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新首钢部分园区9月底正式开放

石景山区“一轴三园”建设获新进展;全面推进新首钢三年计划,今年完成30项重点任务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8月1日,寓意“和力之门”的两座钢塔是三维空间扭曲构造形态,一高一矮矗立在大桥两端,通过斜拉索拉起全桥30000多吨钢箱梁。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将长安街西延线打造成为“长安金轴”,建设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中关村石景山园、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三大园区……石景山区正着力培育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一轴三园”的产业空间布局。记者8月5日从石景山区了解到,“一轴三园”建设取得多项新进展。目前,“长安金轴”沿线已集聚现代金融机构82家,去年实现收入约630亿元,占全区金融业收入90%;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园区规划建成率已超过70%;新首钢园区将于9月底正式打开大门,将部分园区面向社会开放。

  银行保险产业园明年全面建成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园区规划建成率已超过70%,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

  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是中国银保监会和北京市政府联手打造的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2014年落户石景山区,核心区位于长安街延长线北侧、八大处公园南侧,规划用地65公顷,建筑规模9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56万平方米。

  据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高殿亮介绍,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园区实行政府主导,区属国企获取土地并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确保对引进产业的全面把控,并严格按照绿建三星、美国LEED金双重标准规划建设。

  目前,一期11万平方米载体已投入使用,中央公园、银行保险博物馆、会议中心、员工餐厅等一批配套设施投入使用,二期43万平方米载体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三期已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1.4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完成建设。

  加快建设园区到金融街半小时交通圈

  在配套交通建设方面,石景山区完善市政路网,园区二号路、三号路、实兴东街、实兴西街、石河村东路市政管线及道路工程全部完成,永引渠南路正在进行施工,预计10月底前完工。为加快推进园区西侧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开通,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正在对福寿岭站启用的可行性方案进行细化和补充,并委托市地铁运营公司开展该站启用的前期研究工作。同时,石景山区还启动了园区公交场站(刘娘府公交场站)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园区到金融街、中关村“半小时交通圈”建设。

  此外,园区对以金融保险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初步显现出产业聚集效应。已引进的24家机构,涵盖了寿险、财险、全国性金融组织、保险资管机构、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电商机构等多种类型。截至目前,落户机构累计实现税收25亿元。目前在谈企业中,确定入驻意向企业3家,需求面积5000余平方米,全部签约后648项目3号楼入驻率将达到70%。

  ■ 声音

  “石景山和首钢共同打造产业转型、城市更新标杆”

  今年恰逢首钢建厂100周年,也是“打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8月5日,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向记者表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是关系首都发展的大事,也是石景山区面临的重大课题。石景山区和首钢将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度,着力打造对外开放的窗口和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的标杆,共同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

  常卫说,2018年底,北京市印发了《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了38项重大任务,大力推进新首钢地区文化复兴、生态复兴、产业复兴、活力复兴,以新首钢地区建设,带动提升首都西部地区发展,这为石景山实现深度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19年,石景山区将集全区之力,助推55个重大项目,完成30项重点工作任务,实现北区全面开工、东南区土地全部入市、南区控规基本稳定的任务目标。“我们将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为动力,全面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强化与首钢高层对接,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打造生命共同体。做好规划拼图,落实区企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亮点1

  新首钢园下月底“开门”

  8月1日,坐落于长安街西延线上的新首钢大桥钢梁主体结构完工,实现钢梁贯通。随着9月底大桥全面贯通、长安街西延线直通门头沟,新首钢园区也将正式打开大门。

  “这将是首钢主厂区在百年之中首次正式对社会开放。”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介绍,届时,市民可开车穿行新首钢园区,同时园区内长安街西延线以北、晾水池东路以西区域,包括秀池、三高炉等都将开放,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南部也将于年底基本建成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打卡地”。

  “智能化”也是新首钢园的关键词之一。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彭洋说,未来,在首钢园将逐步享受服务的便利。“你可以设想一个场景,当你进入厂东门,会有无人驾驶的迷你巴士接你到园区游览;饿了、渴了通过APP订餐,就会有无人送餐车送到你面前。”

  亮点2

  12月办测试赛“沸雪”

  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也于近日实现了主体桁架合龙贯通。滑雪大跳台项目北望石景山,东临群明湖,西临永定河,背靠原首钢电力厂4座冷却塔,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位于市区内的雪上项目举办地。付晓明介绍,到今年年底前,滑雪大跳台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并交付使用,并将于12月举办测试赛“沸雪”。

  此外,首钢东南区也有了新进展。规划定位为品质高端、功能复合、便捷高效的综合配套和生态宜居示范新区的首钢东南区,目前已有8个地块实现入市,其余20个地块计划年内完成入市。

  彭洋介绍,新首钢园和传统的产业园区相比有很大不同,是一个“都市型产业社区”,主要表现为开放、跨界,“是没有围墙的产业园区,同时和商业、体育等多领域结合。”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