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影片《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今日上映,改编自TVB剧集,面临原剧口碑挑战

“剧而优则影”TVB经典多数不灵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使徒行者”剧集版(上2图)及电影版。

  改编自剧集《使徒行者》的影片《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今日上映,将承接2016年电影版前作《使徒行者》故事,继续“找卧底”。警匪题材剧集《使徒行者》成为2014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后简称TVB)播出收视冠军至今,已经形成优质IP体系,目前已经诞生了两部电视剧、两部电影,还有计划中的剧集续集将于明年播出。

  坐拥大量经典剧集IP的TVB,一直是“剧而优则影”的弄潮儿。从最早的剧集《上海滩》到电影《新上海滩》,从剧集《寻秦记》到明年计划上映的电影《寻秦记》等。而多数电影版虽然借助了人气剧集的受众基础,但搬上大银幕后在故事创意上往往很难超越电视剧版。新京报借着解读“使徒”IP实例,盘点分析一些TVB剧集及改编电影的数据。

  谍战外衣+人性剖析成就“使徒行者”IP

  港剧文化研究专家何言表示,能让《使徒行者》跨越电视电影领域,并都能形成大IP的原因,是透过“谍战”的表面,不仅也有“爆米花”的观赏体验,还有对特殊身份与人性的深入剖析,同时还遭受各种“无间道”般煎熬,让观众在这个悬念中烧脑,不断猜测。详见C03《使徒行者2》作品揭秘版

  剧 集

  《使徒行者》(2014年)

  导演:文伟鸿

  主演:林峰、苗侨伟、佘诗曼

  豆瓣评分:8.2

  该剧聚焦在灰色地带下挣扎求存的警队卧底生活,一开始就透露警方内部有黑警和5个卧底,让观众与角色一起开始寻找卧底,增加极多的带入感。

  《使徒行者2》(2017年)

  导演:苏万聪

  主演:苗侨伟、陈豪、宣萱

  豆瓣评分:6.9

  因为原班人马几乎换掉,让观众一时间难以接受,导演不同导致创作风格也有极大的变化,被不少评论认为这一部不太“使徒行者”。

  《使徒行者3》(计划:2020年)

  导演:苏万聪 主演:林峰、许绍雄、周柏豪

  去年有消息公布该剧将于2020年回归,电视剧《使徒行者2》官方微博也公布了将在《使徒行者3》继续寻找黑暗中的英雄。

  电 影

  《使徒行者》(2016年8月11日)

  导演:文伟鸿 监制:王晶

  主演:古天乐、张家辉、吴镇宇、佘诗曼

  票房:6.05亿

  豆瓣评分:6.8

  影片延续了2014年剧集《使徒行者》的背景设定,剧集监制文伟鸿在电影版中接过导筒,可以说人物关系和影片主题基调几乎都是原汁原味的,算是合格的警匪片。

  《使徒行者2》(2019年8月7日)

  导演:文伟鸿 

  主演:张家辉、古天乐、吴镇宇、姜珮瑶

  票房:暂无

  豆瓣评分:暂无

  这一部故事和之前剧集故事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影片故事由一份暗网解锁的黑警信息展开,警队也由此再次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