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北京一般性支出至少压减10%

今年原则上不再新购办公用品类家具、设备;“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姜慧梓)近日,北京市印发《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的措施》,指出北京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财政收入低位运行成为新常态,收支矛盾非常突出。

  为过好紧日子,北京市提出9条工作措施,包括压减10%的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等“节流”类措施,压减支出;加大对结余资金的收回力度,拓宽可统筹财力来源等“开源”类措施,弥补减收;同时,提出加强全成本预算绩效控制、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等“制度”类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将有限资金更好用在刀刃上。

  现实

  当前支出预算管理存在诸多问题

  《措施》指出,北京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财政收入低位运行成为新常态,收支矛盾非常突出。北京市长陈吉宁在做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北京市面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存在下行压力、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等挑战。

  北京市2019年预算报告的数字印证了上述现实。从可用财力看,由于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的超收收入较以往年度大幅减少,导致2019年可动用的上年结转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可用财力大幅下降,为近年来财力最“紧”的一年。

  财力紧张,但当前支出预算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水平不高、部门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强等。陈吉宁也曾指出,预算执行时效性及绩效性不强的现象并存,“成本控制”理念有待加强。

  由此,《措施》要求,各预算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严控行政运行成本,防止出台过高保障的财政支出政策,从而促进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节流

  压减一般性支出不低于10%

  《措施》提出,在年初已压减5%基本支出的基础上,确保2019年压减一般性支出的比例不低于10%、“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控会议、培训、差旅、劳务以及办公用品购置、水电费等日常开支。从压减5%到压减10%,压减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委托业务费、房屋建筑物购建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

  在“节流”方面,《措施》还要求,严控新增资金需求,严审重大活动保障标准,2019年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对部门新增需求追加预算。减少资产购置经费,原则上在两年内不再提高北京市资产配置标准,2019年原则上不再新购办公用品类家具、设备,优先调剂使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副中心后的闲置资产。强化政府采购价格控制,降低政府采购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对保障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点事项经费的支出作出安排。要求把好活动方案关,严禁擅自提高资金、资产的保障标准,严禁“搭车”申请,杜绝铺张浪费;活动结束后,相关预算单位及时将资产处理意见报财政部门审批,办理资产处置手续,降低经费保障成本。

  开源

  拓宽可统筹财力来源 盘活变现政府存量

  “节流”的同时,《措施》还强调通过拓宽可统筹财力来源,盘活变现政府存量等方式“开源”,弥补减收。

  具体来看,《措施》提出盘活变现政府存量资产,及时对于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采取拍卖、出租等盘活措施,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

  面对地方政府的“紧日子”,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曾表示,中央财政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这些渠道主要包括指导地方财政部门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等三类。

  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也为近几年中最大。截至今年6月13日,转移支付预算已下达92%,弥补基层财政因减税带来的减收。

  ■ 焦点

  对支出政策进行立项评估

  具体来看,《措施》包括对支出政策进行立项评估、跟踪规范;加强全成本预算绩效控制,试点单位在8月底前建立各试点项目可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严控建设和运营成本;建立城市运行领域项目全过程成本标准体系等。

  同时,要求财务部门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不得无预算、无用款计划、超预算和超用款计划拨付资金,不得有“几本账”“账外账”,不得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不得公款私存。

  ■ 背景

  上半年北京减税降费超千亿元

  2019年北京市预算报告指出,减税降费举措长期看有利于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北京的发展后劲,短期内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曾提到,今年以来,北京继续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并在地方权限内顶格减免房产税、资源税等,截至6月底,已为企业和社会减轻税费负担1053.5亿元,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轻1800亿元税费负担。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23.7亿元,增长7%。在收入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加快推进高精尖产业重大项目培育落地、中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基础科学研究建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等重要领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