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

男篮世界杯巡礼之立陶宛

老萨成传奇 小萨接衣钵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小萨博尼斯将追随父亲的脚步,力争为立陶宛队赢得奖牌。
图/视觉中国

  立陶宛男篮本周一对外宣布,球队将备战2019年世界杯的集训名单缩减至15人,两位正值当打之年的NBA优秀内线小萨博尼斯、瓦兰丘纳斯仍然在列。不出意外,两位绝对核心将率队出征世界杯。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脱离前苏联至今,立陶宛篮球保持长盛不衰。1992年,立陶宛首次参加奥运会,萨博尼斯率队获得铜牌。1992年至今的7届奥运会、4届世锦赛,立陶宛男篮全部入围8强,3次站上奥运会领奖台,1次获得世锦赛季军。如今,接力棒传到了小萨博尼斯手中,他期待率队复制父亲创造的辉煌。

  钩沉

  老萨被姚明视为偶像

  提到立陶宛篮球,萨博尼斯的名字几乎众人皆知。作为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国际球员之一,无论是代表前苏联、立陶宛征战国际赛场,还是31岁后登陆NBA,萨博尼斯的成就难以复制。

  年少成名时,在NBA赛场以外,萨博尼斯几乎是独孤求败。1982年,萨博尼斯跟随前苏联获得世锦赛冠军。从1985年起,萨博尼斯快速成长为球队核心,并率队在欧锦赛实现3连冠。

  1988年汉城奥运会,面对“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领衔的美国男篮,萨博尼斯将对手挡在决赛门外,最终率队夺金,这间接导致美国篮协在1992年组建“梦之队”,以征战巴塞罗那奥运会。

  不过,乔丹、拉里·伯德等人领衔的“梦之队”并没有遭遇巅峰期的前苏联男篮,独立后的立陶宛单独组队参赛,虽然萨博尼斯没能率队击败“梦之队”,最终获得铜牌。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老萨再次率队站上领奖台。

  早在1985年,萨博尼斯便被NBA球队选中,但直至1995年,31岁的萨博尼斯才正式登陆NBA。在效力NBA的7个赛季里,立陶宛巨人率开拓者7进季后赛,2次打进西部决赛,分别输给了当年的总冠军湖人和马刺。

  姚明视萨博尼斯为偶像,“这世界上只有两个人可能和巅峰期的奥尼尔正面交手并击败他,一个是张伯伦,另一个是健康的萨博尼斯。”

  传承

  小萨要率队复制辉煌

  1996年5月3日,那是萨博尼斯征战NBA的首个赛季,当开拓者与爵士在季后赛陷入激战时,小萨博尼斯在波特兰市出生,萨博尼斯成为父亲,老萨与小萨的传奇故事就此开启。

  20年后,小萨博尼斯在2016年选秀大会上被雷霆选中,正式登陆NBA。虽然不像老萨集力量、技术、艺术性于一身,但小萨仍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不少天赋,他的篮下得分方式、对篮板的预判得到老萨真传。

  上赛季是小萨博尼斯登陆NBA的第3个赛季,他入围了上赛季最佳第六人候选名单。

  本届男篮世界杯,小萨博尼斯身边还有另外一位NBA优秀内线。登陆NBA7个赛季,瓦兰丘纳斯一直是猛龙的主力中锋,虽然今年年初被交易至灰熊,但他还是拿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此外,现有15人名单中的其他队员,大多效力于欧洲各大顶级联赛。

  “立陶宛是一个篮球王国,所有人都知道篮球就是我们的信仰,我们有全世界最狂热的球迷。”从小耳濡目染,小萨也想在国际赛场复制父亲的辉煌。

  展望

  小组赛死磕澳加两强

  独立后的立陶宛男篮开始征战世界大赛,始于1992年奥运会。1992年、1996年、2000年3届奥运会,立陶宛连续3次获得季军;随后的2004年、2008年奥运会,立陶宛连续闯入半决赛,遗憾获得第4名;过去两届奥运会,立陶宛均无缘半决赛,分获第8名、第7名。

  相比之下,立陶宛男篮在世锦赛的舞台上不及奥运会辉煌。1998年、2006年世锦赛,立陶宛均获得第7名;2010年世锦赛和2014年首届世界杯,立陶宛均入围半决赛。

  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小萨博尼斯还是NBA新秀。3年后,他成了球队的绝对核心。小萨表示,“我想追随爸爸的脚步,为国家效力,帮助立陶宛赢得奖牌,赢得荣誉。”

  不过,从本届世界杯分组情况看,立陶宛男篮的整体形势不太乐观,他们和澳大利亚、加拿大、塞内加尔同处H组。除了塞内加尔,相比另外两个对手,立陶宛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即使立陶宛从小组赛顺利突围,球队在第2阶段很可能遭遇G组的法国、德国。对于志在站上领奖台的立陶宛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

  立陶宛历届

  世界大赛战绩

  1992年奥运会

  季军

  1996年奥运会

  季军

  1998年世锦赛

  第7名

  2000年奥运会

  季军

  2004年奥运会

  第4名

  2006年世锦赛

  第7名

  2008年奥运会

  第4名

  2010年世锦赛

  季军

  2012年奥运会

  第8名

  2014年世界杯

  第4名

  2016年奥运会

  第7名

  立陶宛双核NBA数据

  ●小萨博尼斯

  23岁,3个赛季(雷霆、步行者)

  上赛季常规赛场均:

  14.1分 9.3个篮板

  ●瓦兰丘纳斯

  27岁,7个赛季(猛龙、灰熊)

  上赛季常规赛场均:

  15.6分 8.6个篮板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