源,将三里屯商圈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地标和多种文化融合发展的国际会客厅,建设成新品潮品首发地、居民消费休闲地、国内外游客打卡地。

  作为国内夜间经济最繁荣的区域之一,三里屯商圈将实施5A级景区标准建设。这位负责人介绍,商圈街区景观打造、牌匾标识、广告灯箱等设置水平均将提高,并加快公共空间亮化、美化、国际化升级改造,探索在太古里示范区内推进立体景观绿化,提高绿化设计和养护标准。

  智慧交通系统将加快在三里屯地区落地,三里屯外交公寓车辆出入口设置也将调整,以打通交通运行瓶颈。商圈还将率先开展商圈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经营场所公共卫生间的环境卫生水平,提升清洁作业频次和标准。

  太古里、那里花园等将试点外摆

  据了解,在商家自愿的情况下,三里屯太古里、那里花园、通盈中心将首批试点实施外摆管理。朝阳区商务局将明确相应范围、点位、管理标准。

  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摆摊位将具有国际化特点,以“商业+文娱体验”为中心,支持快闪店、设计师店、体验店在区域内发展,增强个性化、多元化体验和服务。同时不会产生油烟等。

  聚焦首店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发展,三里屯将发挥“时尚潮流风向标”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吸引国际高端、时尚品牌“首店”“旗舰店”落户,推动书店、餐饮等特色夜间消费业态发展。

  将发展商圈内40条“后街”

  三里屯商圈还将依托工体,促进商业与商务、文化、体育融合发展。

  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电院将转型升级,引入更多小剧场、小音乐厅等展演业态。同时,依托太古里“北京国际音乐节”,周边将开展更多配套活动,形成“一主多辅”的活动开展局面。朝阳区还鼓励太古里与法国香榭丽舍大街、意大利拿破仑大街、英国伦敦摄政街等国际知名商街开展合作交流,鼓励品牌与文化艺术相互融合的展示活动,提升商圈艺术氛围,塑造商圈国际形象,增强消费黏性。

  朝阳区将重视背街小巷对主要商区的支持发展,研究制定三里屯40条街巷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三里屯“主商业区+后街”交错互补发展格局,增强消费者区域体验性。相关负责人解释,发展“后街”经济,将使主要景点之间的旅途更加丰富。

  ■ 探访

  20节车厢集聚751打造火车市集

  朝阳区在深入推进夜间经济示范区的基础上,还挖掘751文创园的24小时文化消费街区、潘家园旧货市场文化夜集市、高碑店沿河美食街、望京合生麒麟新天地等业态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分布更加均衡的夜间经济特色街区。

  昨天傍晚,在751D·PARK设计广场,新运来的20节旧火车车厢在园区内的废弃铁轨上一字排开。

  “这里将打造‘火车市集’。”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节车厢都将成为一个既独立又可与其他车厢相连的展示空间,让小型潮流新品发布、书吧、设计品展示等有了新空间。

  据了解,今年以来,751D·PARK设计广场运营方出台了一揽子计划打造夜间时尚文化消费街区。按计划,“火车街区”项目将在9月为游客们带来火车市集。火车市集的关键词包括“潮流”“酷”“独立设计师”“年轻人”“霓虹灯”等。每个月还将开展两次周末火车集市,周六营业时间延长到夜里11点。

  8月到10月的每个周六,751高炉市集将在751炉区北广场举办,40余家创意产品卖家扎堆儿。由园区企业发起成立的“春山集”汇集了10个优质原创品牌,20个文创IP品牌,以及25位非遗传承人和300位手艺人摊主,将于今年中秋夜举办“雅集——赏月、赏乐”活动;某服装设计师工作室下半年计划安排晚上活动,主要举办设计沙龙、设计讲座等时尚活动,并举行一些配套服装服饰的联名款签售和定制业务;即将落地751园区的理想音乐公园将以音乐为主脉络,以园中园的形式集成音乐制作、演出、论坛、艺术展演等交流活动及其他社区类活动,引入中国原创以及国际演艺资源内容组成的演艺集群。

  ■ 背景

  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实现总消费2574.7亿元,增速 8.0%,占全市20%。其中,社零额1352.3亿元,同比增长4.7%,占全市23.8%,实现高基数上的稳定增长,增速逐月提升好于预期,为全市消费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服务性消费1222.4亿元,占全市16.8%,增长11.8%,比全市增速高1.4个百分点,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整合资源绘制具有国际化、前瞻性,符合区域定位的商业蓝图;从景观改造、交通优化、外摆试点等工作入手推动消费环境的优化提升;推动公共文化活动进商圈,在商圈和购物中心内引入更多公共文化产品,让商圈也成为市民的“会客厅”“生活区”和“艺术厅”。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