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热点看板

白马股频爆雷:康美市值蒸发超300亿

符合条件的白马股共200个;外资买入最多的分别是陕西煤业、三一重工等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在央视财经频道8月4日的节目中,首次上榜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亮相。在节目中,针对近期股市出现白马股“爆雷”的情况,董明珠表示,会出现“爆雷”的都是假白马股,格力电器100%不会爆雷。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00家白马股中,截至8月5日收盘,只有24家股价上涨,位列涨幅前三的是健友股份、辅仁药业、鲁亿通,涨幅分别为4.83%、3.98%、2.79%,24家白马股中没有一家涨幅超过5%。

  涪陵榨菜、大族激光公布业绩后市值暴跌

  7月30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为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3.14%。虽然涪陵榨菜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但是增幅大幅下降,回落到个位数,处于2010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位。

  在业绩增幅回落的同时,涪陵榨菜还出现应收账款大幅增加500.77%至4721.73万元的情况。对此,涪陵榨菜解释称,为进一步巩固资金渠道、抢占县级市场,公司在先款后货的传统上,给予部分诚信较高的经销商一定授权,让其可在规定的额度与时间内先货后款,并会通过保证金、回款等政策确保应收账款在年底收回。

  7月31日,涪陵榨菜开盘即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报25.2元/股。在接下来的8月1日、8月2日、8月5日三个交易日,涪陵榨菜股价跌幅分别为6.35%、2.12%、3.12%。7月30日收盘时,涪陵榨菜市值为221.02亿元,截至8月5日收盘时只有176.66亿元,蒸发44.36亿元。

  同样在7月,大族激光发布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股价随之下跌。7月12日晚间,大族激光公布上半年业绩后,一篇质疑大族激光欧洲项目造假、财务舞弊的文章广为流传。公司市值从当天收盘的384.78亿元一路下滑,到7月23日仅剩290.14亿元,蒸发接近100亿。随后,公司股价小幅回升。

  7月30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7.34亿元,同比下降7.3%;净利润为3.79亿元,同比下降62.74%。7月30日收盘,公司市值为312.12亿元,截至8月5日收盘,公司市值仅268.90亿元,蒸发43.22亿元。

  康美药业、康得新先后“爆雷”

  相比于涪陵榨菜和大族激光公布业绩就损失市值来说,康美药业、康得新两大白马股“爆雷”更为严重。

  去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对康美药业调查的进展表示,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重大虚假”的后果之一,是康美药业将戴帽“ST”并停牌。

  受此事件影响,康美药业股价持续跌停。公告发布前,康美药业市值大部分时间稳定在500亿以上。2018年12月28日公司市值为458.09亿元,此后公司市值急速下跌,到1月31日股价仅剩290.47亿元,一个月内蒸发167.62亿元。截至8月5日收盘,康美药业市值151.21亿元。相较去年发布公告时的458.09亿元已蒸发306.88亿元。

  几乎就在康美药业危机爆发的同时,白马股康得新也出现问题。

  去年12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2018)京01财保169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钟玉价值七千五百六十四万零三百三十三元的财产。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该裁定书1月4日被挂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康得新债务危机爆发后,多家法院冻结了康得新的银行账户。

  1月22日晚间,康得新发布公告称,接江苏证监局通知,于2019年1月22日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康得新表示,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随着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及董事会更迭,此事被一步步揭破。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018年12月5日,康得新事发之前,公司市值曾达到362.59亿元。此后,公司市值持续下跌,到2019年1月7日仅剩254.24亿元。在长时间起伏之后,截至8月5日收盘,康得新市值仅剩124.64亿元,相较362.59亿元蒸发237.95亿元。

  ■ 分析

  外资青睐白马股 有公司负债率超90%

  据了解,白马股一般是指长期绩优、回报率高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根据同花顺数据自动筛选,符合市盈率小于40、每股净资产大于3、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大于20%等多个条件的白马股共200个。按照市值高低包括贵州茅台、长春高新、吉比特、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片仔癀、泸州老窖等。

  不过,就算是这样筛选之后,在这200家公司名单中,2019年一季度仍有42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下滑最严重的是浙江交科、鞍钢股份、永东股份,下滑分别达到82.88%、78.19%、72.51%。

  从负债率角度来看,2019年一季度共有10家公司负债率高于80%,其中中南建设和宜宾纸业的负债率高达91.56%、90.31%。

  此前,白马股曾受到外资欢迎。如今看来,截至2019年一季度,被外资买入最多的十家白马股分别是陕西煤业、三一重工、宝钢股份、金科股份、潍柴动力、招商蛇口、海螺水泥、华发股份、涪陵榨菜、中泰化学。

  其中,陕西煤业外资加仓持股股数合计达到1.71亿元,而“爆雷”的涪陵榨菜外资加仓持股股数合计达2915.88万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